蟲茶的由來(圖)

發表:2011-05-24 13: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蟲茶,呈黑褐色,顆粒狀,像油菜籽般細小。品飲時,先在無色透明的玻璃杯內倒上開水,然後投入十多粒蟲茶。一般來說,500克蟲茶能供五口之家飲用一年以上。初時,只見茶粒飄於水面,繼而徐徐釋放出一根根綿綿血絲盤旋在水中,猶如晨煙霧靄,裊裊娜娜,婉蜒起伏,散落水中,然後如飛絮般緩緩地散落到杯底。蟲茶汁水呈淡古銅色,甘醇爽口,香氣清郁宜人,頗似高檔綠茶。

蟲茶的營養價值高於普通茶葉。它含有十八九種人體必需的氨基酸,相當量的粗蛋白、粗脂肪、糖類、單寧、維生素等營養成分和微量元素。清代光緒年間的《城步鄉土志》記載:「茶有八峒茶......亦有茶雖粗惡,置之舊籠一二或數,茶悉化為蟲,餘名曰蟲茶。茶收貯經久,下能消痰順氣。」因此它是一種很好的醫藥保健速溶飲料。經常飲用蟲茶,能止渴提神、降血壓、促消化、利尿、順氣化痰、解毒消腫,對鼻出血、牙齦出血、痔出血、腹瀉等病均有一定療效。據說從清代乾隆年間起,蟲茶就被視為珍品,每年定期向朝廷進貢。如今,蟲茶已聞名海內外。

相傳,清朝乾隆年間,城步畝民起義,朝廷出兵,百姓們被趕進深山老林,以野萊、茶葉充飢。誰知,屋漏偏遇連雨天,茶葉遭到蟲害,被吃得淨光,只剩下了漫山遍野的蟲屎渣滓。人們偶然發現,蟲屎落入水中,泡出縷縷血絲般的茶葉,試著一喝,味道香郁甘美。後來人們索性就有意以化香樹葉誘蛾產卵,專取幼蟲糞便熬茶,這就是現在飲用的蟲茶。這一偶而所為,使蟲茶走出大森林,來到人間。

蟲茶的製作方法不同一般茶葉。每年穀雨前後,當地老百姓就上山,把野生的化香樹、三葉海棠、大白解的樹葉採集下來,混雜一些苦茶的葉子,放在竹簍或木桶裡面,灑上淘米水發酵,即可引來許多極小的黑蟲子——主要是化香夜蛾和米黑蟲來取食、產卵。當這些蟲子吃完了植物葉片,便排出許多細小如珠的糞粒,當地人取名叫「蟲珠」。人們隨後用篩子把雜渣去掉,利用陽光曬乾,即為「蟲茶」。更為考究的是,在陽光下曝晒後,還要在180攝氏度的鐵鍋裡炒上20分鐘,再加上93克蜂蜜、93克茶葉,蟲茶才得以製成。

生產蟲茶的昆蟲很多,而以「化香夜蛾」分布最廣。此蟲屬鱗翅目,夜峨科,分布在海拔500一1000米的山地,喜食腐熟的化香樹葉。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