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逾五百村民商品交易會請願 七旬殘疾老人抗議強拆被拘留

發表:2011-05-18 21: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第八屆中國商品交易會星期三在福州舉行,福州市五百多位拆遷戶和失地農民到交易會場及省政府請願,抗議暴力拆遷及強征土地。晉安區岳峰鎮的村民說,該村一位69歲殘疾老人因阻止拆遷辦人員量地,本週日被拘留二十天。

第八屆中國商品交易會本週三至週日在福州海峽國際會展中心舉行。村民說一些需徵用土地的投資項目也是在交易會地簽約,當天超過五百多位村民到交易會場外及省政府信訪局請願。晉安區村民林先生當天告訴本臺:「福建省信訪局,省政府也有幾百個人了,有五、六百人。我是晉安區的。很多地方的訪民都有。一般拆遷的,強拆的,他沒關係(無權無勢)的。現在很多人去會展中心,518現場那邊很多人」。

據官方媒體報導,本屆「5•18」把落實《海西規劃》作為拓展經貿交易和先行先試成果、提升展會實效的平臺。目前,環保增資項目、信息系統項目、金綸高纖增資項目等赴港澳簽約項目已審批10項。

另一位村民林先生說,他家的房屋被強拆後,其母親一氣之下,臥床不起,他多次到北京上訪,卻被關黑監獄,很多村民都有這樣的經歷,這次的人特別多,都是因為走投無路,而村民最恨聽到土地拍賣,他們還會到拍賣土地的「518」會展中心抗議:「今天人很多的在省政府,五百多人,他們今天下午約好了準備去518。 518現場是交流土地拍賣這方面」。

福州失地農民幾乎每個月都會進行一次大規模請願,抗議強征土地及強拆房屋。當局對於村民的維權行動似乎置若罔聞,強拆、抓人,還在持續。村民楊依妹說,幾天前,岳峰鎮鶴林新村一位老人也因此被公安拘留:「晉安區岳峰鎮,前兩天他自己村莊的來人,他不肯讓拆遷辦進去,堵在他村口,把他抓了拘留了。昨天還有,最起碼幾十(到)一百人,反正叫了很多保安也請了很多。他(公安)現在都在威脅著」。

鶴林新村村民李女士說,星期天被拘留的老人叫王愛珠,是個殘疾人:「這個老人家,她因為拆遷。前天我們把這些標語拿到門口去挂,(是)大前天早上,挂了布(標語)。然後晉安(區)分局的過來問她什麼名字,她叫王愛珠。她現在被拘留在那裡面了,拘留20天。60幾歲將近70歲了」。

李女士對公安的做法非常氣憤,她說:「她腳還是假肢,看到把我們標語拿出去挂,就是因為這個拆遷的標語,(她跟拆遷辦)吵起來了。頭一天他(拆遷辦)進來我們村子,要強行讓我們丈量,她就追出去不讓他丈量,就扭打起來了,(拘留理由是)被打的那個人被她打成輕傷。那是不可能的事情,因為他本身69歲,將近70歲的老人,腳又不方便,拆遷辦都是年輕人」。

村民說,鶴林新村有一百九十多戶原居民,外加家屬子女成年獨立生活及外來戶,約四百戶,最近面臨強拆:「我們村莊總共有66畝土地,我們區裡沒有爭取到我們民意,在我們村民不知道的情況下,被他賣出去了。就是我們晉安區還沒辦完,將我們淨地(無糾紛土地)交給保利集團(房地產公司),現在保利集團開始起訴他們(區政府)」。

村民說,區政府無法準時將土地交給保利,遭到起訴,於是加快拆遷進程。王女士說:「利用高壓的手段,比如說你家裡人哪一個在機關上班的,他就讓你回家,把家裡的房子量了你再來上班。現在他們這些人,因為他是吃皇糧的,他沒辦法只有這樣做,就讓他量了」。

村民李女士說,當局現在連征地補償都不談,直接叫村民另租房屋,每平方米每月補助八元,但他們失去了土地,等於失去生計:「他沒有合法的經營許可證,什麼東西都沒有」。
記者:跟你們談的補償是怎麼談的?
回答:補償?跟我們談的補償?沒有,都沒有補償,都沒有跟我們談。本來你拆遷要爭取我們群眾的意見,拆遷戶的意見,對不對?他沒說叫我們搬哪裡去。他就是叫你們自己去租房,一平方過渡費他是按8元。我們這些都是失地農民,我們如果租得起房子,到時候我們要餓死在街頭了。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