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兵善戰的她怎麼會嫁給四位國王呢?(圖)

發表:2011-05-07 19: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婦好

1936年6月,人們在河南安陽商朝遺下的17000多塊龜骨中,發現有200多塊用甲骨文記載了一個叫「婦好」的女人的事跡。難以置信的是,這位生活在3000多年前的女人不僅善戰,而且還接連嫁了4位國王!難道殷商時期會如此開放?

甲骨文中的神秘女人

這一萬多塊龜板幾乎全部出自商王武丁時期。武丁是商朝最有作為的君主之一。隨著研究工作的不斷深入,人們漸漸發現,在武丁一朝中,有個揮之不去的人物,她的名字在甲骨文上多次出現,她叫「婦好」。

人們開始破解這些甲骨文的秘密。有一條卜辭記載,「婦好先共人於龐」。它的含義是,在戰爭前,婦好先在一個叫做龐的地方徵兵。

貞,登婦好三千,登旅萬,乎伐。」這條卜辭中說,婦好領了3000兵馬加入了國王萬人的軍隊,一起去征伐遠方的國家。這是甲骨文中的最大一次戰爭,戰鬥的一方商帝國動用了上萬人的軍隊。這在3000年前的青銅時代,是一次了不起的壯舉。

有關婦好的卜辭發現得越多,人們對她越感到驚訝:她是國王麾下的一名女將,不僅能夠統兵作戰,而且還有屬於自己的領地。

婦女領兵打仗,並且能夠成為一方諸侯,這在3000年內聞所未聞。商王朝,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朝代?它為什麼能給予婦女如此大的權力和信任呢?是商代推行男女平等的觀念,還是婦好並非是一個等閑的人物呢?

不久,人們發現了婦好的另一個身份:她是國王武丁三位合法妻子之一,是一位尊貴的王后。

隨著研究的深入,人們在《在甲骨文合集》第2636版中驚奇地發現,婦好離開了她的國王。

「貞,婦好有娶?」「貞,婦好有娶?」「貞,婦好有娶?」這句卜辭是在反覆地詢問:「婦好嫁了嗎?」卜辭的結論是,婦好再嫁了,而且嫁給了3位不同的國王。這些國王都是武丁的祖先,他們去世已久,在位時都是賢明的君主。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一個女人,怎麼可能在幾百年的時間內嫁給4位國王呢?

墓中物證實婦好身份

1976年5月,中科院安陽考古隊在進行一次例行的土地平整工作時,在小屯村西北的一片崗地上,發現了一處古墓。令考古隊大為興奮的是,這個墓出土的器物可謂源源不斷。從出土的玉器來看,墓主人應該是一位溫雅高貴的女人。但是,不久後,墓中又出現大量的兵器,其中一件青銅鉞,兩面均飾有虎扑人頭像,這是軍中最高統帥的象徵,從這一點來看,這又應是一座將軍墓。

這座墓的主人是誰呢?是男人還是女人呢?

幾天後,墓中又有新發現。幾乎每一個種類的青銅器上都刻有一個名字,顯然這個名字就是墓主人,她不是別人,正是那個因為甲骨卜辭而名聞天下的王后——婦好。

這些隨葬文物使人們第一次得以旁觀甲骨文中的人物,它們使甲骨文中的歷史清晰起來。在豐富的陪葬品中,人們逐漸認識婦好。她的確是位戰功顯赫的將軍,出土的青銅鉞,做工細緻,形式威猛,不是上將軍,絕對沒有資格使用這樣的銅鉞。

出土的一對大鼎上刻有司母辛的字樣,根據考古學的研究,司母辛就是婦好死去時的廟號。根據商代的習俗,以天干為廟號的人名,只有國王和王后才能享有。

於是,這個墓葬的挖掘,澄清了關於婦好的一切推論——婦好的確是一個人,她不但是位王后,也是一位手持銅鉞的女將軍。這位持鉞的王后,消失於歷史雲煙中已經超過3000年,即便是《史記》中也沒有記載過她的名字。

3000年後在前後相隔40年的兩次意外發現中,她卻作為商代最具體的形象出現在今人的眼前。商王為愛妻操持冥婚。

但是,人們還是疑惑,為什麼婦好會嫁給如此多的國王?難道在商代王后有權利多次配婚嗎?

中華書局的老專家趙誠已經退休多年,但是對甲骨文的研究仍然痴心不改,他對《甲骨文合集》2636版有其獨到的見解:

武丁是目前已知的商王中在位時間最久的國王,他享年59年,而他所珍愛的王后婦好在他之前就去世了。

商代人迷信鬼神,崇尚天命。他們認為人世間的一切都取決於上帝、神靈與祖先。武丁對婦好的感情極為特殊,也許是相愛至深,也許是相敬如賓,他對於婦好的離去總是難以釋懷。

於是,這位開明的君主就把他珍愛的妻子許配給去世已久的賢王,大概他認為,這些死去的祖先會在陰世保護他的妻子,或者,他也認為,婦好的傑出完全可以與偉大的帝王相提並論。甲骨文的卜辭正是武丁對祖先急切的詢問。

「婦好嫁了嗎?」「大甲已經娶了婦好!」

「婦好嫁了嗎?」「成湯已經娶了婦好!」

「婦好嫁了嗎?」「祖乙已經娶了婦好!」

於是,國王放心了。

安陽,在一個多世紀的考古研究中,逐漸還原了一個古老的王朝。今天,在小屯村邊,人們完整地保留了商代的宮殿遺址,已經成了那個王朝的歲月見證。

来源:中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