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種不良行為 給你帶來死亡通知單(圖)

發表:2011-05-04 1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最神秘的死亡原因是什麼?猝死。明明好端端的一個人,你回頭一望就發現他與世長逝了,怎能不嚇一大跳,之前可是一點徵兆都看不出來呢。其實,在猝死的背後,並沒有無緣無故的詭異現象,有的只是眾多錯誤的生活習慣,促成了他的短命。今天我們就來看看,短命的生活習慣有哪些。

在現代醫學發展下,許多猝死之謎已逐漸被揭開,從先天的猝死基因到過勞、肥胖、心臟病、高血脂、高血壓等都是造成猝死的原因。除了這些危險因子之外,生活中還隱藏了許多可能誘發猝死的危險因子,你不能不知道!

1、激動狂怒

情緒的過度激動的確可能導致猝死,在強大憤怒的情緒下,心臟的負荷瞬間加大,如果心臟早已潛藏了疾病,這一發怒極可能誘發心室顫動而猝死。因此避免緊張的情況和憤怒的情緒對預防猝死很重要,雖然有時控制情緒不容易,但是民眾可以透過反省假以控制,例如:瞭解這些情緒是有害的,尋求方法迴避這種情緒。

2、喝咖啡、抽煙

喝咖啡同時抽煙,是許多人覺得美好的事,但是希臘雅典醫學院心臟專科Charalambos Vlachopoulos博士所進行的研究指出,抽煙是增加心臟疾病、引起動脈硬化的危險因子之一,當咖啡因與抽煙同時進入人體時,它們會交互作用並對心臟產生一些負面效應,使動脈血管硬化的發生率明顯增加。研究也指出,咖啡與抽煙同時進行,對人體的影響遠遠大過單單抽煙或是單單只喝咖啡。不過,對這項研究,國泰醫院心臟內科陳逸忠醫師認為,抽煙才是最危險的因子,避免抽煙更重要。

3、睡眠太長或太短

振興醫院精神科嚴烽彰醫生指出,人體在白晝和黑夜各有不同的內分泌,而夜間睡眠期間,人體副交感神經作用,使身體休息併進行修復,這時血壓與心跳也才得以喘息的機會,因此,適當充足的睡眠不僅有助於心血管的健康,也利於組織的修復。

相反的,如果經常熬夜或嗜睡,將使人體的內分泌被打亂,身體修復功能也隨之破壞,而心臟也無法得到休息,猝死機率也可能隨之增加。

4、不當服用壯陽藥

對於使用硝酸鹽藥物治療心絞痛症狀的病患來說,由於威而剛、犀力士、樂威壯等壯陽藥的作用機轉,都是促進血管擴張以達到陰莖勃起功能,因此並用威而剛可能會使血管過度擴張,而引起血壓快速下降,造成休克,因此,對有使用硝酸鹽藥物治療的心臟病患,不宜使用這些壯陽藥。

5、工作時間過長

人工作時數長,研究指出,長時間處於壓力下,罹病的機率增加3至5倍。嚴烽彰指出,長時間工作會使人體交感神經系統亢奮,而使血壓增高,心律不整機率增加,如果再加上長期的壓力,更會導致心臟功能異常。值得注意的是,一旦兩者聯合作用,將使心臟負荷到達頂點而引起心臟病發作。建議民眾將每週的工作時間限制在40小時或更少。如果工作超出了加班的時間,那麼必須保證有充足的睡眠而且每月至少有兩天的休息。

6、心血管疾病族群

根據日本研究,過勞死大多與心血管病變有關,所以心血管疾病族群更要小心注意過勞的問題。一份調查指出,1988年死於心臟病的21萬名日本人中,至少有20%以上死於過勞。如果長時間不停的工作,身體的交感神經系統自然較亢奮,血壓會偏高且血管收縮,如果再加上水分不夠,甚至大量吸菸等,使血液黏稠度上升,則可能使得已經快要阻塞的血管,突然發生阻塞的機率大增。因此,強健血管功能,將可減少「過勞死」的發生。

7、完美主義者

除了工作壓力、高血壓等慢性疾病是猝死的危險因子外、要求完美的A型人格、或有強迫性格者也都是猝死的高危險群。臨床上發現,許多猝死患者都是自我要求極高,不容易放鬆者,長時間的精神緊繃,不但肌肉緊縮,就連心臟的負荷都持續備戰狀態,很容易有一天突然當機而猝死。

8、久坐族

你算過每天坐在椅子上有多久嗎?如果你是久坐辦公桌的上班族,記得要多起來動一動喔!因為「久坐族」是肺動脈栓塞的高危險群,即使是下肢癱瘓的人,如果沒有持續復健,也有可能突然引發肺動脈栓塞,嚴重者會導致死亡。

9、熬夜上網

根據美國醫學會研究統計,青少年猝死案例中,有1/3是先天性的體質問題,剩下的就是生活習慣不良所致,最常見的就是熬夜上網、打麻將暴斃,陳進明說,打電動或麻將,這對腦部而言是強大的壓力源,同時也對心臟跳動頻率造成影響,很多人打電動三餐不定時,血糖低更容易產生昏迷,如果一連數天都沒有起來走動,加上一直處於興奮狀態,讓腎上腺素持續大量分泌,就會造成身體各器官突然罷工,產生昏迷或猝死。

10、體重過重者

肥胖者除了行動不方便外,也容易因肥胖症而猝死,猝死的原因有幾種:一是因體重過胖導致甲狀腺功能不足,引發低體溫、心臟肥大、積水猝死;另一種是心包膜(心臟)遭到脂肪包圍壓迫猝死;或是因長期的嗜睡症,自動停止呼吸,而發生假死,假死的次數過於頻繁就會變成真的死亡。目前國內肥胖人士愈來愈多,是相當嚴重的文明病,民眾千萬別忽略肥胖也是要命的殺手。

11、舞廳搖頭族

都會中喜歡夜生活的族群愈來愈多,留連在各式各樣聲光場合的年輕朋友們,處於密閉的夜店空間,情緒又幾乎是整夜的過度興奮,只要室內氧氣不足,就容易發生意外,導致缺氧。

一旦腦部缺氧過久,就算搶救的回來,也會留下腦神經受損的後遺症,造成永久的遺憾。所以,愛玩愛瘋的夜生活族,還是少浪擲青春,多注意自己的健康,人生才會久遠。

12、家族遺傳基因

家族中曾有人發生猝死嗎?根據「國人遺傳性心因性猝死的基因研究」報告顯示,家族成員中有人猝死或不明原因昏倒者,可能是猝死高危險群,也就是可能有罕見的遺傳性心因性猝死基因。

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賴凌平表示,年輕人猝死多半與遺傳猝死基因有關。遺傳性心因性猝死屬於顯性遺傳,如果爸媽帶有基因變異,遺傳給下一代的機率是1/2。台大在近30個心因性猝死病患及其家人的身上,發現7個不同的致病基因。其中6個的基因突變位置卻是全新的,顯然華人和歐美人的猝死基因突變有所差異。

13、嗜吃宵夜

飲食高油高脂也是提升年輕人猝死的主因之一,垃圾食物會加速血管硬化,血管硬化後氧氣與養分輸送速度變慢,一但身體受到刺激就容易缺氧致命。此外,吃宵夜也是造成猝死的幫凶之一,晚間是身體修補的時間,宵夜中的蛋白質增加腸胃甚至肝臟負擔,長期下來身體過於疲倦,也提高無故當機的機會。

来源:三九養生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