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舊判他死刑 夏俊峰的悲哀(圖)

作者:石靜笛 發表:2011-05-17 22: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夏俊峰和妻子、兒子(網路圖片)

夏俊峰5月10號被二審判死刑後,眾多網友的評論中有一句話留在了我心裏。那是崔趨強律師寫的:「一個中國公民為了養家餬口,居然不得不殺人,這不能不是一種悲哀。」

夏俊峰不到1米7,他的父親是環衛工人,母親是退休工人,以前還要出錢貼補他的小家。但是貧困的家庭不妨礙他兒子畫出得一等獎的畫,兒子是夏俊峰夫婦生活的希望、精神的寄託和快樂的源泉。為了能給兒子更好的學習機會,他風裡來雨裡去和妻子一起躲避著城管、擺小攤掙錢。終於,在2009年5月16日,城管不僅抓住他們,沒收了東西,而且對他群起毆打。情急之中,面對兩個1米8多的健壯城管,這個平時在旁人眼中老實極了的東北漢子用切香腸的折疊刀自衛,結果城管兩死一傷。2009年11月,瀋陽中級法院判處夏俊峰死刑。2011年5月10號,瀋陽高級法院二審依舊判處他死刑。

中國公民夏俊峰的悲哀從一出生似乎就注定了。他沒有出生在高官和富豪家庭,他沒有來自祖上強有力的庇護和人生方向的指定,他年紀輕輕就在生存線上掙扎,這樣的人生起點使他從沒嘗過被社會尊重的感覺。他上過技校,但還是因工廠破產而失業在家,他領每月235元的低保過活的時候,還需要父母出錢幫他養活家。年輕的夏俊峰活在生存的壓力、對父母的歉疚和對妻兒的牽掛中。

不僅中國公民夏俊峰自己感受到悲哀,他的兒子也一樣承受著痛苦。雖然9歲的孩子已經三次在東北賽區的畫畫比賽中得一等獎,但是如果不是他的父母去擺攤,他就沒有學費進畫畫班。即便是他母親當他父親被城管群毆時都下了跪,即便是他的父母在那時沒有一點公民的尊嚴和安全,即便是他的父親在身心都極度痛苦中自衛中殺的人,但是孩子還是堅持告訴同學,自己的父親在國外,要過很久很久才回家。這個孩子無法面對這凶殘而勢利的社會給他的羞辱和壓力。

中國公民夏俊峰的另一個悲哀是他生活的時代裡,城管不再記得如何執法、如何為社會服務,而是早已墮落成了穿著官衣的土匪。他們在專制體制中被洗腦,扭曲得對上是奴才相,對下是惡狼相。眼看著富二代們的奢侈和官二代們的蠻橫,他們的內心只有在暴打比他們更弱勢的中國公民中才得到尊嚴的恢復、額外的收入和情緒上的發泄。夏俊峰不是第一個,現在看來也不會是最後一個被他們欺辱的中國公民。

中國公民夏俊峰更悲哀的是,在中共的法律下他的冤屈根本得不到伸張。他不僅被二審判處死刑,而且還要賠償65萬元。這個殘酷的判決和天文數字的賠款,讓夏俊峰的妻子了無生意。崔趨強律師寫道:「我不是為夏俊峰辯護,我只是感到夏俊峰案是中國法治的悲哀。」 中共那冠冕堂皇的法律,絕對夠跟國際接軌的,只是整個社會運行的是另外一套「顯規則」──一種從中共核心內部向全社會散發的土匪、流氓、黑社會的邏輯和行事方式,普世中的公平正義、道德倫理只是它們操縱的道具,在欺世盜名時才用。

公民夏俊峰和其他14億中國人最大的悲哀是生活在中共治下,在全世界最大的牢籠中,沒有尊嚴,生命安全都沒有保障,他們似乎擁有過的幸福其實都像露水一樣,卑微、短暫而且脆弱。這就是中國公民的悲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人民報消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