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培養「神童」更重要的五件事(圖)

發表:2011-05-09 16: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個孩子都是神童

就天性而言,每個孩子都是「神童」,他們都是哲學家、藝術家,他們都有可能在遊戲、繪畫、音樂、數學、語言、推理或者其他方面顯示出非凡的才能。
做父母的,要善於觀察、善於傾聽、善於發現,不能隨意扼殺孩子的想像力和創造力,並且依據孩子自身的規律,營造一個有益於孩子個性成長的空間。這就是對「神童」的最大尊重。


 

早期教育的目的到底是什麼?絕不是培養「神 童」。

教育,不是簡單的開發智力,包括培養品德、塑造人格、養成習慣、認識社會、建立關係等等。教育的核心不是傳授知識和技術,而是學會做人做事。

比培養「神童」更重要的5件事

1、快樂和堅強

現代人活的好苦好累,所以保持快樂的心態是重要的。遇到不如意的事情,不能耿耿於懷,要能夠迅速地從委屈中自我恢復,要善於調節沮喪和失落感,往積極的方面想。「快樂」包括的內涵太多,比如,懂得體諒他人才會快樂、懂得接受失敗才會快樂、懂得付出不求回報才會快樂,等等。
心理承受能力很重要,「弱不禁風」怎麼面對漫漫人生的挫折和坎坷?受點打擊就跳樓跳河?堅強的人,摔的頭破血流依然勇敢地微笑,對生活充滿信心和希望,這樣才能接受人生的各種挑戰,把握人生的各種機遇。

2、獨立和負責

獨立首先當然意味著生活自理,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包辦式生活,會使孩子產生依賴的性格。前面提到的退學「神童」魏某,他的衣服襪子都是媽媽幫忙洗。還有,以前曾經在網上看到中國孩子和日本孩子參加夏令營的表現,中國孩子居然連找水喝、添減衣服這樣簡單的生活常識都沒有,夏令營最大的感慨居然是「媽媽太重要了」!一個人如果連最基本的生存能力都不具備,他怎麼可能去服務他人和社會?
獨立還意味著孩子應該具有判斷能力,在各種變化的條件下能夠做出自己的選擇,知道應該做什麼事情,知道分析問題、解決問題。這樣,將來才能夠發揮自己的才能,掌握自己的命運。
一旦做了決定,就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我們看到很多孩子,總是責怪家長沒有做這沒有做那,而家長也愧疚地道歉。我們應該讓孩子從小養成自己負責的習慣,不要總是怨天尤人。實際上,當你發現很多事情之所以糟糕,都是自己造成的,就不會有那麼多的不滿。

3、專注和耐心

生活是很複雜的,又是很簡單的。複雜的是,你總感覺一天到晚有那麼多忙不完的事情;簡單的是,你可以在某一時刻只專注於某一件事。時間是有限的,精力是有限的,如果懶懶散散渾渾噩噩,一天天過去,什麼進步和變化也沒有。但是,每做一件事,都全身心地投入,耐心加恆心,就會創造出讓人驚訝的成績。

4、表達和交流

許多人肚子裡很有墨水,但是就是吐不出來。學會表達,無論語言還是文字,就能夠讓別人理解你的思想。同時,還要善於傾聽別人的思想,並且進行溝通。孩子如果覺得交流是一種享受,無論跟誰交流都能輕鬆自如,那麼他的交際圈就會越來越大,他的未來與社會的相融性就會越來越強。

5、團結和合作

現在的孩子都是獨生子女,很容易自私自利,但是人在社會中並不是孤立的個體,必然要和別人相處。所以,要讓孩子適應集體生活,鼓勵孩子幫助別人,學會熱情友好地交朋友,願意與他人分享。當代社會既是一個競爭激烈的社會,又是一個必須要合作才能共同發展的社會,所以,要通過遊戲和生活實踐讓孩子建立團結合作的意識。

堅決不培養「神童」的N個理由!

(1)健康的體魄是遠遠超過知識的最大財富。
(2)品德教育比傳授文化更有意義。
(3)健全的性格能夠決定人一生的命運。
(4)高情商,是高智商得以發揮的保證。
(5)良好的行為習慣比單純開發智力更有價值。
(6)學會生存,學會生活,比掌握專業技術更重要。
(7)教孩子知書,更要達「理」。
(8)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比學習本身更有效。
(9)廣泛接觸社會事物比鑽研單一特長更有利。
(10)沒有什麼比「快樂的童年」更珍貴,會笑的孩子真好。
(11)「玩」是硬道理,就不能讓孩子「虛度光陰」嗎?
(12)不要從小就樹立「競爭」意識,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又如何?
(13)如果孩子成為「神童」了,那又怎麼樣?
(14)「神童」只能發現,根本無法創造。

来源:一笑心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