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女兒的信:相信愛與常識

作者:何超 發表:2011-04-29 05: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親愛的女兒:

再有不到兩個月,你就要在這個世界開始你的生命了,很榮幸你將叫我爸爸。說實在的,對於你的即將到來,我心情很複雜,欣喜、期待和幸福總是溢於心間,但責任、擔憂和愧疚也常常瀰漫腦海。

我給你取了個名字,叫何奇正。聽起來不太好聽,你媽媽也不贊成把一個姑娘的名字搞的這麼古怪,但我還是想和你商量一下。奇正二字是中國文明的精髓,奇為智慧,正是大道。給你取這個名字是希望你在充滿智慧的同時,保持著對道德和底線的信仰與堅持。

孩子,我很愛你的媽媽,也很愛你。所以我很擔心,因為你出生的這片土地叫中國,這是一個值得我們尊重的國家,她有著三千年悠久的歷史和文明,有著先人們「禮義廉恥」的教誨,有著寬容、仁慈、開放和尊重自然與常識的傳統。

但是,現在這片土地很神奇,因為我不能保證你將來在學校裡面學到的都是真實的,也不能保證你從課本上、電視上、報紙上看到的都是真實的,更重要的是我還不能保證你的老師以及我和你媽媽對你說的每一句話都是真實的,在有些時候,我還會和你媽媽以及你的老師們蠻橫無理的要求你必須認同這些,不管你有多不願意。對不起,我親愛的女兒。

更讓我慚愧的是,作為你的父親,我還不能保證給你買的奶粉是不是安全,不能保證給你買的零食是否有損健康,不能保證給你的玩具是否含有毒害物質,也不能保證當你生病時醫院的藥物是否只是針對你的疾病。對不起,我親愛的女兒。

也許你要問,既然我什麼都不能保證為什麼還要讓你出生?因為我很自私且很無能。我和你的母親太愛你了,太想要見到你了,但是我和你媽媽又沒有能力去改變什麼,也沒有能力去讓你出生在一個我們能給你提供更多保證的土地上,請原諒我們的自私和無能。

最讓我擔心和為難的是,在一定的時候我必須將你送到學校,而且在一定時候你會鬧著要和其他同學一樣帶著紅領巾入團,到那個時候你還要學習書包裡厚厚的政治書、歷史書和語文書,我一直在想,如果你不相信那些,我會很擔心,但你相信那些,我又會更擔心,如果我告訴你同樣的一件事情在考試的時候需要這樣說,在老師問的時候那樣說,實際上又是另外一回事,你會不會覺得我有點錯亂?

當你再大一點的時候,你會像所有孩子一樣進入一個叛逆的時期,那個時候你會開始用你剛剛萌芽的自我意識去獨立的看待這個世界,當你懵懂的發現這個神奇的土地上原來和課本上有那麼大的不同時,你會不會很失望或者傷心?你會不會不再相信這個世界上確實還有愛有常識?你會不會嗤之以鼻的告訴我你們都是騙子?孩子,當你發現這些的時候我真的會很害怕,但你如果沒有發現這些我又會更害怕,對不起,孩子,我真的有點錯亂了。

再往後,你要讀大學。我絲毫不擔心大學裡面那些調皮搗蛋的男孩子,該戀愛你就戀愛吧,只要他懂得珍惜你;我也絲毫不擔心你會逃課挂科打遊戲,有些課程聽著也確實乏味;我更不擔心你會沈迷打扮之類,女孩子嘛,化妝、染髮甚至整容都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我真的擔心你會為了功利的目的去一步一步的加入學生會或者什麼黨派,更擔心那些輔導員,也擔心那些乏味的思想政治課,孩子,那會讓你迷失本性,所以如果可能的話,盡量離所有的組織遠一些,當然這要你自己定奪,我只是建議。

爾後,你就要走向社會了,你會看到種種神奇的事情,也許你的工作不如意,或許你的工資不如人,甚至你會受到委屈,還可能會經歷歷種種不公,但是請相信我,無論神奇的事情都會像浮雲一般飄走,而人心底最柔軟、最善良的部分才會價值永存。只要你善良,這個世界就會足夠善良;只要你有愛,這個世界會永遠充滿愛。到任何時候,善良、仁慈、包容之心以及道德的底線和基本常識都是人類永存的文明之光,請像相信我一樣相信這些。

親愛的女兒,我們將組成一家人,爸爸、媽媽還有你,我們會竭盡全力讓我們這個小小的家庭成為一個溫暖、乾淨、快樂、真誠、向善的小窠臼,前幾天你媽媽問我對你將來有什麼希望。我說,我只希望你將來能身心健康、自食其力,做個普通人足矣。這是實話,我只希望你能享受我們這個家庭帶給我們三個人的幸福,只希望你能有你自己的小幸福,只希望你能永遠相信善良、相信愛,就像你的名字一樣,充滿智慧而又敬畏道德和常識。

親愛的女兒,我會以你為傲的!

你的父親:何超

2011年4月27日

来源:Polly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