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狀元的「桃花」事:豪門貴族強嫁女(圖)

發表:2011-05-15 2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翱唯才擇佳婿

古代,隨著科舉制度越來越受到重視,許多貴族豪門對女兒的婚嫁開始向科舉功名轉變。每逢禮部放榜日,新科狀元便成為萬眾矚目的中心,也成了權勢人家擇婿的主要目標。一些有識之士,在遇到有青年士子來求薦時,面對確實有發展前途的,也可能早早選之為婿。據《太平廣記》所述,唐朝著名文學家李翱就是這樣選婿的。

一天,一個叫盧儲的舉子來求薦,李翱很熱情地接待了他。李翱的大女兒已經15歲,當她看到盧儲的文章和詩賦,很是讚賞。讀完後,她忍不住對父親說:「這個人肯定會考中狀元。」李翱覺得女兒的判斷是對的。從女兒的語氣和眼神中,他感覺到女兒對盧儲很有好感,而盧儲給他也留下了很好的印象,要是現在就把這門親事定了,豈不美妙?李翱連忙派人到驛站找到盧儲,把自己的這番意願對盧儲說了,盧儲喜出望外。

第二年,盧儲果然高中。他當然忘不了李翱的推薦之恩,也忘不了李家大小姐的一見鍾情,發榜後還來不及在京城慶賀,就趕到李家迎娶。

誤把馮京當馬涼

這樣的婚配,有時也能考驗一個士子的人格,特別是當女方家族為當朝炙手可熱人物的時候。馮京,宋皇祐元年已未科狀元,他就遇到宋朝國丈張堯佐的逼婚。幸虧他機智,否則狀元差點因張堯佐的惱怒與報復而被否定。

馮京鄉試第一,會試第一,再加上他一表人才,到了已未科開考時,京城都哄傳,此科狀元必是馮京無疑。這邊一傳,那邊驚動了張堯佐。他讓人把馮京請到家,一見面就把一條金帶披在馮京的身上,對馮京說:「我一個女兒嫁給了皇上,還有一個女兒,正待字閨中,想許配給你,怎麼樣?」

馮京一聽讓自己做他的女婿,思緒亂了一下,隨即冷靜下來。這張堯佐因憑藉自己是國丈,恣意妄為,正遭世人唾罵,我乃堂堂的士子,怎能同這類人同流合污呢?於是,他連忙站起作揖回絕,並立即告辭。

張堯佐愣在那兒,好長時間回不過神來。他恨死了馮京,便開始派心腹四處聯繫有關考官,在殿試時要將馮京否定。馮京似乎也有所預感,靈機一動,將自己的名字前面兩點移到後一個字,變成「馬涼」。

馬涼的文章實在漂亮,考官們薦為第一,就在張堯佐為自己得計正高興時,站出來的狀元恰是這些人所不願看到的馮京。後來這些人只好對張堯佐解釋:「誤把馮京當馬涼。」此話後來也成了諺語,喻有眼不識真相。

劉春霖不攀高枝

中國科舉史上最後一科狀元劉春霖,面對降臨到自己身上的來自貴冑的婚姻,也是同樣給予回絕。

光緒三十三年,劉春霖被派到日本某大學學習,次年回國後不久,其原配夫人因病去世。狀元喪妻,人們聽說此事後紛紛為其提親做媒。他的老師楊士驤也為他提了一門親事,女方為隆齡。此女曾隨父裕庚到法國生活過一段時間,精通英語、法語,頗受慈禧喜愛,並被慈禧留在身邊充任女官。

當時楊士驤以為這門親事向劉春霖一提即成,可是劉春霖婉言相拒。他說:「恩師對學生婚姻之事的一片苦心,學生不勝感激。但裕老貴冑高門,如高攀成龍,恐日後貽害格格(指隆齡)終身。」

事後,為了此事,有人說他愚蠢,有人說他不識時務。但劉春霖聽到這些議論後皆不以為然,他說:「我雖為狀元,但出身貧家。婚姻如門不相對,日後只能貽害雙方。」

来源:《新視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