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汽油標號和油價

作者:Jianan 發表:2011-05-08 2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是一個老掉牙的話題。老調重彈的原因是近來美國油價飛揚,接近歷史最高記錄,半年前加滿一輛小排量汽車的12加侖油箱只要30美元出頭,現在直逼 50美元,加一箱油10塊錢早就是遙遠的歷史了。那些每張工資單都意味著暫時緩解入不敷出困境的人們,聽著加油機的吱吱聲就好像刀子割肉一樣。一些人為了節省油錢,能不開車就不開,近處可以買到的東西不去遠處,能集中一趟辦的事不分幾次出門。有人還問,加高標號的油能不能多跑路?原來加89或93號油改用 87號會不會把發動機毀了?人們對這個和一日三餐同樣重要的生活必需品不得不多加關注。

美國能源部能源信息署的資料顯示,無論是常規的、添加氧化劑的還是以其它方式重整的汽油在美國都分為三個檔次:普通(Regular)、中級(Midgrade)和高級(Premium),而加油站和老百姓都將其中的中級汽油叫作「次高級(Plus)」。這三個檔次名義上代表的辛烷值分別為85-88,88-90和超過90。在華盛頓地區是87、 89和93號三檔汽油。

我們知道,汽車採用的是內燃機。發動機將外部空氣吸進氣缸,汽油霧化與之混合,活塞運動將混合氣壓縮,然後點火爆燃,推動活塞往復運動,帶動連桿、曲軸,通過變速箱最後帶動車輪滾動。壓縮混合氣的目的是為了提高燃燒效率,但是不能過頭,因為氣體壓縮溫度就會升高,壓縮比太大的話,活塞還沒有推到頭混合氣就達到了自燃點,沒等火花塞點火就著了,這叫爆震,俗話叫敲缸。敲缸不但降低了效率,而且對機器有很大的傷害,發動機可能需要提前大修甚至報廢。

辛烷值越高的汽油,它的自燃溫度也越高,比較適合用於高壓縮比發動機的汽車。美國普通汽車發動機的壓縮比大都在9.5以下,一般都推薦使用普通汽油。只有那些高檔車特別是高檔跑車,為了提高單位容積的功率,發動機壓縮比有的高達12甚至13,才需要用高檔汽油。現在很多發動機採用新技術,例如蝸旋進氣、閥門啟閉時間可調控和爆震感測器等,壓縮比高達11也可以使用普通汽油。實驗表明,可以使用普通汽油的汽車改用高標號汽油並不會降低耗油率。我有一輛2009年福特Focus四門車,發動機壓縮比為10,說明書上明確告訴用戶要加87號普通汽油。

為什麼汽油標號不是一個定值,而是有一定範圍呢?能源信息署的資料說明,在高海拔的地方可以使用比平原地區辛烷值低的汽油。比方科羅拉多州首府丹佛,人稱Mile-High City,那裡海拔正好一英里(1600公尺),那裡的加油站普通、中級和高級汽油分別是85、87和91號,比華盛頓地區低了2號。

這是因為那裡空氣稀薄,同樣壓縮比的混合氣溫度較低,比較不容易自燃。而且一般發動機設計的氧化劑和燃料之比為14比1,空氣稀薄,混合氣的含氧量低,需要的燃料自然也少,使用較低標號汽油也不會出現敲缸,而且可以燃燒得更完全,對發動機只有好處沒有壞處。按照能源信息署的說法,在東西海岸使用87號油的汽車,在落基山地區應該使用85號。

中國來的朋友經常問一個問題,美國汽油的標號這麼低,應該品質不好,但是馬路上好像也沒聞見什麼味道。美國汽油標號低是因為用來測定標號的方法和中國不一樣的緣故。

中國和歐洲國家都採用研究法(RON)來測定汽油的抗爆性能,也就是常說的辛烷值。這種方法是在發動機轉速為每分鐘600轉、中低負荷的情況下,測定汽油的抗爆震性能。人們把異辛烷作為抗爆震的標準,如果被測試的油品與含92%異辛烷的研究用汽油抗爆震性能相同,我們就說這種油的名義辛烷值為92,標號就是92號。

還有一種辦法叫馬達法(MON)。和研究法不同,它是在發動機轉速為900轉、高負荷情況下進行抗爆震試驗得出的結果。通常同樣的油品馬達法測定的辛烷值比研究法要低。至於美國和加拿大採用的是所謂抗爆震指數法(AKI),它是把一個油品用研究法得出的辛烷值和馬達法的結果加起來,再除以二,也就是 (RON + MON)/ 2,美國加油站的機器上都註明瞭這一點。

在美國使用得最多(超過90%)的普通87號汽油,用研究法測定的名義辛烷值為91~92,用馬達法為82~83,兩者平均起來的名義辛烷值是86.5~87.5,所以定為87號油,相當於中國的92號油。

至於氣味的問題就比較複雜,涉及到為提高油品的抗爆震性能而添加的化學成分、發動機燃燒效率以及尾氣淨化處理等。美國自1970年代以來聯邦和地方政府制定了多項立法,嚴格控制汽車尾氣排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