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民眾支持中國建航母?茅於軾公開反對(圖)

發表:2011-05-12 03: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購自烏克蘭的航母瓦良格號在大連港。19/04/11
路透社

《環球時報》近日展開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近八成的中國民眾支持國家於現階段建設航空母艦,不過,也有超過一半的受訪者認為,中國擁有航母之後,會引發亞洲區域各國和美國搞軍備競賽。

該報的文章說,今年4月以來,傳聞中的中國第一艘航母「瓦良格」號頻頻見諸媒體,在民間也激起不小的關注熱情,進行這次民調就是為了瞭解中國民眾對發展航母的看法。

《環球時報》的調查結果顯示,有41%的受訪者認為,「中國已經有經濟實力建造航母了」;35.5%的則認為「(航母)花費雖高,但也值得」;不過,也有18.4%的人認為「中國應該優先集中精力發展經濟,不應急於造航母」。與此同時,25.8%的受訪者認為,中國有了航母之後,其軍事實力將得到「很大的提升」;55.5%的認為會有「一定程度的提升」;15.2%的人則認為「不會有明顯的提升」。當被問及對於中國航母今後將發揮的作用有哪些期待時,有77.8%的受訪者選擇「保護領土完整,阻止別國對中國的海上入侵」;有50.9%的選擇了「制衡美國,更加有力地反對霸權主義」;50.3%的則認為是「為今後收復臺灣增添實力」。

巧合的是,知名學者茅於軾不久之前發表的一篇文章,題目就是《不要拿我交的稅款去建航空母艦》。刊登在中國經濟網上的這篇文章說,眾所周知,我們納稅人都有權詢問,政府都把我們所交的稅款幹什麼用了?有權表達哪些用途我不願意,哪些我願意。儘管這種個人的表達未必能被政府接受,但我們確實有權發表自己的意見,政府也完全應該考慮納稅人對稅款使用的要求。我要在這兒說的是,我不願意用我交的稅款去建航空母艦。

在一般人看來,修建航空母艦有利於增強國防力量,是很有必要的,但是,這種想法無疑有點一廂情願。因為,這是假定別的國家不會同時也修建航空母艦,而任憑中國獨自加強國防力量;如果別的國家因為中國加強國防,他們也同時這樣做的話,雙方加強軍備的效果就會彼此抵消,剩下的唯一後果就只能是,白白浪費了各自的國力,結果是誰也很難真正超過誰。這個道理並不深奧,誰都能明白,各國的領導人更不傻,他們也懂得擴軍是沒有好處的。但是為什麼一些大國都熱衷於擴軍呢?我猜想是因為各國領導人都要對本國人民的安全負責任,如果他們不擴軍,在其國民面前怕不好交代。雖然抵制擴軍才是符合民眾利益的,但卻不容易為全體國民所理解,結果只好參與到軍備競賽中,損人不利己,對誰都不利。

茅於軾的文章又說,今年3月6日的《參考消息》報導了一條不大為人注意,卻又非常重要的消息,臺灣領導人馬英九宣布,臺灣不與大陸搞軍備競賽。這條消息的重要性就在於:一,臺灣的民眾是理性的,懂得搞軍備競賽對自己不利;二,馬英九得到臺灣廣大民眾的信任,敢於做出看似對大家的安全不利,而實質卻是有利的決策。這也說明臺灣的民眾和政治家都更加趨於成熟,更有理性,能夠衝出習慣的約束,開創新的對外關係的格局。

設想一下如果大陸領導人胡錦濤也決定不搞軍備競賽,會是什麼結果呢?很可能首先是軍工部門表示反對,這樣做無異於是奪了他們的飯碗。中國的武器工業養活了許多人,也有巨額利潤,這個部門活得很滋潤,還有大量出口,能夠賺取許多外匯,消減武器生產顯然對他們不利。其次,老百姓也未必同意,雖然過去中國很窮,建不起航空母艦,也因此受人欺侮。但現在我們有錢了,有了航母就可以免受欺侮,更能揚威天下,這也是一個大國應該有的氣派。

持有這樣想法的人到底有多少?不知道,不但中國有外國也有,但大家都這樣想,就會出問題。許多國家,特別是大國,都宣稱自己不稱霸,但是霸權思想還是有的,總想耀武揚威一下,過過癮。但軍備競賽並不能帶來和平,反而是帶來浪費和越來越大的戰爭危險。中國人的確比過去富了,大家都很想耀武揚威一下,可是搞擴軍並不能獲得全世界的尊敬,只能使世界局勢更加緊張。如果中國能夠帶頭提出均衡裁軍的話 ,反倒是能使全世界佩服的。所以,我不希望拿我交的稅款去建航空母艦。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