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富豪子女紛紛求學海外(圖)

作者:Laurie Burkitt 發表:2011-05-18 1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過去十年,中國受過高等教育的人大幅增加了147%。國家統計局2010年人口普查結果顯示,每10萬個中國人中,就有8,930人上過大學。同樣在過去十年裡,高中畢業生增加了26%。

中國領導人連忙用這些統計數據大讚本國的教育,數字似乎表明近年來中國教育出現了令人印象深刻的改善。然而,其它一些數字呈現出來的卻是有關中國教育的截然不同的情況。

上週末發布的《2011胡潤少壯派富豪榜》中,共有56位年齡在40歲以下的億萬富豪(以人民幣計)上榜,其中有一半人在歐美受過教育,並且五個人裡有四個都說,他們會考慮把孩子送到國外,接受更好的教育。

據國際教育協會(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2010年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去年有12.8萬名中國人到美國留學,中國是向美國輸出海外留學生最多的國家。

美國的中國在校大學生增加了50%,至4萬人,是2005年的四倍多。

中國在美留學生激增,其中一個原因是中國富人日益增多,對很多人來說,到海外留學變得更容易實現。

不過,有錢並不是中國父母把孩子送到國外讀書的唯一原因。雖然表面看來,中國正在經歷一個中學教育的繁榮期,但中國教育體系長期以來卻是舉步維艱。批評人士說,這種教育體系十分危險,它依賴的是死記硬背和僵化的考試內容。這些批評人士說,可能有越來越多的中國人正在為學歷而讀書,但他們接受的並不是分析性和創造性的思維訓練。

另外,中國教育總是為經費短缺、城鄉不平衡及農民工子女受限等問題所困擾。

中國教育質量不僅僅對社會精英人士來說是有問題的。中國希望大力發展工業,開展高科技化生產,但很多企業說自己可能面臨技術工人短缺問題。正如分析人士預計的那樣,由於老齡化人口的增加,技術工人短缺可能會在未來一兩年內惡化勞動人口減少的問題。

北大附中副校長江學勤表示,中國政府意識到教育有問題。去年江學勤給《華爾街日報》專欄撰文稱:跨國企業和中國公司對中國大學畢業生都有同樣的抱怨,說他們無法獨立完成工作,缺乏團隊工作應有的社交技巧,過於自負而不願學習新技能。

誠然,中國已經在醞釀教育改革。中國政府去年提出了一項提高教育質量的十年計畫,據江學勤說,有些學校已經開始推動學生的多樣性和獨立思考。

似乎現在進行改革為時已晚,已經不能說服當代的少壯派億萬富豪讓孩子留在國內讀書。因此,現在的問題變成了:他們的孩子的孩子將在哪裡受教育呢?

来源:華爾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