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開礦糾紛釀血案:牧民慘死車輪下 (圖)

發表:2011-05-21 10: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內蒙古錫林郭勒盟西烏旗牧民與煤礦開發商之間爆發衝突,引發惡性案件。據媒體報導,煤礦運貨卡車肆意踐踏牧民草場,撞死牧民牛羊。而卡車司機有恃無恐地碾壓前來阻止的牧民,當場造成一人死亡。

近日,中國網民發貼反映,北京時間2011年5月10日夜裡近10時,一輛運煤的巨型大卡車從內蒙古錫林郭勒盟西烏旗草原上的蒙古族牧民莫日根的身上以及頭顱上碾軋而過,莫日根當場死亡,身體被卡車拖拽150多米。

本臺記者瞭解到:在西烏旗政府所在地以西50公里處,開發了一處大型露天煤礦。然而,那裡沒有公路更沒有鐵路。開發商春城集團為了運煤出去,從草場中開路,碾壓草場撞死牧民的牛羊。而不幸身亡的莫日根就是帶頭出來阻攔車隊的人。據自由亞洲電臺與南蒙古實事評論的消息,莫日根和鄉親們從去年就開始要求當地鎮政府保護這裡人和牲畜最基本的生存條件,保護牛羊需要的草場。在事發當天,莫日根與一些當地居民聚集在運煤卡車行駛的道路上,抗議開發商運煤破壞草場。而三輛開往煤礦方向的空車開下了草場,將正與前來維持秩序的警察交談的莫日根碾壓在24噸重的大卡車的車輪下。

德國之聲採訪相關人士後獲悉,儘管當地政府當天就將肇事司機抓捕歸案,但繼續追究礦主非法開採和當地政府的責任就非常困難。

"曾經草原"網站的創始人、畫家、社會活動家陳繼群向記者分析了這件事發生的深層次背景。"這次事件的發生,主要是因為中國北部草原地區土地的所屬權不明確。其實國務院從2004年就開始搞集體土地登記,要把土地所有權證書發到牧民手裡。這樣他們的土地所有權就會生效。而司法也會保護他們的利益。"

而這次的事發地點,卻恰恰是在尚未登記的草場上。他說:"現在土地權屬不清,外來的礦主和司機就肆意地踐踏牧民的草場,破壞生態。而司法又沒有保護牧民們的利益。衝突就變得越來越厲害。"儘管當地政府當天就將肇事司機抓捕歸案。但由土地歸屬沒有登記,就無法繼續追究礦主非法開採的責任。

陳繼群還說,在有些地方,政府甚至故意模糊集體用地的產權歸屬。"中國法律已經明確規定,北方草原的牧場用地歸牧民集體所有。外人是不可以碰的。但是有些地方官員就是壓著這些事情,就是不給土地登記,辦理產權證明。而發生這件事情的地方就恰恰沒有拿到土地產權證明。現在市場經濟,他們就鑽這些空子。"

陳繼群同時向記者介紹,這種草場產權歸屬不明確的現像在整個內蒙非常普遍。大概只有百分之一的草場有明確的產權歸屬。而在全國其他地區,集體土地登記的工作已經完成了將近百分之九十。

這幾年,牧區內反覆變動的經濟政策對草場的生態環境造成了非常嚴重的影響。長年關注內蒙環保的旅日蒙古族人士忽必思(音譯)對記者說:"內蒙的自然環境這幾年遭到了史無前例的破壞。西部遭到的破壞比較嚴重。而最近,最引人注目的是內蒙的心臟--錫林郭勒盟。這跟政府的政策有直接關係。每次領導人更迭就帶來政策的變化。或者是以農業為主,或者是以牧業為主。而90年代以後,他們在內蒙大力地開發地下礦產。"

陳繼群也著重強調了開礦對牧區自然環境帶來的破壞,"當地是乾旱草原,地表水非常少,地下水資源也非常有限。不管是開礦也好,辦煤礦工業也好。要消耗大量的地下水,造成整個草原的乾枯和退化。"另外,工業截流地上水也會導致草原濕地的消失,例如像新華社曾經報導過的"烏拉蓋(濕地名稱)之死"。

莫日根家屬在網上公布死者慘不忍睹的圖片後,引發中國網民的同情和對開發商以及當地政府的憤慨。中國政府重新審視對待草原牧區和蒙族牧民的政策,看來已刻不容緩。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