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蒜八種不為人知的健康功效(圖)

發表:2011-05-07 2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蒜是烹調美味佳餚過程中的調味品,也是上好的營養品,更是極佳的綠色天然藥品。有研究顯示大蒜的營養價值甚至超過了人參。

大蒜含有200多種有益於身體健康的物質,除蛋白質、維生素E、C及鈣、鐵、硒等微量元素外,最受人們關注的是具有增強人體免疫力的S一烯丙基半胱氨酸(SAC),以及極具殺菌力的大蒜素。

另外一些成份還能預防循環系統的一些疾病,如穩定血壓、改善血液循環、抑制血小板聚集、防止血栓形成、調整糖代謝等。因此,大蒜不僅是食物烹調過程中必備的珍品,更是人們日常生活過程中防治疾病的重要手段。

現在讓我們從宏觀到微觀,全面看看大蒜的作用。

1、抗癌

國外研究發現,大蒜中的含硫化合物能促進腸產生一種酶或稱為蒜臭素的物質,通過增強機體免疫能力,阻斷脂質過氧化形成及抗突變等多條途徑,消除在腸裡的物質引發腸道腫瘤的危險。但是,目前尚無法定論究竟需要產生多少這樣的酶才能有效地發揮大蒜的抗腫瘤作用。

此外,大蒜中的微量元素硒也有一定抗腫瘤功效。

2、治療陽痿作用

有研究顯示大蒜確實有治療陽痿的作用。大蒜有利於血液循環,這對勃起功能很重要。是什麼機制,目前說不清楚,可能的解釋是大蒜能刺激機體產生一氧化氮合酶,而這個酶又是男性勃起所必需的酶。

此外,有科研人員通過兔子及小白鼠的實驗發現,大蒜能刺激雄性激素分泌,並能增加精子數量。現代醫學認為,血液健康是影響勃起功能的重要因素。而現代人常由於不良的生活習慣而導致高血脂等問題,從某種意義上說這是勃起功能障礙患者不斷增加的原因。而吃大蒜卻能促進血液健康,改善血液循環,從而也有利於改善勃起功能。

3、抗衰老作用

大蒜裡的某些成份,有類似維生素E與維生素C的抗氧化,防衰老特性。

推薦吃法:蛋黃大蒜美容抗衰老

大蒜能促進血液循環;蛋黃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能抑制活性酸素,減緩血管與皮膚老化。兩者搭配優勢互補,既能發揮好的抗衰老作用(血管與皮膚),又能對恐寒症的治療或美容產生很多的好處。

製作過程:在搗碎的大蒜裡拌入蛋黃,然後用文火慢慢煎成。

4、抗疲勞作用

有人研究發現豬肉富含維生素B1的食物之一,而維生素B1與大蒜所含有的大蒜素結合在一起,能很好的發揮消除疲勞、恢復體力的作用。

5、保護心血管。

流行病學研究結果顯示,在每人平均每日吃生蒜20克的地區,人群因心腦血管疾病死亡的發生率明顯低於無食用生蒜習慣的地區。

1)抵抗血栓研究發現大蒜中的精油具有抑制血小板凝聚的作用,達到預防血栓形成的效果。

2)降低血脂臨床研究結果顯示,受試者每日食用生蒜50克,連服6天後血清總膽醇、甘油三脂及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含量均明顯低於試驗前的含量。

3)降低血液粘稠度有多個研究顯示抽煙及酗酒,會使血液粘稠度明顯增加,但如果同時食用生蒜,就會部分抵消這一不良作用。

4)降低血壓輕度高血壓患者,如果每天早晨吃幾瓣醋泡的大蒜,並喝兩湯杓醋汁,半月後高血壓患者血壓會降低。此外,經常食用生蒜的高血壓患者,也有益與血壓降低。

6、殺菌作用:

