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佗妙方治貪官(圖)

發表:2011-05-02 17: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一掌管糧餉的軍需官楊宕,得了一種怪病,既不發燒也不頭疼,只是胸口脹悶,整天坐立不安。請了不少醫生,連什麼病都診斷不出,病情越來越重,只好派人去請華佗。華佗經過望、聞、問、切,遂開處方兩個,並囑依次服用。

華佗走後,楊宕打開第一個處方一看,他驚恐面如土色、冷汗淋漓。那方子上究竟寫了些什麼把他嚇得如此這般!是八味藥:「二烏、過路黃、香附子、連翹、王不留行、法夏、畢拔、硃砂」。原來這八味藥的第一個字連起來,便是‘二過相(香)連,王法必(畢)誅(朱)。’難怪楊宕大驚失色!

原來楊宕當上軍需官後,剋扣糧餉、刮了不少油水。但他還是小偷小摸。日前,其叔父楊修因得罪曹操,被處死。楊宕自知混不下去,打算趁近期押運一批糧餉到前方,從中設法大撈一把,然後告老還鄉。豈知他的這個如意算盤被華佗處方點穿,他既害怕又擔心,便打消了大撈一把的斜念。

接著他又拿起第二個藥方看。楊宕看罷這個藥方,聽得一聲「哎呀」大叫,頓時口吐鮮血,昏厥過去。原來華佗開的第二個藥方是:「常山、乳香、官桂、木香、益母草、附塊」這六味藥第一個字連起來諧音是「賞汝棺木一副」。如此藥方楊宕看了能不氣火攻心?!家人見狀嚇壞了,大哭起來。楊宕聽見叫哭聲,慢慢甦醒過來,頓覺心清氣爽,胸部也沒有脹悶感了。

華佗此時不請自來,對楊宕說:「你之所以胸部悶脹,是因為你肚內瘀血積結,乃貪婪氣鬱凝聚所致。現在氣隨汗出,惡病已除。只需調理補虛即可痊癒」。

華佗開的第三個藥方乃滋補之藥。楊宕服後果然康復。自此,華佗妙方傳為佳話令貪官污吏引以為戒。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