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商喊漲價 發改委你在哪

作者:單紹武 發表:2011-05-11 1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7日,全國各大媒體報導了國家發改委責成上海市物價局對聯合利華的處罰決定,聯合利華(中國)有限公司領取了200萬的罰單。據悉,這是政府價格主管部門針對散佈漲價信息擾亂市場秩序行為開出的首張高額罰單。

消息公布以來,處罰決定不斷遭遇來自各方的質疑,輿論追問,罰了聯合利華,為何漏了寶潔、康師傅;罰了外資公司,為何漏了本土企業。而不斷漲價的中石化、中石油更成了眾矢之的。

本想在公眾面前露一小手的發改委,卻遭遇質疑的尷尬。其原因在於,在紛擾的利益關係面前,價格主管部門未能一碗水端平,被罰的聯合利華看起來心服口服,事後還發了個聲明,表示接受處罰,但在外人看起來,倒像是「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頭。」

發改委給出的處罰依據是:該公司有關負責人自3月21日開始,多次接受新聞媒體採訪,發表「日化行業進入漲價週期」、「不排除第二次漲價的可能性」等言論。上述言行導致日化產品漲價的信息廣泛傳播,增強了消費者漲價預期,引發部分城市發生日化產品搶購,嚴重擾亂了市場秩序,屬於「散佈漲價信息,擾亂市場價格秩序」的價格違法行為。這個理由沒有問題,令人信服。但引起民意反彈的,是發改委對其它鼓噪漲價的企業做了什麼。在這之前,高喊漲價的不是聯合利華一家,造成嚴重後果的,也絕不是聯合利華,發改委為何不出手?

最典型、最讓人糾結的莫過於房地產開發企業。

在一輪又一輪商品房漲價潮中,開發商推高房價的手段可謂無所不用其極。第一、在媒體上散佈房價上漲的言論,引導民眾購房預期。北京的房地產大佬任某隔三差五在媒體上露臉,鼓吹房價上漲論。與開發商關係密切的專家學者公開為他們站臺,為房產企業做托,北京師範大學房地產研究中心主任董某最為賣力露骨。第二、開發商雇佣社會人員,在售樓處排隊,誘使不明真相的購房者搶購。第三、通過銷控、內部銷售、搭售車庫等手段抬高房價,擾亂房地產價格秩序。這些惡劣手段,扭曲了商品房的真實價值,造成了房地產市場的混亂。在開發商坐地起價的過程中,發改委不會不知情,但沒看到發改委約談一家,處罰一家。

在開發商操弄下,近十年來,中國房價幾乎鮮有像樣的調整,一路暴漲,普通購房者苦不堪言。高聳入雲的房價逼得不少人一輩子當房奴,限制了多少家庭的消費能力。房地產暴利不但透支了不少人的未來幸福,而且引起了嚴重的貧富分化和社會對立。動輒上百萬的房價與洗髮精漲幾毛錢相比,誰更讓人不堪,發改委,你懂的。

聯合利華的200萬罰得不冤,然而我們更想看到發改委在維護市場秩序時,先把自己的管理秩序理清楚,該罰的一視同仁,不打感情牌,更不能打利益牌。否則按下葫蘆浮起瓢,自己吃力不討好不說,還讓公眾心中平添不少悶氣。

来源:紅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