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馬健談茉莉花革命和艾未未(圖)

發表:2011-05-07 2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作家馬健談艾未未

阿拉伯世界掀起茉莉花革命之後,在中國開始出現禮拜天茉莉花散步,近兩個月以來,某些維權律師,自由知識份子,博客作者甚至像艾未未這樣的持不同政見的藝術家遭到拘捕,就此本臺東西南北節目對旅居倫敦的華語作家,自由筆會創始人之一馬健進行了專訪。

法廣:馬健,你覺得阿拉伯世界的茉莉花起義真能波及到中國嗎?

馬健:我覺得可能性不大,因為中國的經濟正處於上升的階段,中國的老百姓正陶醉在變得越來越富有,越來越自信。這和埃及不一樣,埃及的大部分中產階級和青年人大部分也是感到有點窮途末日,這和國內人的心態不一樣。

法廣:那麼為什麼近兩個月以來,中國的政策明顯收緊了呢?

馬健:我覺得政策收緊可能跟中國明年的經濟要出問題有關係;因為如果根據西方的大部分分析文章來看的話,現在中國最大的問題就是經濟的問題,他們要確保不產生因經濟問題引起的社會波動,採取了一些手段,茉莉花革命只是一個表面現象,而像抓艾未未也是為了嚇住那些有啟蒙意識和自由意識的人,不要搗亂,他們需要一個安定的社會。

法廣:自從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授予中國自由知識份子劉曉波以後,中國認為存在著一個反華大陰謀?你怎麼看?

馬健:中國的宣傳部必須要找出今年的一個大的主導思想和概念,因為在所謂的經濟騰飛以後,他們要佔領輿論,在世界各地設立孔子學院,建立電視臺,電臺,辦報紙,這種很大的舉動他們需要在輿論上佔優勢。「西方」在他們的概念裡就是反華勢力,所以你無論說了什麼,他們都會反著說。這次對埃及、敘利亞和利比亞這些國家的茉莉花革命,以及本拉登被擊斃,中國的報導都是反面的。

反華大陰謀當然不存在,現在世界上警惕的是共產黨的集權主義在世界上的擴張,並不是反華。從這麼多年的歷史來看,其實人們是很歡迎中國人的,中國人在全世界的移民基本上還是非常本分,勤奮,而且也沒有宗教的壓力,和阿拉伯世界的移民不一樣。

西方社會方感的是共產黨的經濟崛起以後,很快他的意識形態就表現的越來越軍事化,有擴張意識,不僅是讓亞洲人反感,歐洲人也開始警惕。恐怖主義得到一定的控制之後,人們會更多地關注中國的軍事擴張,因為這也是一種恐怖主義。

法廣 :全球各地都在呼籲中國釋放艾未未等中國持不同政見者,你們曾在艾未未倫敦展覽時採取了一次撒傳單活動,給我們的聽友講講?

馬健:這是四月九號,艾未未被羈押之後,得不到任何消息,而且我們也看到他的母親在到處尋找兒子;艾未未最大的,也是最重要的展覽的重量是150噸,就是一億顆瓜子,用了三年的時間,共有三百多工人把這些陶瓷的瓜子做了出來;這是一個很令人震驚的作品,但是作者卻像瓜子一樣消失了。所以我們就思考如何能對艾未未表示支持,最後就在他的作品上放了他的頭像,也就是說人們在看這個作品的同時可以看到作者被消失了。這個行動也確實起到了作用。因為他的作品本來就是要表現沉默的大多數。而在中國,瓜子是象徵這毛澤東,而且也是可以被任何人放到嘴裡吃掉的,當一億顆瓜子放在一個展覽館的時候,無論是他的重量,還是造型都全變了,就能感受到這些沉默的大多數還是有力量的,所以我們也希望通過放艾未未的圖像把作品激活,讓人重新感受到每一刻瓜子被消失的悲劇不斷重演。

法廣:艾未未的雕塑展本週一才在紐約開幕,你瞭解艾未未的這次參展的作品嗎?

馬健:不瞭解,倫敦最近也有一個他的作品展。他的被捕實際上激發了很多博物館,美術館,甚至是政界的反感。因為艾未未是一個世界著名的藝術家,中國官方沒有承認他的身份,而且一些中國官方的藝術家都在罵艾是個無賴。這就造成中西文化和價值觀的對比,中國的一些藝術家很反感自由,認為在沒有自由的情況下,他們的作品也同樣的賺錢,獲得名譽。到現在為止,還沒有看到一個官方的「御用文人」出來為艾未未說一句話。

法廣:你瞭解的艾未未是怎麼樣一個人?

馬健:我對他還是很瞭解的,星星畫會這批人的性格和風格基本上都有一些雷同的地方,他們都有一定的反叛精神,要尋找自由。和那些在國外待了很短的時間就回國的藝術家不一樣的是,他在國外待了十幾年,在紐約的社會裏活了下來。按照他自己的說法,他在紐約慢慢修復了在國內失去的東西-----在國內他感覺不到自由的需要。這十年他有了很大的改變,回到中國以後,他就更感覺到藝術家的獨立的個性是不應該和體制合二為一的。

法廣:艾未未本來還參加設計北京舉辦奧運的鳥巢,怎麼一下子又成為北京的階下囚了呢?這反差也太大一點了?

馬健:這在中國不奇怪,因為當時選擇方案的時候有一些外國人,或者說他也是這個圈子裡頭腦很活躍的一個人,那時侯所有的人,可能包括艾未未自己對下一步要做什麼都不清楚。他的作品很多都是即興創作,包括裝置藝術,行為藝術,或他最喜歡裸體藝術,自己都不知道有一天會走到政府的對立面去。他也許已經感覺到危險就在眼前,但他並沒有在意,因為他認為需要自由和獨立精神是必然的。他把這些都想成了理所當然。

法廣:中國言論自由的前景何去何從呢?

馬健:現在就很麻煩,艾未未很有名,但是有很多(包括獨立筆會的人)有十幾個人都被抓進去了,而且也判了刑。有很多人被警告,約談 。這麼多逮捕,所以說明中國的言論自由正在倒退,中國政府對言論自由的控制越來越科學化,專業化,有大量的財力支持,短期不會有言論方面的突破。

溫家寶最近的講話說應該給中國人自由和尊嚴,但是全中國可能只有他一個人這樣說話不犯法。別人在網上這樣寫也會被封掉。同樣會被警察叫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