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感降谷底 北京勞工要出走

發表:2011-05-03 23: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個「五一」對許多北京勞工來說,並不開心。由於物價高漲、商品房限購、把地下室居住的民工趕走,北京民眾的幸福指數降到谷底。許多人只想「逃離北京城」。

什麼都漲,就是薪水不漲。從年初至今,包括停車費、理髮費、汽油、速食麵和水果餅乾,通通都漲。在北京當高中英語教師的周平說,他到傳統市集買了草莓、橙子、蘋果和葡萄,花了一百四十元人民幣;去年此時,才不到五十元人民幣。

周平說,在美容院理髮去年廿五元,今年過完年立刻漲到卅五;餐廳都換過新菜單,價碼平均上漲了三成五至四成。連他最愛吃的無錫排骨,也從七十八元漲到一百四十四元。

最嚴重的是房屋限購令。來自大連的陶冶說,以前只覺得北京房貴,遺憾自己買不起,但從未放棄想在北京購房的夢想;購房令一出,外地人必須在北京有五年繳稅證明、繳足醫保、社保,才能買房,使他立即「絕望」。

在中關村優酷旗下擔任奇藝公司採購員的陶冶說,外國人來北京一年就能買房;但外地人來北京居然買不了房,這太不公平,徹底打擊「北漂族」。即使再努力、再辛苦,也是徒然。

限購令公布當天,北京的房租立即漲了百分之四。因為看準買不起的人多了,租房的人肯定多。陶冶說,他和室友在四環租的一套兩居室一百平方公尺的房子,本來是六千元人民幣,現在漲到八千,逼得他們不得不往五環外覓新巢。

來自大慶的公關公司主管劉石說,過完春節,打掃的阿姨(清潔工)告訴他,本來一個月三百五十元的清潔費必須漲到四百,否則不干。他問,為什麼?阿姨說,「大家都漲了,不漲不行」。

原來,北京去年底決定,要把原來住在地下室、防空洞或違章建築物內的民工趕走,限時勒令他們搬遷。本來居住在裡面的一百萬民工、清潔工有的黯然離京。有辦法的就搬入民房,租金漲了,只得回過頭來向僱主要求加薪。

「大陸個稅改革,把免稅額提高,表面上看似讓民眾少交稅,其實,增加許多稅種,民眾負擔只有更重。再者,官員和有錢人的灰色和黑色收入,還是課不到稅,貧富差距更大。」來北京工作七年的王婷說:「一杯咖啡廿元人民幣,裡面居然有五元是稅,稅難道不重嗎?」

王婷和老公決定去天津碰運氣。天津沒有限購,還可以落戶,將來兒子還能參加天津的高考,一舉數得。她說,她的幾個朋友都考慮在天津買房、落戶,找新的工作。

周平準備去滄州買房。他說,六月京滬高鐵通車後,滄州是出京城第一站。現在北京二環邊的房子一平方公尺六萬元人民幣,滄州是六千。雖然兩地生活水平差距大,但「這是力所能及的唯一選擇」。

陶冶說,大陸現在不講生產總值(GDP),講幸福指數。不用和上海、廣州等一線城市比,北京的環境連成都和武漢都比不上。生活壓力壓得透不過氣,讓數百萬「北漂」(指其它地方到北京生活、工作的年輕人,通常沒有戶口)想遠離北京。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