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歷史朝代興衰 演示了什麼?(四)(圖)

中華歷史朝代的道德輪迴:商朝中國信史之開端

作者:萬源水 發表:2011-05-11 01: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2.商朝——中國信史之開端

德性尚色:商湯繼夏朝的金德以水德稱王(金生水),建立了商王朝,服飾尚白,即服飾旗幟以白色為尊,姓子。

商湯的德行:商湯為人十分仁德。一天他外出遊獵,看見郊野四面張著羅網,張網的人祈禱說:「願從四面四方來的,都進入我的羅網!」商湯聽了說:「噯,這樣的話,就把禽獸全打光了!」於是把羅網撤去三面,讓張網的人祈禱說:「想往左邊走的就往左邊走,想向右邊逃的就向右邊逃。不從命的,就進我的羅網吧。」諸侯聽到這件事,都說:「湯的仁德真是到了極至,連禽獸都能受到他的恩惠。」於是四十多諸侯國都歸附了商湯。後來商湯的軍隊戰勝夏桀的軍隊,桀與妹喜出逃到南巢亭山,商湯放棄了追討,讓他們終老天年,又實踐了其網開一面的仁德。

主要成就: 夏朝末年,商族逐漸強大。因為夏朝最後的王夏桀暴虐、荒淫無道,引起天下百姓不滿,諸侯也紛紛背叛。商湯看到伐桀的時機已經成熟,乃以「天命」為號召,說 「有夏多罪,天命殛之」,要求大家共同滅夏,以執行上天的意志。在伊尹的輔佐下,鳴條一戰, 夏桀兵敗逃至南巢,夏王朝因此而被滅亡。三千諸侯歸順商湯,商朝正式建立,並定都於亳(bo,伯),成為我國歷史上第二個王朝。《周易·革》中認為商湯伐桀滅夏「湯武革命,順乎天而應乎人」。

商初商湯施行仁政:商湯班師回朝,回到國都亳,廢除了夏的政令,並作《湯誥》告誡諸侯要敬畏上天、修行德政、為民謀利。

商朝殷墟遺址的發掘特別是甲骨文的發現,使商代歷史「信而有證」,故商朝被視為中國信史之開端。這些甲骨文也成為中國最古老的文獻記錄。

輔助大臣:伊尹等,伊尹是個有才德而不肯做官的隱士,商湯曾派人去請他,前後去了五趟,他才答應歸從,並向商湯講 述了遠古帝王及九類君主的所作所為。商湯於是委任他管理國政。

因果關係:商湯是帝嚳之子契的後裔,契因輔佐禹治水有功,被舜封於商。湯武革命取代夏朝建立商朝。《史記》記載,從成湯建國到商紂亡國,共傳國十七世、三十代,前後共六百四十餘年。大約在公元前13世紀,商王盤庚遷都於殷,所以後來又將商稱之為殷,或稱殷商。同夏朝一樣,一部商朝史再次證明了敬順天命的仁德之君才會使國家強盛,人民安居樂業;而導致國家衰敗甚至亡國的是那些荒淫暴虐、無道的君王,因為他們的所為而自絕於天,而遭上天的拋棄,他們也成為上天譴責的對象。可以說,商朝是中國歷史上賢君比較多的王朝。根據《史記》,商朝在成湯之後,第四代大甲、第九代大戊、第十三代祖乙、第十九代盤庚和第二十二代武丁,都是賢德之君。他們敬順天命,以仁德治理天下,因此國運昌盛,人民生活安定,諸侯盡來歸服。武丁在位期間,任用賢德聖明之人傅說(讀悅)為國相。商朝的政治、經濟、文化得到了空前的發展,達到了商朝的鼎盛階段,進入了繁榮時期,史稱「武丁中興」。


古代名醫 元聖 伊尹

商朝王系表(1766B.C——1122B.C.)

太乙->太丁->外丙->中壬->太甲->沃丁->太庚->小甲->雍己->太戊 ->中丁->外壬->河亶甲->祖乙->祖辛->沃甲->祖丁->南庚->陽甲->盤庚 ->小辛->小乙->武丁->祖庚->祖甲->廩辛->武乙->太丁->帝乙->帝辛(紂 王)

13.商朝的衰敗和滅亡

不敬天地的暴君武乙之死

武乙暴虐無道,曾經製作了一個木偶人,稱它為天神,讓旁人替他下子,來跟他下棋賭輸贏。如果天神輸了,就侮辱它。又製作了一個皮革的囊袋,裡面盛 滿血,仰天射它,說這是「射天」。有一次武乙到黃河和渭河之間去打獵,天空中突然打雷,武乙被雷擊死。其在位時間僅有四年。

商末紂王淫亂滅國

天下都管商末辛帝叫「紂」,因為「紂」表示殘義損善。

紂雖然天資聰穎,有口才,行動迅速,接受能力很強,而且氣力過人,能徒手與猛獸格鬥;但是他剛愎自用,拒絕臣下的諫勸;他善於掩飾自己的過錯,而 憑著一些才能在大臣面前自我誇耀,憑著聲威到處抬高自己,認為天下所有的人都比不上他。他還迫害賢良、殘害百姓。他嗜好喝酒,放蕩作樂,寵愛女人。他特別寵愛妃子妲己,一切都聽從妲己的。他讓樂師涓為他製作了新的淫樂樂曲,以供玩樂。

