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怎樣慶祝「民族最大節日」金日成生日(圖)

作者:胡賁 發表:2011-05-15 12: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朝鮮怎樣慶祝「民族最大節日」金日成生日

4月15日,是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的太陽節。這個節日源自已故朝鮮領導人金日成的生日。

1962年,金日成50歲生日期間,這一天被「暫定為公休日」。1972年,金日成60歲時,朝鮮中央人民委員會發布了「關於將偉大領袖金日成同志的生日作為民族最大節日來慶祝」的決定。而到1997年,金日成誕辰被正式命名為「太陽節」。得名太陽,是因為金日成同志的誕生標誌著一個民族的太陽重新升起。

朝鮮的官方敘事是這樣描述99年前的4月15日的。1912年4月15日,人類歷史上最龐大的郵輪泰坦尼克號首航時撞冰山沉沒,就在同一天,偉大領袖金日成同志誕生。這顯然並不是簡單的巧合,恰恰象徵著東西方的此消彼長。

4月是一個節日月

4月,集中了朝鮮許多重要的政治性節日。除了5日植樹節,7-8日「節日料理慶典」,9日是國防委員長金正日推載日(就職日),25日是人民軍的創建日,而高潮當然是太陽節。

太陽節的慶祝活動,是從朝鮮各級黨組織在本單位組織「以高度的政治熱情和出色成績迎接4.15」的各種會議和政治演講開始的。朝鮮黨政軍團都會早早制定紀念日目標,從3月底就開始預熱。

一些黨政機關、人民軍單位還有一項重要的工作,就是在本單位特別建設的溫室中培育「金日成花」,將花期調整到4月15日開放,以便在金日成誕辰當天參與「金日成花」展。「金日成花」實際上是印尼前總統蘇加諾贈送的一種蘭花,屬於亞熱帶植物,在寒冷的朝鮮培植殊為不易。據朝鮮中央電視臺對太陽節的報導,2011年獲得全國性花展冠軍的為人民軍某部用一千多盆「金日成花」所組成的花壇。

進入4月,人民班長開始挨家挨戶敲門,把人們召集起來,打掃和整治本村、本小區的環境衛生。平壤市民比其他地方的居民更辛苦。韓國新聞網站DailyNK解釋說,這是因為訪問平壤的外國人在4月會大量增加。

在4月,由各個單位負責的政治宣傳板,也會陸續製作完畢出現在街頭。因為這些宣傳板會根據其思想性和藝術性分出優劣進行評比,成為各單位政治宣傳工作的重要考核指標,各單位對這些宣傳板尤其重視。

表忠心與唱讚歌

越接近4月15日,朝鮮的節日氣氛越濃。各種各樣的宣傳畫,象徵國家的旗幟和各種立體造型物會充滿大街小巷。在平壤,寫有「偉大的領袖金日成同志永遠和我們在一起」字樣的永生塔要重新上色。

4月14日,金日成同志誕辰紀念大會會在平壤隆重舉行。與此同時,各個級別的紀念大會也會在朝鮮各道、市、郡同時舉行。女性穿著華麗的民族服飾或筆挺的職業裝,男性們則早早理髮修面,西裝領帶。

2011年的紀念大會由朝鮮最高人民會議常委會委員長金永南主持,據朝中社報導,金正日、金正恩並未出席。

各單位的紀念儀式的最後一項議程是以「金日成或金正日的名義」向朝鮮居民贈送禮品。由於去年底以來經濟改革失敗所造成的困難,今年的禮品只有1.5-2公斤麵粉,3到4個雞蛋,以及五六顆糖果。

夜晚,大同江上空會有漂亮的禮花。不過,對於普通人而言,這也是一年中少有的不會停電的夜晚。

15日全民放假。不過這一天的活動也大多被安排好了。從清晨開始,金日成萬景臺故居會陸續迎來各單位組織的瞻仰群眾。由於人數太多,平常一路下來———先是金日成曾祖父母、祖父母故居,接著是萬景臺革命事跡館,然後是萬景臺故居,最後登上萬景峰———兩個小時的,會被延長到4個小時。而首都以外地區的民眾,則會組織向金日成銅像、畫像進獻花圈。

至於能否前往「錦繡山紀念宮」,也就是安放金日成靈柩的地方,在這一天則會變成一種高級的政治禮遇。哪些單位可以參觀,每個單位有多少名額,全都由官方事前指定。一般而言,只有黨政領導、先進工作者、優秀黨團員等才有資格。而下午則按單位組織群眾文藝匯演,表演的曲目主要包括《想念您陽光般的微笑》、《領袖的萬壽臺》、《我們民族的太陽節》等傳統革命歌曲。與此同時,大中小學生則分別在各個群眾集會場所舉行萬人文藝表演,載歌載舞。

大規模群眾慶祝活動會持續到當天深夜。此時,回到家中的人們,才可以開始享受領袖的禮物。迎接可以自由活動的第二天「假日」的到來。

太陽節獻禮

發放給普通民眾的禮物,比如朝鮮白酒、豬肉、糕點等等,都是難得一見。

太陽節禮物曾因為1990年代中期朝鮮的經濟困難出現過反覆。情況直到2002年後才有所改善。但依然有人享受不到領袖的禮物。特別困難的家庭得用這些禮物在市場上換糧食。

金日成誕辰被正式命名為「太陽節」始於1997年。也是在這一年,現任「敬愛領袖」金正日完成守孝期3年,正式接任朝鮮最高領導人。這一年設立了2月16日金正日誕辰紀念日和4月9日金正日推載日。「太陽節」獻禮也同樣是集體行動。各單位往往會根據日程,制訂計畫,爭取在太陽節期間作出成績。一些中小學都會開展「415解題獻禮」工程,亦即在4月15日前夕完成415道習題的解答,以成績向祖國道賀。2010年的太陽節,朝鮮以「人工核融合」獻上一份大禮。雖然國際環境監測機構並未檢測到氫彈試驗的痕跡,更不相信朝鮮在中歐美俄等國聯合進行核融合發電研究都未取得實質進展的情況下單獨實現了可控核融合。但朝鮮官方媒體依然高興地宣稱,這是「在太陽節發明瞭人工太陽」,是朝鮮社會主義建設的又一偉大成就。

相比而言,今年的獻禮工程規模並不大,僅在4月15日前夕宣布開通朝鮮之聲廣播電臺的網頁版,使朝鮮人民獨立自主的主體思想傳達給更多的讀者。2012年將迎來金日成誕辰100週年。朝鮮肯定將掀起更熱烈的慶祝熱潮。去年公布的「到2012年建設成社會主義強盛大國」的目標,也和金日成的100週年誕辰相關。朝鮮也有「逢十、五大慶」的傳統,1982年七十壽辰時建設的主題思想塔,開辦「四月之春」國際友誼藝術節。1997年開放的錦繡山紀念宮等都已經融入了朝鮮民族的傳統。目前還不知道明年的太陽節該如何慶祝,但如果要舉行「阿里郎」一類的大型群眾表演的話,平壤的中小學生們,現在就已經開始訓練和準備了。

来源:南方週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