臥底打工調查:「回收」剩飯再上餐桌(圖)

發表:2011-05-01 0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些剩下的小吃在加熱展臺的作用下重現「生機」。

記者近日在濟南兩家烤肉店臥底打工發現,取餐處那些看上去新鮮的小吃、菜品、肉食,有不少是從客人餐桌上回收或之前剩下的。客人並不知道,自己花錢吃到的其實是「剩飯」。

「這頓吃不了下頓吃」

4月下旬,記者以打工者的身份到省城兩家烤肉店應聘,簡單面試後直接上了崗,崗位分別是小吃部、肉食部。

工作期間,記者發現,菜品回收是員工的一項重要工作。第一天工作前的例會上,廚師長強調「一定不能浪費」。

負責帶記者的劉師傅說,該店屬於自助餐性質,每天就餐的顧客數量無法確定,一般是晚上多中午少,週一到週五少週末比較多。記者發現,雖然就餐顧客數量不確定,每天準備的小吃、肉食卻一點不少。

上午9時到11時是午餐備餐時間,劉師傅從冰箱內端出幾碗雞蛋糕,又從桌子下面拿出半桶肉湯後說,「這裡面是排骨,每個碗裡舀上一杓,放進加熱展臺就可以了。」

隨後,記者又按要求把裝滿小麵食的蒸籠擺到加熱展台上。其中,很多麵食是剩下的,有的已經硬得摁不動。

11時是午餐開餐時間,到店內就餐的顧客看到的都是經過加熱的、冒著熱氣的小吃。

14時左右,就餐的顧客吃得差不多了,記者在其他員工的指導下開始收拾。展台上的菜剩了不少,有的看上去已不能再吃,但記者被要求把這些菜收到後面的桌子上。有員工說,「這頓吃不了收起來下頓吃,別浪費了。」

晚上下班後,記者又看到了同樣的一幕。

當著客人的面放剩肉

在另外一家店內,備肉過程中,除了新切出來的肉,帶記者的肖師傅(音)還會到廚房後面拿回一些醃好的肉。「這些都還能用,不能浪費。」肖師傅不止一次地說,這些肉都是回收的,加工後會再次倒入前臺的盤子中。

在肉食部,記者不但要學習如何切肉,還得學會將這些回收來的肉食進行分類、加工。第一次把回收來的肉重新擺到前臺盤子裡時,記者有些遲疑,肖師傅看到後直接把盤子拿過去,嫻熟地將肉放入。

讓記者驚訝的是,操作時正趕上有顧客在前臺選肉,但肖師傅沒有任何遲疑,而顧客也茫然不知情。「沒事,你直接放就行,就當是剛做好的肉,別人分辨不出來。」

記者在廚房發現,這些肉品是服務員清理桌面時留下的,一般都不會被直接倒進垃圾桶,而是分類收上來。

在餐具洗刷間外,擺放著一個又黑又髒的小櫃子,服務員送洗餐具的同時,就把回收來的食物分門別類擺放在櫃子裡。

每隔一段時間,各部門就會有人來取這些食物,或直接使用,或另行加工。鴨肉和豬肉由於切片時是凍著的,擺到前臺時已解凍化出很多水,無法直接「回收」,通常作為「醃肉」材料。

店內還有麻辣燙專櫃,串麻辣串也成為記者的工作之一。上班的第一天,記者在用新簽子串麻辣串的過程中,一名員工拿著一把竹籤子放在記者面前,「這些用過的簽子,我洗了洗,用它們吧。」

記者看到,竹籤子上還有很多菜葉等殘留物,有的簽子由於煮過的次數太多,已經發黑。

扔爛菜葉將被罰款

記者到店裡打工的第一天晚上,看到肉食部一個老員工在案板上剁一些爛菜葉和廢棄的紅薯片。「難道是做成餡再包餃子賣出去?」記者心裏一驚。

看到記者不解的表情,這位老員工說:「這是進行地下加工呢。這些材料不能用,但也不敢直接丟掉,店裡會有人檢查垃圾桶,弄不好就會被罰款。」為了不被罰款,他們先把這些東西剁碎,丟進垃圾桶並攪拌一下。「這樣就沒事啦!」老員工說。

次日,肉食部還是被罰了款,原因是被查出丟了一些韭菜葉子。員工感覺很委屈,「這樣爛的韭菜葉子根本就不能用嘛!」

一個從開業就在此工作的員工一再告訴記者,「垃圾桶是檢查的重點之一。」每天上午、下午、晚上,這個員工都要查看垃圾桶內有沒有還可以使用的原材料。「一定得看好,一個小麵團都不能有,工作中會有人來抽查垃圾桶。晚上垃圾運出之前,保安還會再檢查一遍,如果被查出有能用的原材料,整個組都會被罰款。」

来源:齊魯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