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黃瓜抹「避孕藥2號」裝嫩?(組圖)

作者:鄭風田 發表:2011-05-20 2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激素黃瓜在花骨朵和花苞連接處有一小疙瘩

激素嫩黃瓜

激素嫩黃瓜

不只是老牛喜歡吃嫩草,一般人也都喜歡吃「嫩」瓜,尤其是嫩黃瓜,這是人性的弱點所致。現在的市場就那麼神奇,用藥輕輕一「蘸」,就可以搞出「頭戴花朵」的嫩黃瓜來。看來不止人可以裝嫩,黃瓜也可以!

「西瓜爆炸」案還沒有消解,近日有媒體又爆出「避孕藥黃瓜」來,一則「頂花帶刺的黃瓜打過避孕藥」的消息四處傳播,聲稱西安、珠海等地有農戶往黃瓜上抹避孕藥,以此來保持黃花不敗,並讓黃瓜看著新鮮,裝扮成「嫩」瓜,這種黃瓜被稱為「頂花黃瓜」,其實應該是「激素黃瓜」。而後又有媒體馬上發表「專家」意見闢謠,聲稱黃瓜裝嫩被抹的並不是避孕藥,而是植物激素,這種激素沒有副作用,可以大膽放心使用。為什麼菜農管植物激素叫 「避孕藥」,最核心的為什麼要抹這種藥?這種黃瓜真是某些激素專家聲稱的那樣沒有副作用嗎?如何在購買時識別這種「激素嫩黃瓜」?

為什麼菜農管植物類激素叫「避孕藥」?

專家們聲稱菜農們叫錯了,那種裝嫩的神奇藥學名應該叫植物生長調節劑或者植物激素,是一大類改變植物正常生長規律的化學藥物統稱,雖然叫賣者一直混叫純天然的。為什麼植物激素這個名字與避孕藥聯繫在了一起?估計是菜販或瓜農們也說不清可以裝嫩的「保鮮劑」到底是什麼,反正很神奇,「避孕藥」應該是他們信口胡謅出來的一種比喻而已。菜農們知識沒有激素專家多,誤把激素叫成了避孕藥其實是根據他們的生活常識而來。日常生活中他們接觸最常見的神奇藥可能就是避孕藥了,想不要孩子,吃一粒,幹完壞事也沒事。而黃瓜吃了這種藥,居然可以生出鮮艷的小黃花,與避孕藥一樣神奇,但作用卻相反,所以富有想像力的菜農們給這種藥起了一個名稱叫:「避孕藥2號」,與避孕藥藥效剛相反。

菜農真的施這種藥?

菜農們真的敢施用這種藥?根據媒體的報導以及菜市場上的各種照片,應該是很常見的。兩位圈內人的意見可以佐證,據淮安市淮陰區劉老莊黨支部書記朱林說「市場上有些黃瓜確實含有避孕藥,對於搞蔬菜的人來說,這是公開的秘密。」。在施用時間上可能不是農貿市場的菜販所為,而應該是在生產的時間施用,據菜農聲稱,「一些蔬菜種植戶為了增加黃瓜的產量,在黃瓜長到二三公分的時候,在黃瓜上塗上避孕藥,這樣的黃瓜賣相非常好,不僅能長得又壯又直又肥,頭頂一朵小黃花,還能將新鮮感延長。」

菜農為什麼要抹這種藥?

菜農們為什麼要施用這種「避孕藥2號」呢?當然是裝嫩,讓買瓜人看著黃瓜顯新鮮。黃瓜在自然生長過程中也開花,只不過在成熟後就人老珠黃,開過的花大都謝了。而塗上這種植物激素後,不但能夠延長開花的時間,繼續開著花、生著長,而且可以拉長瓜體,變得更直,其實應該叫「偉哥」更合適。使用這種藥之後,黃瓜可以長得又大又長又嫩。更重要的是,黃瓜頂端在售賣時還能夠還帶著小黃花,顯得多嫩吶,色迷與非色迷的消費者在購買時也受不了,都愛嫩,都愛買。

這種黃瓜真是某些激素專家聲稱的那樣不副作用嗎?

植物激素專家們一直聲稱這些東西沒有副作用,但太脫離人民群體的生活常識了。激素的機理是改變植物的正常生長系統,在美國都把之歸為農藥類。既然能夠改變植物的生長規律,人吃了之後不可能沒有付作用。只可惜我國目前這麼多的濫用,一直沒有相應的人體安全試驗跟進。不過可以做個自然試驗,讓那些激素專家們可以先天天吃上個十年,觀察之後確信無事,再讓普通百姓吃。現在的局面是,激素瓜果沒有標籤,百姓並不知道所吃瓜果含不含激素,先讓百姓當小老鼠做試驗,激素專家們卻趁機賣產品發大財了。

老菜農聲稱黃瓜一生用藥數十種?

除了加植物激素外,我們日常所食的黃瓜,其實還加了太大的其他農藥。《魯中晨報》採訪了一位在全國蔬菜大縣壽光種植了20多年蔬菜的一位菜農,他聲稱黃瓜一生總共服藥十幾種,不少蔬菜都是用化肥、農藥「餵大」的。黃瓜在育苗階段要先使用矮壯素,移栽到開花的過程中要用抗菌類藥物,生長過程中出現的病蟲害要用5-6次殺菌藥,在黃瓜最關鍵的開花期要進行「蘸花」,也就是施用「避孕藥2號」 。種菜離不開藥,幾乎成為一些菜農的共識用上這些藥物以後,黃瓜的產量能提高80%左右,很合算。但消費者的身體在吃完這些「偉哥」後能不能扛得著就不知道了。相信即使現在扛得著,十年二十年後能否扛得著,也難講。

避孕藥並不只用在了黃瓜上,水產品是重災區。

其實除了黃瓜、絲瓜被經常施用植物激素外,黃鱔、泥鰍、蝦、甲魚、螃蟹等動物更是施用了大量的動物激素,目的只有一個,那就是人為改變正常生長規律,讓產品長大越快越好,越大越好。問題是,人在吃了這些病態不正常的食物,在某一天是不是也會變得不正常?經常吃不健康的東西,人類要健康才怪呢?這也應該是常識吧?

如何在購買時識別這種「激素黃瓜」?

遺憾的是,目前農業部門在檢測蔬菜質量時,只檢測農藥殘留量,並沒有把生長激素納入檢測範圍。而美國是把植物激素列為農藥的,一併要在農藥中接受檢測的。

看來還是要消費者自保了,激素專家們推薦說可以通過削皮吃,我還是建議小孩子還是別吃了,在購買時頂花黃瓜千萬也別買了。另外激素黃瓜還有一個明顯特徵,那就是在花骨朵和花苞連接處有一小疙瘩,像「瘤」,而自然生長的黃瓜沒「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