他還加重賦稅,把鹿臺錢庫的錢堆得滿滿的,把鉅橋糧倉的糧食裝得滿滿的。他多方蒐集狗馬和新奇的玩物,填滿了宮室,又擴建沙丘的園林樓臺,捕捉大 量的野獸飛鳥,放置在裡面。他對鬼神傲慢不敬。他招來大批戲樂,聚集在沙丘,做「酒池肉林」,即用酒當做池水,把肉懸掛起來當做樹林,讓男女赤身裸體,在 其間追逐戲鬧,飲酒尋歡,通宵達旦。

紂如此荒淫無度,百姓們非常怨恨他,有的諸侯也背叛了他。於是他就加重刑罰,設置了叫做「炮烙」的酷刑,讓人在塗滿油的銅柱上爬行,下麵點燃炭火,爬不動了就掉在炭火裡。紂的臣子中有三公,為西伯昌、九侯、鄂侯。九侯有個美麗的女兒,獻給了紂,她不喜淫蕩,紂大怒,便殺了她,同時把九侯也施以醢 刑,剁成肉醬。鄂侯極力強諫,結果鄂侯也遭到脯刑,被製成肉乾。西伯昌聞見此事,暗暗嘆息。崇侯虎得知,向紂去告發,紂就把西伯囚禁在羑裡。西伯的僚臣閎夭等人,找來了美女奇物和好馬獻給紂,紂這才釋放了西伯。西伯從獄裡出來之後,向紂獻出洛水以西的一片土地,請求廢除炮烙這一酷刑。紂答允了他,並賜給他弓箭大斧,使他能夠征伐其他諸侯,這樣他就成了西部地區的諸侯之長。紂任用費仲管理國家政事。費仲善於阿諛,貪圖財利,殷國人因此不來親近了。紂又任用惡來,惡來善於譭謗,喜進讒言,諸侯因此越發疏遠了。

西伯回國,暗地裡修養德行,推行善政,諸侯很多背叛了紂而來歸服西伯。西伯的勢力更加強大,紂因此漸漸喪失了權勢。大臣比干勸說紂,紂不聽。

後來,西伯攻打飢國並滅掉了它,紂的大臣祖伊聽說後既怨恨周國,又非常害怕,於是跑到紂那裡勸諫道:「上天已經斷絕了我們商國的壽運了。不管是能 知天吉凶的人預測,還是用大龜占卜,都沒有一點好徵兆。我想並非是先王不幫助我們後人,而是大王您荒淫暴虐,以致自絕於天,所以上天才拋棄我們,使我們不得安食,而您既不揣度瞭解天意,又不遵循常法。如今我國的民眾沒有不希望商國早早滅亡的,他們說:‘上天為什麼還不顯示你的威靈?滅紂的命令為什麼還不到來?’大王您如今想怎麼辦呢?」紂說:「我生下來做國君,不就是奉受天命嗎?」祖伊回國後說:「紂已經無法規勸了!」

周文王西伯昌死後,周武王率軍東征,到達盟津時,諸侯背叛殷紂前來與武王會師的有八百國。諸侯們都說:「是討伐紂的時候了!」周武王說:「你們不瞭解天命。」於是又班師回國了。

紂更加淫亂,毫無止息。微子曾多次勸諫,紂都不聽,微子就和太師、少師商量,然後逃離了商。比干卻說:「給人家做臣子,不能不拚死爭諫。」就極力 勸諫。紂大怒,說:「我聽說聖人的心有七個孔。」於是剖開比干的胸膛,挖出心來觀看。箕子見此情形很害怕,就假裝瘋癲去給人家當了奴隸。紂知道後又把箕子 囚禁起來。商國的太師、少師拿著祭器、樂器,急急逃到周國。

紂的暴行,也引起了上天的震怒。商朝末年,發生了一次地震。《竹書紀年》載:「帝辛四十三年春……嶢山崩。」另據《淮南子》載:「殷紂時,嶢山崩,三川涸。」史籍在解釋地震原因時說:「紂王無道,故嶢山崩而薄落之水涸。」這加速了商王朝的崩潰,也預示著商朝氣數已盡。

周武王見時機已到,就率領諸侯討伐商紂。紂派出軍隊在牧野進行抵抗。周歷二月初五甲子那一天,紂的軍隊被打敗,紂倉皇逃進內城,登上鹿臺,穿上他 的寶玉衣,自 焚而死。商紂王重蹈了六百多年前夏桀的覆轍。周武王趕到,砍下他的頭,掛在太白旗竿上示眾。周武王又處死了妲己,釋放了箕子,修繕了比干的墳墓。封紂的兒子武庚祿父,讓他承續殷商的祭祀,並責令他施行盤庚的德政,殷商的民眾非常高興。於是,周武王做了天子。

無論表面的形式如何的不同,歷史卻在某些方面驚人的重複著。譬如關於一個朝代的興衰,過去的夏商王朝皆興盛於施行仁德之政的賢王,如禹和商湯;皆亡於殘酷暴虐之王,如桀和紂。而且那些仁德之主都敬天畏地,遵循著上天的警示,不斷修德於天下;反之,那些暴戾的君王則無視上天反覆的警示,逆天叛道,而最終走向毀滅。

中華歷史朝代興衰 演示了什麼?(三)(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