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五四精神 北京強調共產黨領導

發表:2011-05-05 04: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官方輿論稱共產黨是五四精神最忠誠的繼承者和中國青年進步的領路人。學者們說,官方的說法和做法與五四運動推崇的民主與自由精神相距甚遠。

中國中央級官方媒體在五四青年節和五四運動九十二週年之際發表社論,試圖為中國青年的成長之路指定方向。

新華社的社論說,中國共產黨是五四精神最忠誠的繼承者,是青年群體團結進步的領導人。

人民日報的社論說,年輕人應該德才兼備,並以德為先,把個人的人生追求與民族的前途命運聯繫起來,腳踏實地,以更加輝煌的業績迎接建黨九十週年。

1919年5月4號,北京高校幾千名學生到天安門廣場遊行示威,一方面反抗外國強權對中國人的壓迫,另一方面譴責當時的政府軟弱無能。學生們的示威抗議得到了市民和工商界人士的廣泛響應,併發展成一場轟轟烈烈的全國性愛國運動。

*官方稱弘揚民主科學精神要堅持黨領導*

中國共產黨1949年執政後,五四精神基本被定性為愛國和馬列主義在中國的廣泛傳播,近年來又被解釋成民主科學精神,與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提出的科學發展觀相呼應,但並非一般意義上的民主。

中共的政治同盟、九三學社的中央副主席邵鴻2009年在紀念五四運動90週年的活動中說,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歷史時期,繼承五四運動光榮傳統,弘揚民主科學精神,就是要在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中,把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有機統一起來。

*學者:追求民主人權乃五四精神核心*

許多學者則認為,1919年五四運動的基礎和思想動力來自當時人們對民主、人權和自由的追求,認為這才是五四精神的核心,而今天的中國當局顯然不希望青年人去努力弘揚這種精神。

深圳大學當代政治研究所教授張濤說,這樣下來的結果是,在中國的高校,大學生們對五四精神的瞭解和追求已經相當淡漠了。

張濤說:「五四精神,就是我們一般覺得的五四精神當然是民主科學。科學實際上在當時就是一種思想方法,民主指的就是人權。那麼你想一想,這個人權概念在當下是不被政府宣揚的一個東西,所以當下的青年人在這個領域基本上沒有得到很好的教化。它在課堂上,在媒體中,已經很少有。」

北京大學經濟學教授夏業良也表示,中國當局在宣揚五四精神的時候,只強調愛國、愛黨,不談當年學生對民主與自由的追求,其宣傳與歷史的真實性不一致。

*五四運動發源地北大「靜悄悄」*

作為五四運動的發源地,今天北京大學的學生對民主政治的談論已今非昔比。香港明報星期三以「五四92年,北京靜悄悄」來形容今年五四青年節期間北大校園的氣氛。觀察人士說,在當局對民主活動人士的嚴厲打擊和家長們對孩子們的不斷忠告下,今天的很多學生不敢也不願去表達他們的政治訴求,他們對民主和自由的嚮往和付諸於行動遠比不上1989年六四民運期間的學生,更比不上1919年五四運動的先驅們。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星期二在中南海會見二十位首都青年代表的時候勉勵青年人要擅於獨立思考,勇於創新。他還說,如果一個民族沒有誠實、正直和勇敢的品格,那麼它就無法得到其他民族的尊重,也無法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