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黨與毛派(圖)

作者:楊光 發表:2011-05-17 0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毛派中的太子黨,或太子黨中的毛派:既要得鄧江胡的好處,又要像毛澤東一樣無法無天

一、 兩種太子

「太子黨」這個概念,我們現在的用法屬於用詞不當。古人所謂太子黨,是指太子的黨羽,或曰「太子一黨」。那是一群以太子為核心,以排斥其他覬覦者、確保太子不出局為目標,期待著沾太子的光、將來「政治上有更大進步」的陰謀團體。假設當今中國存在著某個效忠當朝太子的「習近平一黨」,那便是正宗的、原生態的、實至名歸的太子黨。假設當今中國還同時存在著某些個覬覦大位、與習太子暗中較勁的「薄XX一黨」、「王XX一黨」、「李XX一黨」,按照康熙朝的老叫法,就應該叫他們「薄阿哥黨」、「王阿哥黨」、「李阿哥黨」,而不能也叫太子黨。

但我們現在叫亂套了,我們所說的太子黨,完全不是用其本義,而是指什麼「官二代」、「官三代」,「老幹部家裡出了新幹部」,此之謂也。我們把凡是以紅色血統作政治標籤的達官貴人通通叫做太子黨,這等於是把康熙的三十多個親兒子、二十多個親駙馬,以及多爾袞、豪格、鰲拜、蘇克薩哈等等所有「老幹部」的所有子孫全部指為一黨,混為一談,好像他們從一生下來就注定「鐵板一塊」似的。這樣的叫法,或多或少是因為我們的漢語水平不夠好,趕不上那些上過私塾、學過國史的古人。竊以為,把當今那群世代為官的「紅色後代」叫做世族門閥,或「紅色貴族」,顯然更恰當一些。但是,既然「太子黨」已經叫開了,眾口鑠金,也就只好將錯就錯沿用這個名稱。讓我們姑且承認,這是第二種太子黨罷。

這第二種太子黨,泛指一切出身於「開國元勛」、「老幹部」或「革命先烈」家族的、本人以出任公職(包括「紅頂商人」)為生的、或賢或不肖的「紅色後代」。比如,毛新宇少將(毛澤東孫)、劉源上將(劉少奇子)、李小鵬(山西)副省長(周恩來養子之子,即李鵬之子)、鄧樸方(全國政協)副主席(鄧小平子)、陳元(國家開發銀行)董事長(陳雲子)、王岐山副總理(姚依林婿)、習近平(國家)副主席(習仲勛子)、薄熙來(重慶市委)書記(薄一波子)等等。他們祖上曾經很紅、很牛、很闊,如今府上也就很紅、很牛、很闊,所以,人們認定他們屬於同一個團夥。

顧名思義,此太子黨為血統主義之「組織」,以「後來紅不如自來紅」為組織特徵。我猜想,該「黨」的「黨綱」如下:本黨黨員以父祖輩「打天下」的「革命功勛」為先天政治資本(毛新宇當將軍誰敢不服氣?此將軍雖疑似白痴,卻也懂得拿「我爺爺領導黨和人民」向胡錦濤輩要官要錢),以維護家族特權、分享國家政權為既定政治方針,試圖謀求(或已經取得、正在鞏固)近似於世襲罔替的「坐江山」的高官厚祿。

但是,我們是否有充分的理由、確鑿的證據,可以證明「紅色後代」們真的已經「有組織、有預謀」,結成了一個外人莫入的、「我以我血薦軒轅」的黨中之黨?這種事兒,還真不好說。以常識而論,「紅色後代」們不大可能結成一黨,因為他們未必理想相同、政見相同,也未必感情一致、立場一致、利益一致。他們之中有些人的隔閡之深,比「我們」與「他們」更甚,見了面互相不罵娘、不扭打起來,就已經是很給面子的了。說他們是「一丘之貉」、「攻守同盟」,這是沒辦法驗證的,也沒有人去驗證的。以事實而論,「紅色後代」們目前大概也還做不到過過組織生活、搞搞集體活動、無事相互聯絡、有事協調溝通、一旦外部遇險、大家群起而攻的組織化程度。

