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談「二百五」的起源 (圖)

發表:2011-05-14 2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百五」的意思網友都很明白,網路上使用得也相當廣泛。但是,「二百五」這個詞到底是怎麼來的呢?近日,一條微博解釋了「二百五」的來歷,引起了網友對「二百五」的研究興趣。大家或翻閱戰國歷史,或研究街頭霸王,得出了各種「研究成果」……網上流傳的關於「二百五」來歷的說法共有十餘種,有的看上去很像回事,有的看上去很不靠譜。連「二百五」這麼普遍的詞語,也蘊藏著未解之謎?不許笑,我們很嚴肅的!

微博發議題:

「二百五」意味「半瘋」?

近日,新浪網友黃紫薇在微博上發了一條關於「二百五」來歷的說法。她說:為什麼傻人被稱為「二百五」?「二百五」到底是什麼含義?百度一下,終於明白。過去銀子計量單位除了「兩」以外,還有「封」。一封銀子等於五百兩。所以,250兩就等於半封(諧音「半瘋」),半瘋即傻。以後說人二百五,心裏更有底……

此微博一出,不少網友都讚發微博的人有研究,說:「原來如此,罵人也有文化根源的,不是隨隨便便創造的。」網友「灰機」則說:「照這個理論,說某人500豈不是比說250更毒。」還有網友想像力豐富地感嘆:「那個叫伍佰的歌手真可憐。」

靠譜型解釋:

二百五」的歷史源遠流長

微博上引發的議論,讓網友們著手做起了學問。而網路上對於「二百五」來歷的解釋真是五花八門,眾說紛紜。其中有些看上去比較靠譜,比如「二百五」就是二百五十文大錢,一弔錢是一千文,「二百五」就是半吊子的半吊子,比如傻頭傻腦。引用古代錢幣制說事兒,似模似樣。

網友還提供了一個戰國故事,聽上去也挺像學術研究。故事說的是蘇秦遇刺身亡,齊王用引蛇出洞之計,故意說蘇秦是大內奸,懸賞黃金千兩,請「為民除害」的義士前來領賞。結果真有四人前來領賞,而且他們都一口咬定蘇秦是自己殺的。齊王問:「這一千兩黃金,你們四個人怎麼個分法?」這四個人立即回答說:「這好辦,每人二百五。」齊王一聽,拍案大怒:「把這四個二百五推出去斬了!」這四個人就成了替死鬼被殺了。而真正的刺客,據說是秦國殺手,早就逃回秦國去了,從此就有了二百五的說法。有網友感嘆:「二百五居然可以追溯到戰國時期!」

不靠譜型解釋:
街頭霸王還是推牌九?

有考據學研究的,不靠譜的解釋也有。遊戲玩家們說:街機遊戲「街頭霸王」中,當一方以滿血打敗另一方時,系統會出示一個英文單詞perfect,由於系統發音不標準,讀音非常像「二百五」,於是就以「二百五」來調侃。不過perfect和「二百五」是不是差得遠了點?網友質疑說這種說法肯定不對,不然二百五豈不是90年代以後才有的名詞?

還有人說「二百五」來源於牌九,牌九中有「二板」和「麼五」兩張牌,配在一起是十個點,在牌九里是最小的點,誰都比它大,所以後來人們就用「二板五」(二板和麼五的簡稱)這個詞來戲稱什麼事也做不好的人。時間久了,就把「二板五」叫成了「二百五」。這個解釋也不太靠譜,畢竟牌九普及率太低。

嚴謹型解釋:

1936年的詞典裡有

網友「凌晨」對「二百五」做了比較深入的研究,態度還相當嚴謹。他認為「二百五」不是一個很古老的詞,不用說《爾雅》、《說文》、《康熙字典》不載,即便《辭源》、《辭海》也不見蹤跡,《現代漢語詞典》收有詞條,卻也未標明出處。再查1936年商務印刷館版《漢語詞典》「二百五」條:「謂愚痴或鹵莽之人。」——原來1936年的詞典裡就收錄這個詞條了!

有研究老詞典的,也有研究老電影的,網友JK說:「1913年上海亞細亞影戲公司製作了由張石川執導的電影短片《二百五白相城隍廟》,丁楚鶴出演主角‘二百五’,這個第一次走進上海的農民,由於不懂規矩,傻氣四溢,鬧劇不斷,演得惟妙惟肖,給人印象極深,此後‘二百五’不脛而走,流行各地。」這個研究得到網友們的膜拜:「居然特地找了1913年的老電影!」

来源:現代快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