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再探汶川 公安趕絕訪民

發表:2011-05-09 1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訊】據明報9日消息,12日是四川「5.12」大地震3週年,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第9次到災區視察。當局在溫總到訪必經之路加強警備嚴防民眾上訪。北川中學數百名遇難學生的家長則遭公安「人盯人」貼身監控,無緣向溫總呼籲查處炮製北川中學豆腐渣校舍的官員,部分家長更在溫總到達前幾天已失去人身自由。

北川罹難家屬被抓被抄家

明報消息,對於溫家寶在5.12前夕到訪北川,北川中學地震遇難學生父親母勇賢說,家長們早前已經知道,「警察在距離北川老縣城30公里外的公路上,都設了關卡檢查所有車。」帶頭上訪、申訴的家長亦受打壓,「一位家長孫正文被抓了,我們後來打電話去問警察,(警方)說他醉酒駕摩托車,打去交警大隊,也是這麼說。」他質疑政府在溫總視察前夕抓人,是打壓上訪的手段。

母勇賢等多名家長,希望當面向溫家寶要求查處炮製北川中學豆腐渣校舍的官員,但他們聲稱,近日遭政府大批幹部逐家逐戶嚴密監控,「我們不能外出,別說見溫家寶,百裡之外都見不到人!」有家長則打算秘密在溫可能經過的路上設喇叭廣播陳情,「但整個北川基本已經戒嚴了,這段時間,誰上訪,誰去國務院,絕對被抓。」

「出入都有政府的人跟在身邊」

明報報導,除了溫家寶訪川的必經之路,距離北川數百公里外的都江堰,也加強了監控。一名都江堰聚源中學遇難學生家長表示,並不知道溫家寶訪北川,但感覺到近日政府加強了監控,其中上訪北京的家長秦立志上月遭抄家;另一名家長呂啟良的商舖上月底則被人搗亂,呂遭沸水燙傷;有部分家長上週則被當局要求到外地「旅行」;個別家長的住所一度被逾10名身份不明人士包圍,「出入都有政府的人跟在身邊」。

新唐人電視臺網引述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評論說,中央此舉一方面是展示震後重建的成果,另外也是向世人「顯示」中共體制的優越性。胡星斗還指出,這種戰時體制會窒息經濟的發展,壟斷和貪污也會造成整體經濟效率低下。「成功」的背後,也隱瞞了許多的真相,相當一部分人的權益遭到剝奪。

「拒絕遺忘」汶川地震

中國民政部最新統計,汶川大地震造成近7萬人遇難,其中學生死亡人數為5335名,並且經過調查認定沒有發現因為建築的質量問題而致使建築物垮塌的案例,但仍有相當數量的遇難學生家長質疑。中國著名藝術家艾未未針對遇難學生發起民間「拒絕遺忘」活動,公布非官方統計的汶川地震死難孩子的數字,對政府在處理汶川地震中迴避責任的做法直接提出挑戰,目前被中國政府以涉嫌經濟罪名義關押。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