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孩子大膽的6個教育秘訣(圖)

發表:2011-05-14 15: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的孩子膽子比較大,這是什麼原因呢?不是與他們的食物有關,而是家長在孩子成長過程中給予了與其他國家孩子不同的教育。

國際夏令營的輔導員發現美國孩子膽子特別大,他們不怕天黑,不怕單獨外出,不怕山高水急,也不怕昆蟲野獸;說話"沖",善交際,一般也較有主意,敢想敢闖;不需要大人陪伴,也從來沒出過什麼險情。

在這方面其他國家的孩子就不如美國孩子,為什麼會這樣呢?具體做法有以下6點,值得我們學習:

1、自立訓練從幼兒開始。美國很多孩子從嬰兒時期就獨居一室。孩子長到三四歲,有了害怕的心理,家長就給買一種很小很暗的燈,徹夜亮著,以驅逐孩子對黑夜的恐怖。晚上睡覺前父母到孩子房間給孩子一個吻,說:"孩子,我愛你!晚安!做個好夢!"就回自己的臥室了。孩子就抱個布狗熊、布娃娃之類的玩具安然入夢。

2、決不總是圍著孩子轉。美國人很愛孩子,但不會總是抱著、盯著孩子。六七個月的孩子就自己抱著瓶子喝水、喝奶,大一點就自己學用刀吃飯。孩子常常把食物撒在桌上、地上,但父母決不餵,總是讓孩子自己吃。孩子做遊戲也是自己一個人做或跟小朋友一塊做,很少纏著父母。父母外出旅遊,把很小的孩子就交給祖父母或花錢寄放別人家,請人帶幾天。家裡辦晚會或去參加別人的宴會,也看不到家長總牽著自己的孩子。

3、讓孩子接受鍛練。工程師傑姆斯帶著3歲的兒子到城外10公里的鄉下看望父母。吃過晚飯,天已黑,進城的公共汽車噎停開發。如果住下,明天再回城也合乎情理,而傑姆斯卻帶著兒子步行回城。兒子走一段,他背兒子一段,就這樣模黑回家。為什麼這麼做?傑姆斯回答說:為了使兒子從小熟悉黑暗和吃一點苦。

4、教孩子使用工具。美國家長教孩子從小認識和使用各種工具及電器。父母經常對孩子說:"你應學會用這些工具,有什麼東西壞了,你就可以自己動手去修理。"工具包括手鋸、刨子、銼刀、螺絲刀、鉗子等。父母教給孩子這些工具的用途、性能,讓孩子掌握操作要領,並鼓勵孩子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它們。五六歲的孩子,父母就要教他們使用煤氣灶、電爐和洗衣機。家裡東西無論哪裡出了毛病,父母都鼓勵孩子大膽嘗試自己修理。

5、教孩子適應環境。約翰-柏拉姆夫婦假日裡常帶著8歲的兒子與5歲的女兒到山區旅遊。每遇山澗需渡過時就叫兒子觀察水勢,尋找最淺、水流較緩的涉水點,然後由父母決定是否可行。如果選擇不當,就講明道理,並教孩子怎樣識別水深及流速。上山時,他們從不乘坐纜車,而由孩子選擇登山路線。途中遇到陡崖峭壁,讓孩子判斷決定有無危險,是否攀登,並問孩子該怎樣保證安全。經過多次跋山涉水的實踐,孩子自然不怕山高水急,也敢冒險了。

6、進行自我保護訓練。時裝設計師密契爾有一個10歲的女兒和一個7歲得男孩,他帶他們上街時,隨時隨地教給孩子交通規則並囑咐其他注意事項,說明怎樣走危險,怎樣才安全。許多家長還叮囑孩子記住必需的電話號碼,如:父母的單位電話、警察局電話、消防電話、醫院電話等。

很多事情我們都可以做,之所以不做,是因為觀念的問題。以前的家教注重家庭、親情,是沿襲和互相依賴的文化,而現在的社會更要求獨立和創造性。美國人的家教理念非常適合我們揣摩和學習。
 

来源:揚子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