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視毛澤東時代的人口與人口政策遺產

作者:楊支柱 發表:2011-05-07 06: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葉檀在《中國還不能放開計畫生育》(FT中文網2011年5月3日)中說:「中國目前之所以計畫生育,是為曾經的濫生支付遲到的罰單,是對未來地球與國家負責的態度,恢復均衡之後再談放開生育不遲。」

趙曉、李慧忠在《計畫生育可以休矣!》(趙曉網易博客2011年5月2日)中說:「……國家提出鼓勵生育的政策,尤其是在‘英雄母親’、‘大鍋飯’ 等政策的刺激下,百姓生孩子的成本由公家承擔,收益卻是自己的,進而使得百姓‘多快好省’生孩子,最終導致公共產品的供應嚴重不足,其情形與‘公共地悲劇’如出一轍。」

第六次人口普查結果公布以來,關於中國人口和計畫生育問題的討論又熱鬧起來。無論是主張維持還是改革現行生育政策的一方,似乎都有不少人認為:毛澤東時代中國政府曾經鼓勵生育,導致人口過快增長,嚴重影響經濟發展。本文不想加入計畫生育存廢問題的討論,只想澄清一個事實問題:毛澤東時代究竟留給我們一個怎樣的人口和人口政策遺產。

關於這個問題,人口專家穆光宗教授曾寫過《馬寅初誓死堅持「新人口論」:毛澤東為何由贊成轉而強力反對》一文,最初發表於《人物》2010年第12期,後被《文匯讀書週報》(2010年12月24日第16-17版)等多家報紙摘要轉載。在這篇長文中,穆光宗教授告訴我們:

1953年第一次人口普查結果顯示我國每年人口增加過千萬,隨後劉少奇、周恩來、鄧小平等中央領導都表態贊成節育。馬寅初先生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經過抽樣調查研究,提出他的「新人口論」的。1957年2月27日,在最高國務會議第十一次(擴大)會議上,馬寅初再次提出新人口論,「我們的社會主義是計畫經濟,如果不把人口列入計畫之內,不能控制人口,不能實行計畫生育,那就不成其為計畫經濟」,得到毛澤東讚賞。毛澤東說:「要提倡節育,要有計畫地生育。我看人類是最不會管理自己了。工廠生產布匹、桌椅板凳、鋼鐵有計畫,而人類對於生產人類自己就沒有計畫了,這是無政府主義,無組織無紀律。這樣下去,我看人類是要提前毀掉的。」1957年7月5日,《新人口論》在《人民日報》第1版全文刊發。但是在大躍進運動中,毛澤東又回到了他1949年駁斥艾奇遜時提出的「人多力量大」的觀點,把馬寅初按比例發展的「綜合平衡論」作為「反冒進」的理論依據進行了批判。由於馬寅初堅持己見,陳伯達、抗生組織了對馬寅初的大批判,1960年1月馬寅初辭去北京大學校長職務。接著中蘇關係破裂,備戰備荒,節制生育問題自然不再提起。

從其他文獻中我們可以查知:1964年第二次人口普查,全國總人口達到7億。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出了《關於認真提倡計畫生育的指示》。但是由於「文化大革命」的衝擊,由於醫療技術的限制,更由於農村沒有實行計畫生育,人口過快增長的勢頭沒有得到有效控制,1970年全國總人口超過8億。1971年,國家把控制人口增長的指標首次納入國民經濟發展計畫。1973年計畫生育全面展開。1980年實行獨生子女政策。

如果尊重歷史,我們不難看出,毛澤東時代不但沒有像現在歐美日韓那樣鼓勵生育的切實措施,就連口頭鼓勵也不過是1949-1953年和1958-1963那麼短短的幾年時間,而其中1959-1961中國人口由於大飢荒而幾乎沒有增長甚至負增長。

1958年以前和1962年以後,中國人口確實可以算得上爆炸性增長。但是:

第一,當時世界人口以幾乎同樣的速度增長,考慮到中國是發展中國家,實際上中國人口的增長速度比同等發達程度的國家還慢一點而不是更快一點。正如易富賢所說,「中國大陸人口由1950年的5.52億增加到1980年的9.87億,增加1.79倍;與此同時中國臺灣地區的人口由798萬增加到1785 萬,增加2.24倍。大陸怪毛澤東,那臺灣怪誰?1950年中國人口味5.52億,全球人口25.2億,中國人口佔全球的21.9%;1980年中國人口為9.87億,全球44億,中國人口佔全球的22.4%。這說明中國人口增長與全球同步,中國怪毛澤東,那麼全球怪誰?」(易富賢:《大國空巢》第 50-51頁,香港大風出版社)

第二,「大鍋飯」和共產主義意識形態刺激生育嗎?「大鍋飯」雖然節省了「養兒」的成本,但同樣削弱了「防老」的動力。無神論進一步消解了來自宗教信仰和傳統文化的生育動力。易富賢先生的研究用數據表明,前蘇聯東歐各國生育率隨社會發展而下降的速度比西歐更快而不是更慢。(易富賢:《大國空巢》第 492-495頁,香港大風出版社)

第三,中國人的生育率從古代以來一直就跟毛澤東時代差不多,人口爆炸的真正原因是嬰幼兒死亡率因為疫苗的普及而迅速降低,導致人均壽命從1950年的35歲延長到了1980年的68歲。人口爆炸的直接原因是死得太少,而非生得太多。但拿孩子死得太少來批判毛澤東,我不知道到底是批判還是讚揚?過去生一百個孩子要夭折三十個到五十個,毛澤東時代由於各類疫苗的普遍使用,只夭折不到十個了,這本身應該是大好事吧?被這種大好事嚇得惶惶不可終日的人,不是心理嚴重變態,就是別有用心假裝害怕。

第四,任何國家的人口爆炸都只是由高出生率、高死亡率到低出生率、低死亡率過程中的一個過渡階段,這個過渡階段不可能持續下去。這已經被歐美各國人口發展的歷史所證實,也被日、韓、臺、港及泰國、越南、印度等無數亞洲國家和地區人口發展的歷史所證實。

第五,人口高速增長其實是經濟高速增長的前兆,世界各國概不例外。毛澤東時代中國經濟發展緩慢主要是由於「計畫經濟」(其實毛澤東時代的中國經濟連計畫經濟都算不上,但也不是自然經濟或市場經濟,有學者稱為「命令經濟」)的低效率、高破壞和大搞階級鬥爭、未能以經濟建設為中心。養活的孩子過多當然也降低了儲蓄率,不利於當時經濟的發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但是卻為20年後的經濟建設儲備了豐富的勞動力資源。正是豐富的勞動力資源,形成了中國改革開放時代在世界經濟中的比較優勢。

由此可見,所謂「錯批一個人,多增3億人」,其實不過是一個流傳很廣的謬論。相反,計畫生育作為計畫經濟的配套措施,走出「大躍進」泥潭後倒是很快就納入了中國政府的議事日程,並於1973年轟轟烈烈地在全國開展起來,只是那時尚未實行獨生子女政策。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快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