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黨慶螢屏紅劇連三月?論者指不合時宜(組圖)

發表:2011-05-08 2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延安寶塔山。《我的青春在延安》等紅色劇以延安為背景或場景(圖片來源: VOA)

中國媒體日前報導,為迎接中共建黨90週年,國家廣電總局下令各電視臺今後三個月內禁止播放諜戰、涉案等題材電視劇,改播「紅色」電視劇。不過廣電總局隨後澄清,這些電視劇只是為配合建黨宣傳而延緩播出,並非禁播。

跟著廣電局 全國一片紅?

廣電總局的發文對5月中至7月中播出的電視劇題材進行了嚴格規定。諜戰、涉案、穿越和部分言情題材等都在禁播之列。美聯社、紐約時報等西方媒體也報導了這一消息。

不過,廣電總局電視劇管理司副司長王衛平5月6日在接受《新京報》採訪時否認了「禁播」的說法。王衛平說,這一安排主要是考慮在建黨宣傳展播期,各電視臺要集中播出相關題材的優秀劇目,其他一些題材延緩播出。有消息說,廣電總局還提供了一個提倡播出的電視劇名單。名單上共有40部作品。

秦全耀:當局要大紅不要淺紅

北京網際網路知名博主秦全耀對美國之音談到廣電總局的這項政策時說:「這就是紅色啊。就是這三個月,非紅則禁。紫紅都不行,諜戰劇可能是淺紅。暗紅、紫紅都不行,只能是大紅。」

秦全耀說,最近他愛看的一部電視劇是電視臺正在播放的諜戰劇《青盲》,講的是中共特工從國民黨監獄「白山館」營救中共黨員的故事。

網民議論說,「白山館」和「白公館」只一字之差,這實際上是一部向《紅岩》致敬的電視劇。不過,上海東方衛視負責電視劇宣傳的主管歐陽也日前向媒體證實,《青盲》也在廣電總局的延播名單之列。

秦全耀調侃地說,如此說來,《建黨偉業》也該算是諜戰劇。他說,你想想,黨的一大是在一條船上開的,特務跟蹤,轉移地點,這中間有多少風波啊,這種電視劇是不是也該禁?

田奇莊:官本位思維已過時

網路作家、時事評論員田奇莊認為,最近電視臺播的諜戰片確實太多了一點,有些胡編亂造,和真實生活差距太遠。但是田奇莊說,說到底,民眾需要看什麼節目應該由市場需求自發產生,由官方來做出規定實際上還是反映了一種「官本位」的思維,是一種過時的思維方式。

田奇莊說:「不許百花齊放,只許一家佔據屏幕舞臺這樣一種文化政策的持續,我覺得這種現象不太好,應該改變這樣的一種思維和操作模式,滿足民眾豐富多彩的文化娛樂的需要。我覺得這才是一個正確的政策。」

何亮亮:民眾看什麼 當局管不了


北大學生在電腦上看美國喜劇(AP)

香港鳳凰衛視時事評論員何亮亮也表示,現在早就不是江青一聲令下,全國人民就看那幾個樣板戲的年代,廣電總局提出這樣一種政策不合時宜,違背時代潮流, 而且它想管其實也是管不了的。

何亮亮說:「把今天的中國跟40年前的中國相比的話, 在社會和技術手段上已經有了極大的進步。很簡單,觀眾如果不喜歡,他可以不看。那你觀眾如果不看電視臺播的這些電視劇,他有東西看嗎? 他當然有東西看了。」

何亮亮說,現在民眾有大量的途徑可以買光碟,或是從網際網路上下載他們想要的電視節目,別說中國國內的電視劇,甚至美國正在播放的電視節目,中國觀眾也立刻就可以在網上找到,而且全部被譯成中文,畫質也非常清晰。

何亮亮說,廣電總局其實也知道,今天的電視觀眾和以前有很大的不同,想一紙條文就讓全國「一片紅」是不可能的,但是它又不得不這樣做,否則似乎就失職了。

何亮亮說,世界上很少有一個國家有著像中國這樣發達繁榮的電視事業,卻還有廣電總局這樣一個政府機構來管制和控制媒體內容。他說,這反映出中國作為一個世界大國,對媒體和意識形態的控制還是非常嚴格的。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