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興起龍魚炒作 最貴一條拍出250萬天價(圖)

作者:胡鏹文 李國東 發表:2011-05-03 14: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6萬元!是一輛中高檔汽車的價格嗎?不!一條尾大鰭長,全身泛著紅亮光芒的紅龍魚就得值這麼多錢。今年以來,當炒銀逐金的風險與日俱增,股市樓市表現又乏善可陳之際,一種全新的投資方式正在蓉城興起——「炒龍魚」。作為淡水觀賞魚的王者,龍魚不但極具觀賞性,其投資價值也不可小覷。以資深愛魚者的話來講,三年前一條兩年生金龍魚的價格在4萬-6萬元之間,如今同樣年生同樣品質的金龍魚已經漲到了12萬元,身價成倍增長。

龍魚數字

一條魚苗價格在1.6萬-1.8萬元間金龍魚價格普遍高於紅龍魚,成魚均價達10萬元以上在去年5月,一條龍魚曾拍得250萬元人民幣壽命可長達40餘年,一生都極具觀賞性。

觀賞

神秘霸氣外形與龍神似

時而擺尾搖曳,時而止步觀望。此時,在偌大的一個魚缸中,一條紅龍魚正在水中自由徜徉。只見它頭頂秀綠,全身佈滿大鱗片,泛著紅亮的光芒,而嘴上的兩條明顯的鬍鬚,又為其增添了幾分霸氣。而在一旁的另外一個水箱中,一條同樣霸氣外露的金龍魚則盤踞於此,與紅龍魚不一樣,金龍魚全身彷彿鍍上了一層金子般的光輝,顯得「貴氣」十足。

「龍魚的歷史比人類還久遠,早在遠古石炭紀就已經存在,被稱為‘水中活化石’。金龍魚原產於馬來西亞,紅龍魚則主要出產於印度尼西亞,均被列為華盛頓公約甲級保護動物,極其珍貴。國內市場上的龍魚幾乎全為國外人工養殖。」來自雲海庭龍魚會館的負責人葉永傑介紹道。

葉永傑表示:「神秘霸氣的龍魚之所以能夠坐上淡水觀賞魚的頭把交椅,主要是因為龍魚的一生都極具觀賞性。龍魚的壽命可長達40餘年,隨著周遭環境的變化,年齡的變化,龍魚會呈現出不同的狀態,每時每刻都會展現出不同色彩和美。其次,龍魚通人性,雖然隔著玻璃缸但依然能和你互動交流,容易與人產生感情。此外,由於中華文化自古以來對龍圖騰的崇敬,外形與龍神似的龍魚自然而然地成為了吉祥化身,有招運進寶之意,故也被雅稱為風水魚,受到了愛魚者的追捧。」

投資

一條龍魚曾拍得250萬元

外表金貴,其自身價值也不菲。「這條三歲多的紅龍魚參加過在香港舉行的龍魚比賽,並獲得亞軍,算是鎮店之寶了。價格在36萬元左右。」葉永傑指著眼前的紅龍魚說,「這相當於一輛中高檔汽車的價格了。」而在2004年,曾有一位日本魚痴在新加坡出價60萬美元買走一條紅龍魚。在去年5月的日本龍魚展覽中,一條龍魚拍得250萬元人民幣的高價。

價值連城的龍魚,也推升其在投資市場上的水漲船高。「三年前一條兩年生金龍魚的價格在4萬-6萬元之間,如今同樣年生同樣品質的金龍魚已經漲到了12萬元,身價成倍增長。」同樣來自雲海庭龍魚會館的潘傑介紹道,「拋開成魚不談,一條魚苗的價格就在1.6萬-1.8萬元間,長大後身價可想而知。」據記者瞭解,短短一天時間,該龍魚會館的8條魚苗便被愛魚人士一搶而空,總共價值逾10萬,其市場前景可見一斑。

龍魚的投資價值體現在哪些方面?潘傑談道:「龍魚的罕見和難繁殖造成了龍魚不菲的身價。其次,購買龍魚的買主都是高淨值的人士,養龍魚的品質和價格也體現了主人高端的品位和財富。最後,各種盛大的龍魚賽事,讓更多的人熟悉和瞭解龍魚,也起到了很好的宣傳作用,並擴寬了龍魚的投資潛力。」

選魚

血統要純正需有「身份證」

「把龍魚作為觀賞魚引入水族箱是上世紀80年代逐漸在世界各地風行起來的,我國則是從廣州和北方等地開始盛行,在成都興起也就是這幾年的事。」潘傑說。如何挑選出血統最純正的龍魚?潘傑現場支招:「要選擇尾大鰭長,魚身乾淨,身形較寬的龍魚。金龍魚要看其顏色過背程度,紅龍魚應更注重色彩紅亮度;純度高的龍魚靈性較高,當人站到它附近的話,它會和你互動;血統純正的龍魚魚身一般會被植入晶元,還有證書等憑證,相當於龍魚的身份證。」

「龍魚的養殖難度並不高。以紅龍魚為例,七分靠血統,三分靠養殖。」潘傑說,「首先龍魚屬肉食性魚類,從幼魚到成魚,都必須投餵動物性餌料,比如說小魚小蝦之類的。其次,成都的水質養龍魚是沒有問題的,龍魚適應的水溫在28℃左右,如果魚適應良好,甚至可以適應22-31℃的溫度。不過龍魚和其它的觀賞魚一樣,切忌水溫急劇變化。最後,水箱照明金龍魚最好用超光,而紅龍魚最好用紅管,這樣鱗片才能達到最好的色澤。」

值得一提的是,在市面上金龍魚的價格普遍高於紅龍魚,成魚均價達到10萬元以上,其養殖難度也要略高。「因此,從升值空間來看,金龍魚或將略勝一籌。」

投資風險>>>

投資專家建議:投資有風險,投資龍魚也不例外。作為觀賞魚,龍魚不同於一般的商品,不能退還、更換。如果外界環境不達標,或者飼養不當,容易引起魚兒生病,甚至死亡,擴大投資風險。另外,魚兒養出天價,如何出手套現,也是投資者應警惕的問題之一。

業內人士潘傑:目前成都市場上的龍魚良莠不齊,血統不純正的龍魚將加大投資風險。

来源:天府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