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強震後的蝴蝶效應

發表:2011-04-28 1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3•11」特大地震和罕見的海嘯嚴重摧毀了離震區不遠「京濱工業地帶」的工廠。這次災難不僅沈重地打擊了日本的電子企業,全球電子產業鏈也受到不同程度的衝擊。

日本東芝、索尼、富士通、松下、三洋等工廠部分停工之後,亞、美、歐等國電子配件嚴重短缺。核心零件短缺嚴重影響生產製造環節。

法國商場幾個月後,液晶電視、數碼相機、電腦硬碟、隨身聽MP4將成為緊俏貨。坐落在巴黎鬧區-巴士底獄一個專賣店 (Objectif Bastille)老闆萊格勒 (Christophe Laigle) 對法國記者說:「大的電子產品經銷商在網上提供的商品種類,一個月來少了35%。最緊俏的商品要數日係數碼產品」

韓國LG電子公司法國營銷總裁蘇赫代熱(Eric Surdej)告訴記者:「四月份復活節之後,便捷式電腦、洗衣機、吸塵器、汽車收音機的存貨也會有問題。」但是蘇赫代熱不希望顧客過於失望。他又說:日本大地震影響了生產鏈。我們目前到臺灣、新加坡等地去找別的貨源。消費者可以放心的是,上述電器和手提電腦不會斷貨,只是在定購之後要多等兩到三個星期。索尼法國公司董事長雪鐵龍(Philippe Citroen)補充道:我們會尋找到其他的替代電子配件,不會讓顧客花錢買不到產品。

法國汽車零部件生產商法雷奧(Valeo)公司在日本設有五家工廠,負責向雷諾、標誌-雪鐵龍提供汽車零部件。法雷奧生產商對媒體表示:今年五月底之後汽車配件供應有斷貨的危險。

據美國加州市場調研機構IHS Supply的分析:日本發生這麼大的地震後,全球板塊都需要一個調整。今年一年可能都輕鬆不了,板塊運動還會很熱鬧。」在會發生五級以上餘震的情況下,日本電子巨頭生產廠家的生產都無法恢復正常。加之震後經常出現的停電和運輸困難,供貨商在銷售的同時不得不把電子配件供應中斷的因素考慮進去。

宏棋臺灣總裁林顯郎(Scott Lin) 對法新社記者表示:幸好從2010年底之後,電子配件庫存幾乎達到了頂峰,否則情況會更糟糕。林顯郎還提醒說:一定會出現大的供貨商搶購、囤積緊俏電子配件的事情。水漲船高,緊俏電子產品價格上漲的可能非常大。

用於製造半導體晶元(晶片)的硅晶圓或從5月開始供不應求。出現這一情況的原因是日本兩家主要工廠被迫停產。

全球最大硅晶圓廠商-日本「信越」化學工業在遭受了強震之後被迫暫停旗下最大晶圓廠的生產,目前還沒有復工時間表。

分析師認為,雖然像台積電這樣的大客戶需求量大,有議價的實力,可以獲得晶圓供應,但較小的公司可能處境艱難。

市場調研機構IHS iSuppli副總裁Akira Minamikawa說:"大多數客戶的庫存足以滿足4月需求,所以問題將從5月開始浮現。價格或最多上漲20%-30%。地震還恐怕會在長達六個月的時間裏拖累信越化學工業的正常生產。

這次自然災害對日本東北區域的晶圓廠-信越以及東芝的內存和CMOS工廠造成了不同程度的衝擊。面板生產巨頭-夏普已經停止了界市一家工廠的運作;松下和三洋也表示運營已經受到了影響。受損最為嚴重的電子巨頭-索尼的工廠主要集中在日本東北部,距震中較近,地震發生後,已有6家工廠被關閉。

全球對日本高科技的依賴常年來已成為一種慣性。日本此次遭遇百年不遇的天災使得多家高端電子配件工廠處於關停狀態。這種供不應求的狀況到底會持續多久,專家也還在進一步觀察。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