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暴跌 引發市場恐慌(圖)

作者:Liam Pleven 發表:2011-05-07 12: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宗商品價格週四暴跌,領跌的油價創下兩年多以來最大跌幅,並引發股市拋售。

道瓊斯工業股票平均價格指數(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下跌139.41點,收於12584.17點,跌幅1.1%,創近兩個月來連續兩天最大跌幅。在此之前,美國股市大體上沒有受到原材料價格連續一週低迷走勢的衝擊。

芝加哥期貨經紀服務公司Lind-Waldock資深市場策略師Frank Cholly說,這是大規模的套現了結,我認為不過是對沖基金受了驚嚇,投資者紛紛奪門而逃,好像是傳染一樣。

擔心過熱市場的情緒似乎引發了美國股市的拋售,此前股市整整一週都呈現上漲態勢。如果原材料價格繼續下滑,將緩解艱難應對生產成本上漲的公司的壓力,因每加侖4美元的汽油零售價及不斷上漲的食品價格而深受影響的消費者的壓力也會有所緩解。

但大宗商品投資者和分析師說,全球對自然資源的胃口依然很大,這可能會防止大宗商品價格長時間大幅下跌。

週四,油價大跌8.6%,至每桶99.80美元,創3月中旬以來的最低收盤價。被視為全球經濟晴雨表而受到密切關注的另一項大宗商品銅,連續第二天下跌3%,棉花和糖也出現下跌,繼續近來的下滑態勢。

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農業分析師弗拉里(Keith Flury)說,我們發現基金和投機者都在審視自己資產負債表上的大宗商品,希望消除這項風險。

標準普爾500指數(Standard & Poor's 500-stock index)所有10大類股全線下跌,其中能源和材料類股領跌。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 Corp.)跌2.6%,美國鋁業公司(Alcoa Inc.)跌2.6%,雪佛龍公司(Chevron Corp.)跌2%。在週四交易日的最後一小時裡,有約15分鐘的時間,股票迅速下滑,道指曾一度暴跌200多點。

拋售後,投資者即將迎來週五發布的美國月度就業報告,該報告可能引發市場進一步陷入恐慌。

週五開盤後不久,亞洲股市便繼續下跌之勢。日經指數(Nikkei)平均下跌1.7%,澳大利亞S&P/ASX 200指數跌0.3%,韓國綜合指數(Kospi Composite)跌1.3%,紐西蘭NZX-50指數跌0.1%。

與此同時,長期疲軟的美元下跌勢頭暫緩,週四兌歐元上漲2%。此前,歐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行長特里謝(Jean-Claude Trichet)的言論被投資者視為歐洲央行不太可能在6月加息的信號。美元走強一般來說不利於以美元計價的大宗商品,因為這會讓大宗商品對美國以外的買家而言顯得更為昂貴。

原材料價格走低消除了公司不得不漲價的部分壓力,也為仍深陷高失業狀況的消費者減輕了些許負擔。美國勞工部週四發布的數據顯示,上週首次申領失業救濟金的人數增至去年夏季以來的最高水平。

相應地,原材料價格下跌可能還會讓美聯儲(Federal Reserve)加息的可能性降低。很多分析師預計,美聯儲因擔心加息會抑制美國經濟復甦,可能最早要到2012年才會做出加息舉動。

花旗集團(Citigroup)旗下大宗商品研究機構Citi Futures的分析師埃文斯(Tim Evans)說,他預計汽油零售價不會因油價下跌而立即下調。但他說,汽油價格可能已達到或接近今年的峰值。週一,美國汽油零售價漲至平均每加侖3.96美元。美國期貨市場油價連續第四天下跌,本週下跌了12.4%。

不過,即便最近價格紛紛下跌,包括原油、銅、棉花和小麥等在內的大宗商品仍比一年前貴得多。

大宗商品出現最新一輪波動之際,銀價已暴跌長達一週,週四跌幅升級至8%。截止上週五,銀價全年漲幅為161%,但在四天內下挫25%。

銀價的突然逆轉起到了導火索的作用,讓投資者開始擔心大宗商品價格漲得太多漲得太快,已經開始脫離了供需的基本制約。

美國最新的數據顯示,2月份汽油的需求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這表明昂貴的原油和汽油已經在侵蝕家庭的預算。

Petromatrix能源通訊編輯雅各布(Olivier Jakob)說,主要問題總是在需求這邊。他說,投資者已經消化了最近中東騷亂對石油供應的影響。

世界各地的農民正在大量生產糖和棉花,減輕了對供應短缺的擔憂,這種擔憂去年曾使價格急劇攀升。週四,棉價和糖價分別跌4.5%和2.3%,目前分別比2011年的高峰值下跌23% 和41%。

隨著各種商品紛紛走低,銀價的暴跌加劇了大宗商品全線上揚可能會減弱的普遍擔憂。但許多觀察人士仍然相信,引發去年以來漲價潮的動力,即快速增長的發展中國家想購買更多的稀缺自然資源,不久將會再佔上風。

使用電腦程序快速交易的趨勢跟蹤基金有時可能會逢跌賣出。Man Investment對沖基金研究業務全球交易負責人恩曼(Mark Enman)說,我們認為引發拋售潮的就是這些基金。但他又說,跟蹤供需狀況的大宗商品投資者可能在「趁低買入」。

美元突然升值可能也不會持續很長時間。大宗商品價格下跌會導致澳大利亞和加拿大等主要原料產國的貨幣貶值。交易員說,在大宗商品市場蒙受損失後,一些投資者可能一直希望通過利潤豐厚的外匯交易來籌集資金。

道明證券(TD Securities)紐約外匯業務負責人阿列克西(Matthew Alexy)指出,在週四拋售前,歐元兌美元匯率較1月最低水平升值了16%。他說,當你在市場中持有一些大量頭寸時,市場又顯示出趨勢性,那麼就會產生人們希望獲得和維護的利潤。

大宗商品和外匯市場的長期趨勢可能也取決於貨幣政策。自去年8月美聯儲暗示將開始實施第二輪量化寬鬆政策(QE2)以來,許多大宗商品市場全線上揚,有些觀察人士認為一個原因是投資者投入了大量低息資金。

相反,最近出現拋售潮之前,美聯儲在上週三說將於6月停止目前的國債購買計畫,但暗示說不會迅速加息。有些人因此質疑投資者會在未來幾個月作何反應。

Gave-Kal分析師在一份研究報告中說,若在美聯儲強調了自己極度鴿派(即溫和派)的立場後,大宗商品就已經顯示出脆弱性,那麼QE2結束時會發生什麼?

来源:華爾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