簡言之,關於太子黨,作為一種官職門第化、官位世襲化的血統主義政治現象,在當今中國,顯然是存在的,且有日益氾濫之趨勢。將來恐怕不僅黨中央要養著一群太子黨,省裡、縣裡、鄉里,弄不好也要大鬧太子黨。當縣官鄉官的,人家也不一定比你黨中央蠢,誰會蠢到不知道「還是我們自己的子弟比較靠得住」(陳雲語)呢?但是,我們也得實事求是地說,作為一個有形的政治團體(或「黨」或「派」或「聯盟」),則所謂太子黨,目前大概並不存在。

二、兩種毛派

毛澤東活著的時候,凡做官當幹部的,全都是毛派。不是毛派也得裝成毛派,否則官是肯定做不下去,人也未必活得下來。幸而「毛主席萬歲」未遂,如今,不當毛派也能活命,也能「貪而優則仕」。所以,以前的毛派必有贗品,如今的毛派,有品種之別,無真假之分。竊以為,當今毛派有兩個亞種:

第一種,是思想、感情上的毛派。他們認為毛是「人民領袖」,毛是「大救星」,毛是「真龍天子」,毛思想是真理,毛路線很正確,毛功勞特大,毛雄才大略,毛運籌帷幄,毛用兵如神,毛橫掃千軍,毛無人能敵,毛東方不敗,毛拯救中國,毛打敗美帝,毛抵制蘇修,毛為人民服務,毛動機良好,毛搞階級鬥爭沒錯(五類分子臭老九走資派就該往死裡鬥,斗死了社會才會進步),毛搞大躍進沒餓死幾個人(餓死了又如何,毛照樣很偉大),毛髮動文化大革命整的都是敵人和壞蛋(非敵非壞者是別人亂整,跟毛澤東無關),毛特別儉樸,毛從不腐敗,毛不亂搞女人,毛不修別墅,……如此等等。他們還認為鄧不如毛、今不如昔,當今中國所有嚴重問題都與「違背主席教導」、「復辟資本主義」有關,假如毛死後繼續搞毛那一套,則階級敵人必定玩完,革命人民必定升天,「三大差別」早已消除,第三世界十分牛逼,……如此等等。這種毛派似乎是真正的毛粉,因為他們不僅以毛欺人、更以毛自欺,自己吸毒成癮,還鼓勵親戚朋友一起吸,滿以為那就是世上最有營養的補品。——此種毛派,是在野的毛派,大抵以平民百姓、失意文人、失勢政客為主,或來自於地位被邊緣化、心理有失落感、對現實極其不滿的下降群體。

第二種毛派,是權力、利益上的毛派。他們未必是毛澤東的真粉絲,未必不知道毛澤東是什麼東西,但他們就是不批毛、不反毛,而且也不許別人批毛、反毛。他們還要封鎖、銷毀毛澤東的罪證,偽造、變造毛澤東的功績,若遇天時地利,甚至還要大張旗鼓復辟毛澤東思想原教旨主義。他們之所以這樣做,是因為他們認為這樣做「對我們大有利益」(此為毛澤東反右語錄),比如說,可以打著毛的旗號,名正言順地煽動仇恨、強化敵意、籠絡民粹、孤立精英,以便混水摸魚、亂中取勝。毛澤東仍然是「旗子」和「刀子」,因為毛畢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正統、是如假包換的紅朝太祖始皇帝,一日不徹底否定此人,便一日有折舊的殘值和翻新出籠的可能。所以,他們不僅要維護好毛澤東的政治靈位,要粉飾不斷褪色的毛光輝形象,更重要的是,還要重啟階級鬥爭、群眾運動等「一用就靈」的專政工具,如此才能化毛氏余炎為政治實利。——此種毛派,是在朝的毛派,大抵以當今分管一攤、威震一方但尚未總攬全局、盼望總攬全局的當權派為主,重慶欲以「唱紅打黑」搏出位的某政治局委員,即為此種毛派之典型。

三、謹防毛派中的太子黨

中國有所謂太子黨,此事不足怪。前面已經說過,太子黨其實不成黨,血統是紅的,未必政見、政術也是紅的。因為太子黨不是齊一性的整體,其中自然有好人也有壞人,有人品出眾、才華卓越者,也有心術不正、愚蠢弱智者,所以,太子黨這種東西,除了比平民百姓有錢、有權之外,在是非觀、價值觀方面,在人性的美好與醜惡方面,與我們的社會整體是基本同構的,沒有什麼特別可愛或可怕的地方,不過承父祖餘蔭,以作晉身之資,其餘不足論。

