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夫妻檔:當守財奴遇到消費狂(圖)

發表:2011-05-23 17: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作為一個在大都市生活和工作的外地人,四十歲前我實現了「財務自由」的理想,即不靠工資,靠投資理財的收益就能維持舒適的生活,從而有時間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一家人自駕周遊全國並到美國攻讀MBA。很多朋友問我,一個中產階級如何能做到這一點?理財的「第一桶金」從何而來?

答案很簡單,第一桶金來自於儲蓄。由於生活經歷的迥異,我和太太在儲蓄這個問題上佔據兩個極端。我是極端節儉派、「守財奴」,天生愛好數字,喜歡看著數字蹭蹭蹭往上漲。太太則相反,是現世的享樂主義者、「消費狂」,認定錢不花就是廢紙。愛美食、逛街、旅行、看演出,生活過得有滋有味,但是月月光。在我眼裡,她沒有財產積累,實在是浪費了很多錢。在她眼裡,我沒有享受生活,實在是浪費了生命。

婚後我們一直在這個問題上有很大的衝突,我認為儲蓄和投資理財非常必要,她認為不能為了數字降低現有生活質量。我覺得很多衣服都還能穿,她則認為不好看,應該統統扔掉。我覺得公務出差本身就是旅遊的機會,無需自費出遊,太太則喜歡自助旅行。我們都想把對方拉向自己的陣營,彼此有鬥爭也有妥協。

為了激勵太太儲蓄,讓她看到儲蓄的好處,我制定了一個「儲蓄獎勵」計畫。即她每月從自己的工資中拿出一部分主動存錢,剩下的還像以前一樣花,家庭消費都是花我掙的錢。她存多少,我就補貼她多少,都存在她名下。太太一聽很高興,第一個月就從工資中拿出5000元,我就補貼她5000元。這樣第一個月她就存了1萬元。太太感慨到:這之前工作了很多年,不過存款只有3萬。現在一下子就有了1萬,真是感覺太棒了!一年之後她名下的存款額就變成了12萬。看到存摺,她也高興得合不攏嘴。她說:積少成多、聚沙成塔,儲蓄實在太重要了!亂花錢是很爽,但看著存款數目往上漲更有成就感啊。

於是第二年,她主動增加了存款額,還逐月增加,我的補貼也是相應增加。到了第二年年底,太太看到數字又是喜笑顏開。為了獎勵她的儲蓄行為,做到「取之於民,用之於民」,我支持她用存款給自己買了一輛車。這一計畫使她受到了教育,明白了儲蓄的好處。2003年我們一起去了黃山,還借出差之際一起去了澳大利亞和三亞。太太會享受生活這一特長得到了充分發揮,我也漸漸改變了對於消費的很多固有觀念。

每次因為花錢意見不一致而爭鬥時,我們都想:要是找一個金錢觀一樣的配偶該有多省事。正好一對朋友老公是消費狂老婆是守財奴,他們也經常處於爭鬥與磨合之間。大家交流後發現,守財奴還是應該和消費狂結合。如果兩個守財奴在一起,除了金錢數字沒有任何生活品質;兩個消費狂在一起,早就向守財奴借債了。

從此,我家建立了家庭理財的模式:由我來打理家庭的收入、投資和理財,由太太負責消費、記帳和預算,大的支出共同決定。我們互相信任、分工明確、各盡所長。

這樣,我們邁出了投資理財的重要一步。

来源:華爾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