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歸遇就業尷尬 不吃不喝工作12年才賺回留學費用

發表:2011-05-04 14: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靜出國留學近6年的時間,花費近50萬元,4個月前她回臨沂找工作,非常不順利,「有實力的單位不招人,招人的單位待遇不高」,用人單位提供的月工資在2000元左右,「不吃不喝大約12年能賺回留學費用」。

元旦之後李靜開始在臨沂跑招聘會找工作,幾個月的時間過去了,她感覺:「很崩潰,幾十萬留學費用花進去了,如今連個像樣的工作都找不到。」單從就業這個方面考慮,她甚至懷疑當初選擇留學的正確性。

去國外讀大學,首先要過語言關,李靜在國內學了半年韓語,到韓國後又學習了一年語言。李靜說:「這比在國內讀大學多花1年的時間,金錢就另算了,5年半下來,花費近50萬元,是國內讀大學的10倍。」

李靜6年前在國內參加了高考,成績不是很理想。在國內讀不了好大學,父母建議她出國留學,她很喜歡韓國,於是選擇了韓國航空大學,讀的專業是經濟管理。李靜說:「當時想去國外讀大學應該比讀國內的大學好就業,沒想到根本不是這麼回事。」

作為家中獨女的李靜,畢業後選擇回臨沂找工作,但找了這幾個月,也沒找到一家滿意的,「感覺需要我們的人很少。」她在網上投了幾份簡歷,有意聘用她的單位大都在青島、煙臺等城市,想呆在父母身邊的她拒絕了。

除了專業,李靜的優勢在精通韓語,但這個優勢在臨沂顯現不出來。在臨沂4個多月的求職經歷給她最突出的感受是「需要我們的人找不到我們,我們找不著需要我們的人。」她去了幾個招聘會,有招經濟管理的,也有不少人公司表示可以錄用她,但月工資在2000元左右,「關鍵是上升空間不大,也學不到什麼東西。」她粗略地算了一下,如果照這個工資標準,她不吃不喝12年才能將留學費用賺回來,「感覺留學虧了」。

但她同時表示,留學的目的除了就業,還有開拓視野,打開思路,國外的教育不是填鴨式的,給學生留有探索的機會,幾年的留學經歷,學到了不少東西,從這點來說,她又感覺這幾年的時間和金錢付出得比較值。「正因為如此,在工資待遇上想拿的比國內的畢業生高點,但目前看來不現實,希望在不遠的將來,留學的優勢能慢慢顯現出來。」

從澳大利亞回來的劉斐告訴記者,他留學4年大約花了60萬元,回臨沂後沒找到滿意的工作,從「海歸」變成了「海帶」。待業半年後,他選擇離開臨沂去上海,「那裡機會多些」。

劉斐告訴記者,現在他的思想觀念已經發生了很大變化,開始「能屈能伸」了。如今海外留學的人越來越多,想在社會上立足,光靠留學生這個招牌已經很難了。留學,並不意味著未來就一片大好,留學只是征途的開始。無論留學還是在國內上大學,沒有哪條路是金光大道,都得靠不斷努力。

臨沂大學傳媒學院王維義教授分析此現象認為,全球政治經濟一體化為越來越多的人提供了海外留學的條件。但在留學之前,一定要對所學專業做好規劃,要選擇符合社會發展需要的專業,以便能為推動當地經濟發展服務。以臨沂為例,現在物流、英語、平面設計等專業的高端人才非常缺乏,如果海外留學生學的是這些專業,應該比較好找工作。

記者從幾家留學機構獲悉,臨沂市民送孩子出國留學的熱情越來越高,前去諮詢的人越來越多,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法國等國家都很熱門,也有一些人選擇韓國、日本、新加坡等亞洲國家。去韓國、日本留學費用相對較低,每年學費三四萬元,加上生活費、住宿費,每年要七八萬人民幣。去美國、英國等國家留學費用較高,每年最少需要十幾萬元人民幣。

来源:美國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