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白鯊躍出水面捕食獵物瞬間(組圖)

發表:2011-05-15 21: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條大白鯊猛然躍出水面攻擊一隻「冒牌海豹」,從而允許鯊魚專家拉茲坦抓拍到這些珍貴的鏡頭。(圖/Barcroft)


大白鯊會從水下突然向獵物發起攻擊,他的身體整個躍出水面。(圖/Barcroft)


大白鯊咬住獵物落回海面瞬間。(圖/Barcroft)


南非開普敦外海,夕陽西下,大白鯊的身影顯得特別優美。(圖/Barcroft)


躍出水面:研究者現在發現,大白鯊的這種捕食方法似乎只針對海豹。(圖/Barcroft)


攻擊瞬間。(圖/Barcroft)


一條大白鯊對海豹發起的攻擊往往是致命的。(圖/Barcroft)


好奇害死鳥:一隻好奇的海鳥差點丟了性命。(圖/Barcroft)


血盆大口。(圖/Barcroft)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這一幕看起來真是非常可怕,一條大白鯊猛然躍出水面,似乎進行著一場可怕的殺戮。但讓人驚奇的是,在拍攝這一組照片的過程中並沒有任何海豹受到傷害。

這是怎麼回事呢?原來這是鯊魚專家邁克爾·拉茲坦(Michael Rutzen)耍的一個把戲:他用一頭假海豹來吸引鯊魚做出攻擊動作,然後拍攝這些驚險的照片。

在南非開普敦海岸3英里(約4.8公里)外的海面上,這位40歲的研究者成功的運用這一方法讓一頭大白鯊躍出水面達13英尺(約合3.96米)高,從而為研究這種可怕殺手的捕食行為提供珍貴的素材。

拉茲坦來自南非克萊貝(Kleinbaai),他解釋說:「我之前看到過它們用這種方式捕捉海豹,因此我就想模仿這一過程並想辦法抓拍一些珍貴的鏡頭。」

他說:「鯊魚會在水下深處便悄悄鎖定獵物。隨後突然上升,用鋒利的牙齒死死咬住獵物並甩出水面。大白鯊非常有選擇性,它們只會用這種方法對付海豹,但是如果我用真的海豹去做誘餌,那實在殘忍,有違道德。」

這頭大白鯊長達6米,幾乎和科學家們乘坐的小船差不多大小。

拉茲坦非常瞭解鯊魚的習性,他說,大白鯊非常敏感,如果你瞭解它們的身體語言,那它們就不會攻擊你。而這一次,他要用一隻用泡沫材料和玻璃纖維製成的假海豹來吸引它的注意。

拉茲坦是一位深諳水性的資深潛水員,他曾經為好萊塢巨星布拉德·皮特教授潛水技巧。這次,他們在開普敦的海岸外搜尋,一旦鎖定一條鯊魚就投下「冒牌海豹」。這片海域是著名的衝浪海區。

這其中還出現了一個小插曲:一隻海鳥顯然對這隻冒牌海豹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它差點為自己的好奇心付出生命的代價:當大白鯊猛的躍出水面咬住假海豹時,這隻驚恐的水鳥距離大白鯊的血盆大口僅有幾公分。

拉茲坦說:「儘管很危險,但我還是喜歡大白鯊。它們不僅體型龐大,還很聰明。當它們和其他海洋動物,如海豚們爭奪獵物時,大白鯊甚至往往能智勝對手。而這一次,這條大白鯊的捕獵行動顯然也是非常有效的。」

在他長達18年的研究生涯中,拉茲坦曾非常幸運的34次親眼目睹鯊魚躍出水面捕捉海豹的場景,不過那些都是真海豹。

大白鯊目前已經被列為世界瀕危物種,但由於它們能在全球幾乎任何區域的海洋中生活,因此具體現在全世界的海洋野生壞境中還有多少條大白鯊,還沒有具體的統計數字。

人類是大白鯊生存的最大威脅。人類會捕殺大白鯊,然後將它們的上下顎割下來當作紀念品出售,在南非的售價高達每對2萬美元。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