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木市場再掀高潮

發表:2011-05-01 13: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5年初,國內紅木傢俱價格被商家快速拉升,紅木傢俱的投資論,收藏論,原料的稀缺論充斥市場。2007年,紅木價格被哄抬至頂峰。然而,2008年,一路看漲的紅木傢俱身價暴跌,很多炒家跟著手中的紅木傢俱坐了一回「過山車」。如今,風波過後,紅木市場的行情又開始熱起來。

資源奇缺受到市場追捧

4月下旬,在昌樂路文化市場的紫香古典紅木傢俱店裡,老闆張偉一身灰色中式唐裝打扮,

不時地用Ipad看著網上的紅木行情。

「我接觸紅木得有20多年了,最初是自己和家人喜歡,裝修房子買的全是紅木傢俱,後來發現紅木市場很有潛力,就開始收藏和經營。」張偉說,現在人們所謂的中國古典傢俱,實際上指的就是明清式樣傢俱。紅木傢俱最大的好處還在於「環保」,表面不做油漆,更不含甲醛,隨著現在人們生活、物質、文化水平的提高,越來越多的人開始追捧紅木傢俱。

張偉說,紅木樹種稀少,生長緩慢,資源奇缺,且呈逐年減少趨勢,有的已瀕臨滅絕。目前,我國主要從印度、越南、寮國、緬甸、泰國等幾個東南亞國家及南美洲、非洲進口紅木,因有些國家限製出口,許多珍貴木材越來越難買到。

多路商人重金殺入

「現在,海南黃花梨在市場上幾乎銷聲匿跡了,有些省份剛剛栽上,長大成材需要兩三百年的時間,當代人無法享受,只能是前人栽樹後人乘涼了。」張偉說,由於原材料價格飛漲,許多傢俱廠商拿出大量資金囤積木頭,而一些香港和臺灣的木材商人也大肆進入內地,投資原材料市場。2007年,廣東市場的海南黃花梨從每噸50萬元上漲到270萬元,一年內價格漲了五倍多。

由於黃花梨稀缺,印度小葉紫檀成為最好替代品,小葉紫檀在2006年年底的價格為每噸18萬元到20多萬元,2007年一年內,暴漲至七八十萬元,上等料每噸超過160萬元。還有東南亞紅酸枝木料,儘管便宜,也從每噸3萬元的起點,翻了一番,漲到每噸6萬元左右。

不過2008年底,市場突然急轉直下,小葉紫檀從每噸75萬元一路跌到了每噸35萬元左右,紅木市場迎來了爆炒後的「嚴冬」。

紅木價格重回上升通道

「紅木傢俱根據不同的材質有著不同的價格,拿現在銷量比較大的寮國紅酸枝木來說,在2007年以前,一對清式皇宮椅加茶几為3500元,而到了2007年被炒到1萬元,雖然2008年又跌回到5000元,經過這三年的沉澱與發展,再加上材料的稀缺和人工費的上漲,今年的價格又悄悄漲回到了1萬元。」張偉說。

青島市木材加工技術協會秘書長、青島一木傢俱總店經理張慶德也表示,2011年3月以來,紅木傢俱市場已經全面進入火熱狀態,原材料價格比過去兩年翻倍增長。各地紅木傢俱廠家均調高紅木傢俱售價,但銷售情況依然不錯。

有些傢俱商專門囤木頭

青島市傢俱協會理事、大易紅坊首席藝術顧問任茂順表示,從2000年開始,紅木傢俱就受到越來越多人的追捧,進入了穩步上漲的階段,國內的紅木木料越來越少,海南黃花梨基本上沒有了,大多是從越南等東南亞地區進口的原料,看到資源越來越少,很多商家開始大批囤購原料,導致原材料價格飛漲。

任茂順說,許多大的傢俱廠家也不以加工為主,寧可囤一點木材,因為這樣比加工來錢更快。2007年,很多人在股市、樓市上賺了錢後,也把眼光投向了紅木傢俱市場,紅木傢俱的稀缺性、實用性以及文化的審美性、保值增值性,讓紅木市場成為股市、樓市之後興起的另一投資暴發點。

2008年,受金融危機影響,股市、樓市相繼大跌,許多投身紅木傢俱市場的資金也迅速撤離,紅木原材料價格跌了近三分之二。

多重因素促成價格再次上漲

從2009年秋天開始,紅木原材料又開始新一輪上漲。「最重要的原因是稀缺的自然資源無法滿足消費需求,因為這些木材的生長週期非常緩慢,例如小葉紫檀,通常200年才能成材。因此短期內供求矛盾肯定無法解決,木材的價格還會進一步上漲。」張慶德說。

紅木木料的加工仰仗工匠的技術,通常只有具備十年以上技術的老工匠才能製作加工紅木,如今,能「抄刀」紅木的工匠後續乏人,工價不斷攀升。「現在年輕人都沒有願意去幹木匠的,又髒又累,還要安下心來好好學技術。」任茂順說,現在能設計樣式、打樣板的老工匠一天就能掙3000元,而普通的雕工月收入也近萬元。所有這些都推動了紅木傢俱新一輪的上漲。

「我覺得紅木投資收藏的熱度,還會增加。」任茂順解釋說,最近的房產限購新政和股市低迷,使一部分投資者開始尋求資金出口,紅木由於其特殊性,肯定能吸引投資者的眼光。

投入百萬元賠了三分之二

2007年,在紅木傢俱炒得最火的時候,東北兩兄弟在中韓附近開了個傢俱加工廠,並在文化市場開門頭銷售,兄弟倆自己進原材料,自己生產加工,自己銷售。因為當時小葉紫檀每噸價格已達75萬,而非洲花梨木每噸僅3萬元,於是兩人決定大量吃進價格還相對較低的非洲花梨木。

「他們一共買了30多噸的非洲花梨木,花了100多萬吧,傾其所有,就是想囤著等待繼續升值,之前他們從來不進這麼多貨,然而還沒過多久,席捲紅木市場的風暴襲來,花梨木價格跌至每噸1萬元,兄弟倆的投資縮水了三分之二。2008年、2009年紅木傢俱市場持續低迷,他們做出的傢俱由於成本高賣不掉,連工人工資都付不起。」張偉回憶說,最後兩人只好將傢俱廠關門,將所有的木料運回東北老家,等待原材料價格漲上來以後再重新開工。

来源:青島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