大蒜是天然的植物廣譜抗菌素,大蒜約含2%的大蒜素,大蒜素有很強的殺菌作用,它進入人體後能與細菌的胱氨酸反應生成結晶狀沉澱,破壞細菌所必需的硫氨基生物中的巰基,使細菌的代謝出現紊亂,從而無法繁殖與生長。

大蒜的殺菌能力是青黴素的1/10,對多種致病菌如葡萄球菌、腦膜炎、肺炎、鏈球菌及白喉、痢疾、傷寒、副傷寒、結核桿菌和霍亂弧菌,都有明顯的抑制或絞殺作用。

另外,它還能殺死多種致病真菌與鉤蟲、蟯蟲、滴蟲等寄生蟲。因此說生吃大蒜是預防流感及預防腸道感染病的有效方法。但應注意大蒜素在高溫下易被破壞,而失去殺菌作用。

7、改善糖代謝作用

研究證實,生食大蒜有提高正常人葡萄糖耐量的作用,同時還可促進胰島素的分泌及增加組織細胞對葡萄糖的利用程度,從而降低血糖水平。

8、抗過敏作用

每天生吃大蒜能夠減輕過敏反應程度,特別是由溫度變化所引起的過敏。最好的方法是在過敏季節來臨前幾週就開始生吃大蒜。

大蒜每天吃多少?

過去人們一直認為要想讓大蒜髮揮上述作用,人類必須進食與自己體重相同的大蒜。但近期有研究顯示,只要堅持每日進食2-3粒生大蒜也同樣有效。所謂有效是指生吃大蒜,而不是煮熟或炒熟了吃,如果大蒜被煮熟了,那就要比生吃的多8倍,而且效果也會大打折扣。雖然大蒜生吃最好,但不宜空腹食用,每天1次或隔天1次最好。

大蒜怎麼吃最有效

大蒜即怕熱,又怕咸,它遇熱或遇咸都會完全或部分失去活性。所以──

1、大蒜宜生食;

2、食用大蒜最好搗碎成泥,而不是用刀切成碎末;

3、蒜泥先在室溫放置10∼15分鐘,讓蒜氨酸與蒜酶在空氣中充分結合產生大蒜素後再食用,效果最好。

專家認為,大蒜所以能有這麼多的有益作用,主要是因為它含有蒜氨酸與蒜酶這兩種有效物質,這兩種成份分別存在於新鮮大蒜的細胞裡,只有把大蒜碾碎,讓它們彼此接觸,就會產生一種沒有顏色的油滑液體即大蒜素。

四類人慎吃大蒜

1、眼病患者

患有青光眼、白內障、結膜炎、麥粒腫、乾眼症等眼疾的人平時最好少吃。中醫認為,長期大量地食用大蒜會"傷肝損眼",因此,眼病患者應盡量不吃大蒜,特別是身體差、氣血虛弱的病人更應注意,否則時間長了會出現視力下降、耳鳴、頭重腳輕、記憶力減退等現象。

2、肝病患者

很多人用吃大蒜來預防肝炎,甚至有人在患肝炎後仍然每天吃大蒜。這種做法對肝炎病人不利,因為大蒜對肝炎病毒沒什麼作用,相反,大蒜的某些成分對胃、腸還有刺激作用,可抑制腸道消化液的分泌,從而加重肝炎病人的噁心等諸多症狀。

另外,大蒜的揮發性成分可使血液中的紅細胞和血紅蛋白等降低,並有可能引起貧血,不利於肝炎的治療。

3、部分腹瀉患者

發生非細菌性的腸炎、腹瀉時,不宜生吃大蒜。如果再吃生大蒜,辛辣味的大蒜素會刺激腸道,使腸黏膜充血、水腫加重,促進滲出,使病情惡化。如果已經發生了腹瀉,食用大蒜更應該慎重。

4、其他疾病的重症患者

食用大蒜、辣椒等辛辣食品,有利於健康人保持長久的健康,而對得重病、正在服藥的病人,則有明顯的副作用,不但會使藥失效,還有可能與藥物產生連鎖反應,使病人遭到危險。

来源:39健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