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臥底品牌鞋代工廠3天鼻子失靈

發表:2011-05-18 21: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眾所周知,現在不少國際知名大品牌都在中國設立了代工廠,從代工廠裡生產出世界級的國際品牌,然後賣到世界各地。而從之前各地媒體的報導中我們獲悉,在這些代工廠裡打工的工人待遇,則遠遠沒有產品質量那樣完善。這些代工廠存在著各種各樣的問題,比如加班時間過長,工人健康沒法保障;生產環境惡劣,沒有必要的防護措施;使用童工或是沒有給工人們體檢……5月11日,記者深入到 NIKE在青島的代工廠,一探究竟。

A

簡單填完三張表上班職業病危害告知走過場

接下來的一天,記者拿著照片和身份證,就來上班了,沒有合同,也沒有準備什麼體檢健康證明,當然他們也並沒有向記者索要。

5月12日,跟著姜女士走上二樓的辦公室,廠裡的一切都像是NIKE這個品牌的標準,牆上貼著巨幅的NIKE明星海報,各項行為準則以及各種提醒的標誌一目瞭然。

姜女士先遞給記者一份簡歷表,記者看到了《耐克公司行為準則複習》幾個字,正準備往下看的時,姜女士告訴記者填上自己的名字和日期就行了,在《職業病危害告知》的表中,記者也是被催促著趕快填名字,而表中任何內容記者都沒有看到。隨後,記者匆匆填完入職表,姜女士就讓記者準備6張照片,進來之後先幹著,找個時間再做個體檢。

但記者一直惦記著那幾張表,裡面到底寫了什麼重要內容呢,那上面可是寫著職業病危害幾個字啊。隨後,記者拿到這兩張表,仔細閱讀後,才發現上面很多重要內容都因為當時姜女士的催促而忽視了。

接下來的一天,記者拿著照片和身份證,就來上班了,沒有合同,也沒有準備什麼體檢健康證明,當然他們也並沒有向記者索要,就這樣,記者順利地進入廠裡工作了。工作幾天後,也並未有人過問記者的體檢證明一事。

對於沒仔細看那兩張表的內容,記者一直耿耿於懷,因為裡面提到了職業病和耐克公司行為準則的一些規定。工人們有權利、廠方也有義務告知裡面寫了什麼內容。

隨後,記者在《耐克公司行為準則複習》中發現,這份耐克公司的準則複習很標準,其中說到經理會給予僱員一張小卡片,正面是耐克公司行為準則的節略版,背面是安全和保健的5個小提示,隨後下面列出來11個提醒,都是關於工人們權利、安全和保健方面的信息告知,並規定如果僱員不清楚可以提出疑問。但這一切都無從獲知,填表時,記者甚至連看都沒看過詳細內容,更不用說提出自己疑問了。

同樣,在《職業病危害告知》的第一條中,關於本崗位可能存在的職業病危害因素一欄空著,這些職業病危害因素可能對人體造成的危害也沒有寫。而第二條中規定必須戴好個人防護用品(如防塵口罩、防毒口罩、護耳器等),這並未有人告知記者。

刺鼻的氣味是否對人體有害,高溫下人該怎麼去防護,記者除了擔心自己的身體健康外,更擔心的是裡面工作多年的工人們。

B

車間裡氣味刺鼻工人說聞聞就適應了

第一次進車間的時候,刺鼻的氣味,記者還能忍受,所以答應得也比較輕鬆。但很顯然,記者有些低估了車間裡的刺鼻氣味。

記者剛到車間時,還穿著外套,而看到師傅張先生和其他同事都穿著短袖在幹活兒,不免有些好奇。

「把外套脫了吧!」看到記者有些不自在,張先生建議,「這裡面溫度很高,你這個時候來還是算不錯的,不是很熱,也正好適合幹活兒,到夏天你就知道了」。張先生說,冬天幹活兒最好,到了夏天就很難受了,幹活兒時汗往淌,大家都穿背心褲衩上班,只要不赤裸上身不穿拖鞋怎麼樣都行。隨後幾天裡,記者親自上陣幹活兒,每次機器從印臺出來時,那股滾燙的滋味確實不好受。

