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廣告多有趣 你還能想出啥?(圖)

發表:2011-05-01 2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目前,廣告已廣泛滲透到了現代社會的各種經濟活動中。我國古代的醫藥行業。也十分講究廣告的應用,且頗具情趣及行業特色。

《清明上河圖》中的趙太丞家,治病而兼售生熟藥,門前即豎起高出屋檐的布制大路牌,以廣告四方。南宋御醫王繼先,祖上傳一靈驗丹方,名為「黑慮」,王氏便以「黑虎王家」為市招。這種文字市招甚至影響到近代,例如舊時北京的愛德堂藥房,置有一個寫有「愛德堂瀋家祖傳七代小兒珍丹只此一家別無二處」的21字衝天招牌。
  
中華民族的文化精品——對聯,更被藥店廣泛採用。如「借他萬國九州藥;救我呻吟痛苦人」、「但願世間人無病;何愁架上藥生塵」、「乾濕腳氣四斤丸;偏正頭風一字散」等均寓意深刻,富含哲理、醫理。而「熟地迎白頭,益母紅娘一見喜;淮山送牽牛,國老使君千年健」等藥名聯,不僅體現了經營特色,還讓人置身於妙語連珠的詩詞氛圍之中。
  
善用模型實物是古代醫藥廣告中的又一奇妙之處。如「懸壺」(壺是古代盛藥的葫蘆)便是藥店、診所的標誌。一些走江湖的郎中也身背葫蘆,作為行醫的「招幌」。有的藥店還懸掛「魚符」(用石片或木頭彫刻的魚形幌子)作為象徵,因為魚不分晝夜,總是睜著雙眼,懸掛魚符就意奈著這家藥鋪不分晝夜為病人服務。還有一些藥鋪懸掛一串木製或銅製的大膏藥模型等等。
  
在《清明上河圖》中,一兒科診所門前挂了一個編織的桃子,上面寫著「專治小兒科」字樣。元代熊夢祥《析津志》中描述「醫小兒者,門首以木刻板作小兒」、「又有穩婆收生家,門首以大紅紙糊篾筐大鞋一雙為記」。此外,南宋饒州城內賣風藥的高姓者,由於自製了一人手執叉鉤牽一黑漆木豬的標記,所以便以「高屠」為其商標。婦科醫生陳沂,因治好了康王趙構王妃的病,康王賞賜御前羅扇。陳氏子孫後來散佈浙江各地,傳家寶物自然沒法分家,於是就在各自門前豎起一把木製的大羅扇以為市招,「天扇陳」在浙江綿延數百年而不衰。類似的還有「金鐘李氏」,因治癒皇子脛瘍,將皇帝所賜的金鐘懸在門上,從此「金鐘李氏」名噪數百年。
  
還有一些串鈴賣藥的江湖郎中,一手持串鈴搖動,一手持招牌,在民間流動行醫,或設地攤賣藥兼為人治病。為求人來買,有的郎中常持竹板敲打,並用嘴宣傳,江淮地區稱此為「賣嘴郎中」。

来源:《中國醫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