但公共職務按血統分贓,共產黨願意買帳,老百姓可不一定買帳。想想清末的「皇族內閣」,看看當今網民對「我爸是李剛」的過激反應,我以為,我們基本上可以斷定,所謂太子黨,其政治前程並不遠大,其政治生命亦未可長久,若其無自知之明,攬權弄權做得太扎眼,只怕物極必反,一朝馬失前蹄,後悔的日子就在眼前。事情是明擺著的,李剛的頭銜未能縮短他兒子的刑期,可能還起了反作用;藥家鑫也別指望沾上他爸爸媽媽爺爺奶奶的光。這兩件事雖小,但可以見大。民情民意如此,太子黨其奈我何?

而至於毛派,看似很單純、很弱勢的一群人,其實遠比太子黨複雜,也遠比太子黨難纏。那些把毛澤東當成逢凶化吉、遇難成祥的護身符的人(比如出租車司機等「勞動人民」),那些把毛澤東當成「路見不平一聲吼」的梁山好漢,或者當成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的南海觀世音的人(比如底層的維權民眾),此類毛派通常對社會是無害的,雖然他們偶爾「懷念毛主席」,卻不見得真想回到毛時代,尤其是不一定想回到民不聊生餓殍遍野的59年和如火如荼無法無天的66年。他們只是以崇毛的名義發泄對鄧江胡時代之不公不義的強烈不滿而已。但是,如果所有這些無害的毛派在某個旗號之下匯合到了一起,並在某個「當代毛澤東」的強力統帥之下,接下來的事情,也許就會失控,就要變味。

種種跡象表明,當前,確有某一小撮毛派已經打定了主意,既要搞血統主義,又要走「群眾路線」;既要得鄧江胡的好處,又要像毛澤東一樣無法無天。這樣的毛派,就是毛派中的太子黨,或太子黨中的毛派。他上可以通天,下可以接地;可以一面籠絡紅色世族,一面煽惑弱勢民眾,從而把隱伏在這兩股勢力之中的惡勢力導引出來,且冶於一爐、集於一身、為我所用。

這種人是最可怕的。他雖然是太子黨,但他不會以「我爸爸」、「我爺爺」自誇於人,反而會以「和人民在一起」自相標榜;他雖然是毛派,但他不會真的把毛澤東當菩薩,他要用毛澤東這尊假菩薩去騙取底層社會的真香火。他逼人背語錄、唱紅歌,他大造輿論、大樹權威,貶低別人、抬高自己,任用親信、鎮壓異議,整肅警察、治理貪官,馴服記者、抓捕律師,運動群眾、恐嚇官場,左手打黑幫、右手滅法制,操縱公檢法、設立專案組,組織輿論會戰、發動政治圍攻……這樣的毛派,非太子黨不能為;這樣的太子黨,非毛派不敢為(打黑、肅貪、治警、親民,這些都可能是好事,但好事也必須用正當的手段、正確的方法循法治路線去做,才是真好事。否則,即使偶爾在法治之外做成一兩件「大快人心」的驚喜之事,又豈是國家之幸人民之福?十之八九隻是「陽謀家」獵取權力以便大肆作孽的前奏而已)。

在義大利,「打黑」成績最優秀的政府是墨索里尼政府;在中國,剿匪、禁娼最徹底的政府是毛澤東政府;在朝鮮,把黑社會全加在一起,也鬥不過偉大的金正日將軍一根小手指頭。在「唱紅」(即歌頌領袖、歌頌黨和政府)的聲勢與「打黑」的威風這兩方面,希特勒、斯大林時代的德蘇兩國也數一數二,一切民主國家都是沒法與之相比的。但大家心裏有數,要說黑,誰還能比希、斯、毛、金這夥人渣更黑呢。我想,如果大家都是明白人,我們的政治偏好也應該大體一致:我們寧可有條件地容忍某些適度存在的社會醜惡,卻不應允許出現一個比土匪黑社會加在一起還要醜惡凶殘千萬倍的專制鐵腕強盜政府。這就是我們必須拒絕毛派中的太子黨大搞「唱紅打黑」的充分理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人權雙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