第一次進車間的時候,刺鼻的氣味,記者還能忍受,所以答應得也比較輕鬆。但很顯然,記者有些低估了車間裡的刺鼻氣味。可到了真幹活兒的時候,又不一樣了,生料都是經過機器內150℃的高溫烘烤的,當打開機器印臺的那一刻,一股濃濃的橡膠味就湧到鼻子裡,而此時鞋底上還冒著青煙。

記者把這個氣味的問題跟老王說了,老王顯得比較淡定,「很正常,大家不都這樣過來的嗎?」他雖然看起來不以為然,但私底下卻又告訴記者,說以前有個東北人的鼻子直接不好使了,這讓記者嚇了一跳。

可在其他工人們看來,難聞的氣味並沒有什麼值得大驚小怪的。「有味道這很正常」,張先生說,「沒點味是不大可能的,幹這活兒能沒味?時間長了,習慣了就好了。」這讓記者無話可說,幹了一天活兒之後,記者發現鼻子已經不大好使了,對氣味分不清,下了班後鼻子還是痒痒,不過正如張先生所說,在車間裡幹活時間長了就習慣了,接下來的幾天果真如此,走進車間,鼻子已經聞不出來那是什麼氣味了。

C

工人都沒戴口罩說沒結婚可別幹這活

其實,廠裡的規章制度貼得到處都是,為工人們考慮得算是很週到,但情況並不容樂觀。

難聞的氣味一直讓記者心裏犯嘀咕,會對身體有什麼影響呢?想起前幾天,記者看到職業病危害告知中,沒有提及的職業病危害因素以及可能對人體造成的危害,記者心裏一直放不下,可在工人們看來,這個並不是什麼大事。

不過還是有工人建議記者,如果還沒有結婚的話,最好不要來這種廠子裡幹活兒,他擔心會對記者的身體有影響。也是,車間裡多數是已經結婚的人,很少有年輕人。車間裡的李姓班長告訴記者,「我孩子都已經五六歲了,健健康康的,身體也沒出現什麼問題」。班長告訴記者,有點毒是很正常的,但並不影響身體健康,因為廠子裡每年都會組織體檢。

在進車間前,並未有人告訴記者需要戴口罩等個人防護用品。進入車間後,由於車間內氣味難聞,記者擔心有害身體健康,便問師傅張先生大家就不擔心身體健康嗎,張先生顯得不以為然,「你要戴的話自己可以去班長那裡拿」,其他工人也表示沒必要,「已經干了這麼多年了,沒見過出現什麼問題」。

而在一面牆上,記者看到了很多這樣的提醒,比如「此區域要戴耳塞和口罩」,但大家似乎都對該提醒沒太在意。在《職業病危害告知》中,廠裡為了保證工人們的身體健康和安全,也提醒工人們需要正確使用通風排毒防塵等防護設施,且必須配備好個人防護用品(如防塵口罩、防毒口罩、護耳器等)。

其實,廠裡的規章制度貼得到處都是,為工人們考慮得算是很週到,但情況並不容樂觀。在鞋底修割處,因為噪音太大,一位姑娘戴著橙色的護耳器。整個廠子裡,戴護耳器的居多,但是並未見過有人戴口罩之類的防護用品。

名詞解釋代工廠

代工生產,也稱為定點生產,俗稱代工,基本含義為品牌生產者不直接生產產品,而是利用自己掌握的關鍵核心技術負責設計和開發新產品,控制銷售渠道,具體的加工任務通過合同訂購的方式委託同類產品的其他廠家生產。之後將所訂產品低價買斷,並直接貼上自己的品牌商標。這種委託他人生產的合作方式簡稱 OEM ,承接加工任務的製造商被稱為OEM 廠商,其生產的產品被稱為OEM 產品。

来源:半島網-城市信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