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中國成為不擔心被顛覆的政權

作者:傅申奇 發表:2011-05-21 1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於國家政權,有許多的劃分和歸類的方法。日前聽到朋友提出一種看法,很有新意。這種看法是世界上只有兩種政權,一種是擔心被顛覆的政權,一種是不擔心被顛覆的政權。中國的政權是前一種,政府自從1949年以來,時時刻刻擔心被顛覆;而美國屬於後一種,即使有大規模的示威抗議,政府也不會擔心被顛覆。

在前40多年裡,被當局認為顛覆國家政權的人們,通稱為反革命。在毛澤東時代,反革命常常被槍斃;在華國鋒掌權期間,仍有槍斃反革命的。在文化大革命中被稱為「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全面掌權之後,他們自己都覺得用「革命」和「反革命」來劃分十分荒唐,於是就改用了「顛覆國家政權」的說法。
為了防止被顛覆,中共政權一直是以強大的軍隊為工具,以警察和監獄來鎮壓被認為是「顛覆」的人們;以黨政系統把民眾分成條條塊塊,管制人們的言論和行動,防止顛覆。近30年來更有了「維穩」的說法,並且在2011年度維穩的經費從賬面上看,第一次超過了軍費開支。當然整個社會實際用於維持穩定、防止顛覆的費用遠遠超過賬面數字。2月20日以來,中國的茉莉花革命似乎是有驚無險;但北京當局卻不斷地抓捕有嫌疑的各界人士、民主黨人、異議人士,律師、基督徒和藝術家也不能倖免。其罪名都是顛覆國家政權、或煽動顛覆國家政權。

那麼擔心被顛覆的政權,其結局最後會怎樣呢?看來只有兩種結局。一種是最後被顛覆,一種是改變成不擔心被顛覆的政權。羅馬尼亞、突尼西亞、埃及等集權和強權政權的垮臺,都屬於前一種;而葡萄牙、臺灣、韓國等許多國家的演變,屬於後一種。

溫家寶反覆表示中國要進行政治體制的改革,最近又用「兩條腿」來比喻中國的經濟和政治,說一條腿長、一條腿短。「政治」這條「腿」的加長,自然就意味著改變,改變成不擔心被顛覆的政權的樣式。其實許多被認為是「顛覆政權」的人們也是這樣,只是希望走出擔心被顛覆的政權最後被顛覆、又接連擔心被顛覆的政權、最後又被顛覆這樣的歷史循環,讓中國的政權改變成不擔心被顛覆的政權,以達到長治久安。

目前中共最高層似乎有精神分裂,但主流傾向仍然是拒絕改變、繼續使用暴力來防止所謂的顛覆。不過,暴力的有限性在最近上海工人的罷工中,已經顯明。繼續濫用暴力維穩,不能防止最終被顛覆的命運;改變、改變成不擔心被顛覆的政權,才是利國利民、也有利於掌權者自己的上策。


(文章只代表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根據錄音整理,未經作者審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