毒奶不絕 26噸三聚氰胺奶粉現重慶(圖)

發表:2011-04-27 2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重慶警方近期在市內一家食品公司查獲26噸三聚氰胺含量超標的奶粉,該批奶粉收購於廣西一家商貿公司,多名涉案者被捕。該公司職員星期三告訴本臺,問題奶粉是他們送交質檢時被發現的,而檢測部門發現問題後,直接上報卻沒有通知他們。此外,甘肅天水一位結石患兒狀告伊利奶企,法院稱要向上級請示。

   
圖片:福建結石患兒黃柏淵。(結石寶寶提供/記者喬龍)

正當瘦肉精、假牛肉、染色饅頭事件層出不窮之際,毒奶粉再度出現。

新華社報導,重慶吉喜達食品有限公司一大批用於生產冰糕等食品的原料奶粉三聚氰胺含量超標。警方封存了該公司及上游商家的奶粉2.6萬多公斤。

報導說,2009年10月,一批由內蒙古扎賚特旗威力斯乳業有限公司生產的多達3萬公斤的「問題奶粉」被用於抵債,交給廣西八旗商貿有限公司。

今年3月,低價賣給吉喜達食品公司。目前廣西、內蒙古、重慶相關公司負責人已被刑事拘留、取保候審或監視居住。

本臺星期二致電吉喜達食品公司辦公室,接聽電話的一位負責人大喊冤枉。

「我們進奶粉的話每一批都要送質監局做檢驗報告的,但是他們抽檢的時候根本就沒有通知我們,所以說我們都是受害者,這事我都沒辦法跟你說。」

該名不願透露姓名的職員稱,他們主動送去檢驗,並非被「查獲」。

「我們是拿去做檢驗的,但是他檢驗結果都沒有告訴我們,‘你的奶粉不合格,已經超標,’就往上報。往上報之後,到我們公司裡把我們的老總叫去之後,我們才知道有那麼回事。又到我們廠裡拿這個奶粉他才說:‘你的奶粉有問題’。」

對於報導指廣西八旗商貿有限公司「問題奶粉」賣給吉喜達公司的價格是每噸2.2萬元,每噸低於市場價近萬元。該名職員做瞭解釋。

記者:價錢是不是便宜1萬塊錢?

職員:肯定,你想想做生意的人誰不想這樣子。能夠買便宜的肯定買便宜的,但是只要合格,對不對?

北京維權組織的一位法律界人士林崢認為,可能是2008年毒奶粉事件中被保存下來的奶粉。

「當時查三聚氰胺的時候,政府不可能把所有的三聚氰胺奶粉全都沒收,可能通過各種渠道,有一些含三聚氰胺的奶粉流到了個人的手裡邊,他就存著這些奶粉,他覺得現在沒什麼事了(就拿出來賣)。

「結石寶寶之家」代理負責人蔣亞林說,兩年多來,毒奶粉一直沒有離開孩子。

「我覺得這批毒奶粉可能是新生產的,因為如果是按照2008年那批奶粉的話,它已經過期了,一般都是兩年左右(保質期),可能是新生產的。也就是說毒奶粉,三聚氰胺從來就沒有離開過我們。」

非法食品屢禁不止,中國衛生部本週一下發通知,要求嚴厲打擊食品非法添加行為,切實加強食品添加劑監管。第二天,國家質檢總局局長支樹平在北京出席有關食品安全的電視電話會議時說,正在開展的嚴厲打擊食品非法添加和濫用食品添加劑專項工作,必須抓實。

對於這一系列的宣傳式的指令,蔣亞林說:「我覺得這個問題並非像溫總理所說的什麼‘道德的血液’,唯一能做的就是必須‘嚴查重罰’,這樣才會有所改觀,否則的話我覺得很難。」

香港《東方日報》星期三在評論中國食品時指「無良衙門踢皮球無辜百姓吃毒食」,各部門監管無心無力,踢皮球卻是有心有力。

前不久遼寧發現的毒荳芽,工商部門表示,對食品生產領域的監管應該由質監局負責,質監部門表示,豆芽菜應認定為初級農產品,歸農業主管部門監管合適。

農業部門表示,豆芽菜不是初級農產品,是初級農產品的加工品,不應由農業行政部門負責監管。

另一方面,結石寶寶起訴奶製品企業,仍然碰壁。

林崢本週一曾陪同一名結石患兒的家人向法院起訴,他說:「甘肅省天水市秦州區法院起訴的,伊利奶粉。基層法院說正在向中級法院請示,受不受理等中級法院的消息。星期一的時候,前天沒有受理。」

他說,這名男孩當時只有一歲多。

「起訴伊利公司,是2008年三聚氰胺奶粉的事情。現在小孩4歲了,姓孫,他是單腎結石,單腎積水。目前還是腎積水,腎結石沒有了,醫生說這個腎積水不好完全消除。」

原題目:屢禁不止毒奶再現 患兒告奶企法院不敢做主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