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最大的「毀綠」工程啟動!(圖)

作者:古蕩阿凡達 發表:2011-05-07 22: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杭州嘉綠公園,位於古蕩社區,佔地約三萬平方米,有兩個足球場大小。建園十多年,園內設計精緻,有游步道,空坪,水池,小坡,涼亭,樹木葳蕤,花草繁茂,環境優雅。園管職工精心護理,衛生亦相當不錯。歷年在杭州公園評選中,名列城區公園一、二名,被稱為「明星公園」。

昨日,隆隆的鑽機聲,打破了這裡的和諧,安祥。

據稱,有關單位,將在這裡修建地下車庫,樹木花草悉數挖去,所有建築設施全毀,敞開式施工。預計,車庫在年底前完成,上面覆二米厚土層,再重新復建公園。

且不說,這施工(包括重新建園),至少要一年到一年半時間,機械噪音,黃塵滾滾擾民(緊挨住宅樓);也不說,大面積挖深坑,有房基受損風險;也不說,這期間,周圍居民,過路遊客,無綠地可供鍛練、休閑……最主要的,這公園,將長期,或根本恢復不了原先的功能。

常言道,「十年樹木」。公園裡樹木,有目前的高度和茂盛,花了十多年時間。且還只達到,部分地塊樹蔭蔽日的程度。毀掉之後,就算一切條件具備,還得花十多年,才能恢復到目前狀態。業內人士說:二米土層,根本不可能,生長真正高大的樹木。那樹木的根系深度,有的可以與高度同步。在這麼薄,且被水泥層隔斷了生態循環的土壤,以正常的密度植喬木,營養和水分,跟不上大樹的生長需求。植疏了,放氧就很有限,或幾等於無。另外,樹也易倒伏。杭州的樹木,在颳大風時,常有翻倒,就與許多樹木土層太薄有關。

這就是說,復建後的公園,只能生長一些,不足以蔽日的低矮喬木,及灌木花草。這樣,公園的造氧,阻擋、吸收廢氣,局部降低溫度,改善環境的功能,就很有限。依杭州目下的氣溫,至少有大半年,白天有日頭,你就走不進公園。

反過來,如果不動這些樹木,讓其再生長十多年,這裡就會出現參天的大樹,夏天完全,或基本濃蔭蔽日,成為真正的城市森林,綠肺!那就不僅是,當下百姓大受惠,而且是留給子孫後代,最珍貴的一份城建、環保遺產!功德無量!如果把這一切都毀了,難道不是犯罪麼?

建造地下車庫,解決停車難,出發點是好的。但是,凡事,都得權衡利弊得失和輕重。就這事來說,解決了幾百個停車位,但是方園幾公里,幾萬人,包括不少路經遊客,卻失去了一個,雖然不算太大,但在杭州城區也不算小的「綠肺」。這數萬人的鍛練、活動,生活質量,長年將受損。就整個杭州來說,在城區,缺少空間,特別是植被良好的綠地,所帶來負面效應,遠比缺少停車位,顯得更嚴重、急迫,更影響市民的生活質量,城市品位。君不見,杭州的夏日氣溫,已超傳統的四大「火爐」,成為位居福州之後的第二大新晉「火爐」。由於建築、人車密集,缺少空間、綠地所造成的負效應,自然也包括影響空氣質量,加重污染。這樣下去,這「宜居城市」,就會大打折扣。據說,拱墅等區,也將啟動類似工程。此風一開,杭州城區的綠化,悲劇大矣!

據某業內人士估計:這公園,自建起來,到現在,投入總在四、五千萬以上。毀了再建,花錢更多,目下物價已比前大漲。

納稅人的錢,得慎重花!

現在,還有許多民眾,不明就里。可以肯定,一旦所有的樹木被挖翻、削砍,這裡變成廢墟一片,施工機械、噪音整日擾民,灰塵蔽天,周圍的居民,必定怨聲載道,責罵不迭。而且,這種怨責,將一年、兩年……十年地持續下去。這項毀綠工程,將永遠地,釘在杭州城建綠化史的恥辱柱上!幾百個停車位的「功勞」,根本不足以抵消。

對這項,以大規模毀綠為代價,得不償失的工程,我們感到費解!

請相關單位三思!

我們懇請上級領導,再細細考量,以大多數市民的利益為重,放嘉綠公園一馬,救救杭州的綠化!

(註:因正式開工在即,發帖匆匆,文中具體數據、技術內容,僅憑相關當事人口述、估計,未及審核,可能有出入,望諒!)

古蕩阿凡達

2011年5月2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貓眼看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