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扭曲了菜價

作者:亞夫 發表:2011-05-01 12: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有多個地方出現了「菜賤傷農」的報導。

在CPI持續上漲的情況下,居然有農民放著好端端的菜不賣,而是開著拖拉機,在田裡碾來碾去,把一棵棵成熟的捲心菜壓成了稀泥。

如此新聞,令人驚疑。

為什麼農民要這樣做?是城裡人不想吃蔬菜了?還是城裡的蔬菜賣不動了?價格暴跌了,讓農民沒辦法承受了?

為此,本人特地跑了幾個菜場查看情況。結果,以捲心菜為例,城裡依然要賣到一塊到一塊五一斤,比前一陣子沒便宜多少。

而在田頭,農民賣菜的價格,居然是三分錢一斤,有的地方甚至連三分錢都沒人要。為此,心寒的農民,只好把辛辛苦苦種出來的菜搗爛在田裡了。

從三分錢到一塊五,相差五十倍。農民賣不動,只好讓蔬菜爛在地裡,蔬菜商為了維持高價,寧願少賣甚至不賣已經成熟的蔬菜。真是太誇張了。

問題出在哪裡呢?有人說,這是受「大小年」的影響。去年蔬菜價格暴漲,導致今年部分地區農民盲目增產,出現了供過於求的情況。

也有人說,這是受日本核泄漏的影響。因為城裡人怕蔬菜上沾有核灰塵,所以盡量少吃或不吃蔬菜了。

儘管這些分析頭頭是道,但仍有不少人把責任推到了農民和城市居民的頭上。真是豈有此理。

在信息高度發達的今天,農民真的就不明白供與求的關係嗎?即便如此,負責為農民提供經濟信息服務的機構、組織,又幹什麼去了呢?

而日本的核泄漏問題,對居民的蔬菜消費真有那麼大的影響嗎?即便有影響,那相關機構以及公共傳媒,又幹什麼去了呢?

把棍子打在農民和城市居民頭上,是沒有道理的。

如果從菜地到餐桌,循著蔬菜供求鏈條來找問題,你就會發現,問題的關鍵還在中間環節。

比如,在菜販子環節,就與圖謀暴利有關,在市場環節,就與熱錢的先期惡炒有關,而相關部門對農民進城賣菜設置的重重障礙,讓農民只能困守田頭,進不了城,賣不了菜。

其結果是,大批蔬菜浪費了,農民和城市居民遭殃了,相當一部分農作物成了廢物,造成了巨大的資源浪費。

更為嚴重的是,眼下的「菜賤傷農」,還會引發下一季的「菜貴傷民」,造成供給短缺,由此再推升CPI。

這種扭曲的供應鏈條如果不加以治理,最後受傷的將是整個經濟。

来源:上海證券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