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松齡的錯對

作者:周德懋 發表:2011-05-09 2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蒲松齡年輕時曾對過一次錯聯,他從此知道了自己的不足,更懂得了學無止境的道理。

一次,好友畢際有出上聯「三字同頭左右友,三字同旁沽清酒;今日幸會左右友,聊表寸心沽清酒。」上聯連續兩次嵌入數字「三」,連續兩次重複「左右友」和「沽清酒」六個字,既構思奇特,重複合理,又符合作聯者身份。

蒲松齡沉思一會兒對出下聯「三字同頭罵咒哭,三字同旁狗狼狐;人間聲聲罵咒哭,只因道多狗狼狐。」所對也連續兩次嵌入數字「三」和連續重複「罵咒哭」、「狗狼狐」六個字,立意與其憤世嫉俗的性格相應。

畢際有對蒲松齡所對不以為然,說:「對對子哪有用三對三的呢?我說‘三字同頭’‘三字同旁’,你也照著說,這哪叫對對子,你不過又做了一個上聯。」

蒲松齡連連點頭,深以為愧。他知道自己遠不如好友的學識,便虛心請教。後來他寫出了膾炙人口、刺貪刺虐的小說《聊齋誌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