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矮化」臺灣事件始末

發表:2011-05-15 2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週臺灣的總統馬英九親自主持記者會,炮轟世界衛生組織(WHO)對待臺灣「表裡不一」,也批評中國大陸在WHO矮化臺灣的事件中「從中作梗」,批判的力道非常強烈。什麼原因導致臺灣差點和大陸翻臉呢?

這件事起因於民進黨立委拿出一份WHO的內部文件,是去年九月從WHO秘書長陳馮富珍的辦公室發給世界各國駐WHO的代表,文件主旨是「世界衛生條例對中國臺灣省之執行作業淮則」,內容要求所有世界衛生組織的文件,提到臺灣時,必須使用「中國臺灣省」,和臺灣有關的訊息也必須歸在中國之下,不得視為另外的國家。對民進黨而言,這等於是撿到了寶,因為民進黨長期批評馬英九政府和中國勾結,出賣臺灣,喪權辱國,WHO這份文件等於坐實了民進黨這項指控。因為國民黨政府一直沾沾自喜,認為世界衛生組織從2009年起,比照奧運模式,以「中華臺北」的名義邀請臺灣參加WHO每年一度的年會,是一個比較可以接受的模式,卻沒想到WHO背地裏又捅這麼一刀。

●好像事件剛發生的時候,臺灣的政府並不認為這有什麼不對,但後來的處置方式卻急轉直下,馬英九總統甚至親自站上第一線召開記者會,強力抨擊WHO和中國大陸,其中的轉折究竟是什麼?

你說得沒錯,一開始,臺灣外交部的說法是,1971年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以後,聯合國所屬的機構就都把臺灣視為中國的一省,馬英九上任後,因為推動活路外交,臺灣才得以用「中華臺北」的名義參與世界衛生大會,這已經是個突破。其次臺灣外交部也認為,因為臺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兩年來,表現優異,已經像一個國家級的觀察員,所以WHO才會通令各會員國,強調臺灣是中國的一省,這是主權的強化,卻被說成是被矮化。可是,這樣的態度維持不到二十四小時,中央的態度明顯轉變,馬英九親自召開記者會強力批判,第一個批判重點是,WHO表面上以「中華臺北」名義邀請,私底下卻運作強調「臺灣是中國的一省」,這是表裡不一,不是一個世界級組織該有的態度,臺灣也不會接受;其次,馬英九更把話挑明瞭說,他認為WHO會有這樣的作為,很明顯是受制於中共的壓力,他重提2008年他的就職聲明說,「唯有臺灣在國際社會不被孤立,兩岸關係才能穩定向前發展」,他甚至向中共放話,說「用這種方式傷害臺灣人民的感情,將不利於兩岸關係發展」。臺灣政府的態度有這麼大轉折,顯然和選舉效應有關,面對臺灣的選民,馬英九不能不要求WHO和中共把話說清楚。

●馬英九總統親自點名批判,中國大陸有什麼反應嗎?

第二天剛好是大陸國台辦例行記者會,國台辦發言人範麗青似乎也有備而來,她全力撇清大陸和這件事的關係,並且向臺灣示好,她說,希望臺灣方面冷靜看待這件事,國際社會和國際組織在這方面的立場和看法是眾所周知的。然後她又說,近年來隨著兩岸關係的改善,世界衛生組織秘書處邀請「中華臺北衛生署」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界衛生大會,這也是大陸的善意。

臺灣的媒體透露,「中華臺北衛生署」這句話是有含意的。因為馬英九總統點名批判後,大陸國台辦連夜密集協商,認為有必要加以說明,所以讓發言人首次稱臺灣的衛生署是「中華臺北衛生署」,以前大陸提到臺灣的行政院都說是「臺灣行政部門」,衛生署都說是「臺灣衛生部門」。

更重要的是,大陸把問題都推給世界衛生組織,當有媒體問到「大陸把臺灣稱為中國臺灣省這個名稱問題,大陸是否能給臺灣更多的善意」,這時候範麗青嚴肅地說,世衛組織把臺灣稱為中國的一省,「那是世衛組織的事情。」她說,兩岸間只要繼續鞏固兩岸關係改善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維護兩岸和平發展的勢頭,很多事情,都是可以商量的。看起來,大陸不想因為這個事件傷害到兩岸關係。

●可是,目前也看不出,有關「把臺灣視為中國的一省」這句話要如何解套,未來還會有什麼發展嗎?

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定16日在日內瓦召開,也就是星期一,臺灣衛生署長邱文達已經抵達日內瓦,並且將對這件事發出抗議函,中國大陸和WHO要如何因應值得繼續關注。而WHO方面,發言人柴依布發表最新談話,他的意思是,即使臺灣以「中華臺北」的名義應邀參加世界衛生大會,但因為「中華臺北」並不是WHO的會員,世界衛生組織內部的官方文件用語就是「中國臺灣」。其實,他這樣說似乎也沒錯,除非未來兩岸關係和解到兩岸得已同時加入聯合國組織,否則在聯合國機構中,「臺灣是中國的一省」這個認知,恐怕是不變的宿命,臺灣內部的鬥爭恐怕也只是茶壺裡的風暴而已!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