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鄧麗君 永遠的老上海 (圖)

作者:宮羽扇 發表:2011-05-04 1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的5月8日是鄧麗君去世16週年,她甜美的音容笑貌從未讓喜愛她的歌迷遺忘。鄧麗君獨特的嗓音將老上海音樂演繹得如詩如畫,就像熨燙心靈的溫潤熨斗,撫平內心的憂愁,重新喚起希望,在無數人心靈深處徜徉。

老上海音樂成就鄧麗君

小時候的鄧麗君很喜歡聽周璇等人的歌曲,她一直有個願望,就是去上海看看周璇她們那些女子生活的地方,可惜終未能如願。後來,她重新演繹過很多那個時期的經典之作,並藉此紅遍大江南北。可以說,鄧麗君是屬於老上海的,她有著老上海女子的特質,優雅細膩,清新高貴,溫柔自然,亦如吳鶯音、李香蘭等,她們共有的氣質詮釋出優美的老上海音樂,而在這些人中,鄧麗君無疑是最為出色的。從某種意義上來講,鄧麗君起到了一個承前啟後的作用,在早期中國流行音樂被人遺忘或者在歷史上擱淺的時刻,是鄧麗君、徐小鳳、蔡琴等不同凡響的女子讓這些音樂重新回到大眾的視野,而顯然,鄧麗君的影響力是最為長遠深刻的。她的溫婉高潔,堅韌獨立與老上海音樂的古典婉約又大氣磅礡融為一體,產生深入人心的撼動,讓人無法不為之陶醉,即使在那個時期的中共統治下被稱為「靡靡之音」,卻仍然阻擋不住眾多渴望的心靈,很多人甘願冒著危險依然要偷偷聆聽。鄧麗君演唱的老上海歌曲不知伴隨著多少人度過曾經的灰色歲月與黯淡的青春年華,老上海音樂也成為幾代人心中永恆的旋律。

淡淡幽情

鄧麗君無論演唱什麼歌曲,都蘊含著中國古典曲調的韻味,由她那與生俱來的幽幽情懷吟唱出來,典雅溫情,真是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她曾經親身參與策劃的第一張唱片------《淡淡幽情》的12首歌詞均選自宋詞名篇。鄧麗君在唱片的開頭,身著古裝,娓娓道來:「小時候,也是在這樣的冬夜,媽媽常常會教我們彈古人的詩句,我又貪玩,練了半天都記不住,時間一久,印象就更模糊了。成長以後,特別是在海外的這段日子,偶爾翻閱唐詩宋詞,感覺竟然完全不一樣了,好像通過時光隧道,進入了古人的內心世界,人生、家國、鄉愁,親情、友情、愛情,都鮮活地在眼前出現,自己忽然有了一個奇怪的想法,我能不能夠與蘇東坡、李後主合作,唱出一些可以代表我們民族的聲音,作為一名歌者,我能不能夠也為傳統文化盡一點微薄的力量,在藝術的迴廊裡,留下幾步腳印......」喜愛古典文化的鄧麗君將音樂的古典美演繹到了極致,整張唱片唯美婉約,似淡淡幽蘭,清雅不凡。

老上海音樂的古典元素

其實,古典文化從古至今,始終靜靜流淌於我們的血脈,深植於我們每個人的心靈,這便是人的本性,是天然的,是自然流露的。比如,當看到童真的嬰兒會憐愛,當聞到花香會陶醉,當秋天看到落葉會產生淡淡的憂傷,當青春不在會有絲絲的失落。這些就是古典原始的魅力,源於心靈,回歸自然。老上海音樂也正是因為繼承了大量的中國古典音樂的元素,於是便具有了更為久遠的影響力。

大都市情懷

縱觀東西方文化交匯歷史,都會從老上海說起。老上海的獨有風貌、歷史人文、林蔭大道、錯落洋房都讓人窺見到了地中海湛藍文明的東方表情。今日繁華的上海灘,最讓人留戀的依然是法國梧桐掩映下的傳世老洋房以及眾多膾炙人口的老上海歌曲,它們記載著這裡曾經的十里洋場,而流動的音符可以讓人隨時隨地感受老上海曾經的輝煌。

老上海音樂既有中國古典音樂的元素,同時在配樂、曲調上也西洋味十足。它表現出的是大都會的情懷以及各種人物、文化的生動寫照,可以是一株花、一件事或是一種感懷,儘管不是每一首歌詞都意境優美,但它的曲調確實包含了豐富的中國古典音樂的內涵,將人們心底的聲音演繹的惟妙惟肖,生動細膩,恰到好處,並有其自己獨特的韻味,十分洋派,即使現在聽來依然時尚。老上海音樂是兼容並蓄的,它不僅唱出都市的情懷,還與那個時代相契合,同時又繼承了中國古典音樂的精華,使得老上海音樂大放異彩,直至今天,仍然百聽不厭,成為一個輝煌的時代。

老上海音樂的國際化

老上海音樂並非是孤立存在,它與當時老上海的文化也是相得益彰。當時的老上海顯得頗有文化氣息,有各國租界,外國人很多,帶來西洋音樂,老上海的音樂人很善於博採眾長,擅長吸收,並不固守於中國傳統的配器,而是加入了很多西洋元素,很有自己的味道,當然也具有了國際化,以至後來的粵語歌和臺灣校園歌曲都受到上海老歌的影響,而其中的中國古典韻味也頗為中國人乃至外國人喜愛,從而形成了十分廣闊的音樂形式。

現在,上海依然是一個國際化城市,但似乎再也尋找不到當年的風韻,要想細細體味老上海的感覺恐怕只能在這些老歌中陶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