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博培的「試水」之旅

發表:2011-05-24 2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前猶他州長洪博培辭去駐中國大使職位已經3個星期了。雖然他至今仍未正式宣布參選2012美國總統,但他一直在做參選準備。但眼下,為獲共和黨內的提名,他在歐巴馬政府內任職的這段經歷卻成了他的負資產。

美國前猶他州長洪博培辭去駐中國大使職位已經3個星期了。雖然他至今仍未正式宣布參選2012美國總統,但他一直在做參選準備。星期一他剛結束了在美國東北部的新罕布希爾州的5天行程。不難想像,如果有一天他獲共和黨提名,在跟他的前老闆歐巴馬的競選中,在中國的經驗,一定會是他在辯論對內對外政策時的重要資產。但眼下,為獲共和黨內的提名,他在歐巴馬政府內任職的這段經歷卻成了他的負資產。

據蓋洛普民調顯示,全美4個共和黨選民中只有1人知道他是誰;在本月進行的一次民調中他只獲得了2%的支持率。當選民遇到他時,他們瞭解他的第一件事就是直到上個月他還在為歐巴馬政府工作。

「今日美國報」星期一問道:在議題上陷於分裂但在憤怒反對歐巴馬問題上團結一致的共和黨的選民會願意提名一位曾經為歐巴馬政府服務了將近兩年的挑戰者為其總統候選人嗎?且不說極右的茶黨,就是在共和黨的核心層那裡這也是一個問題。

但洪博培自有自己的想法。他說「政治是一門令人驚奇的事務。」他從較多獨立人士、較少基督教福音教派的新罕布希爾州開始他的行程,就是希望他較溫和的立場能首先從那裡獲得共鳴,然後將之擴展至南卡、佛州和未來的競爭之地。

中國有官方媒體對洪博培的新罕布希爾州之行進行了詳細報導,但只挑選符合中國官方立場的內容,如他反對歐巴馬在阿富汗戰爭和利比亞問題上的立場,卻完全不提他在此行中提到的美中關係必須注入人權、自由等普世價值觀的內容。

行程中他曾被問到他的對華政策會與歐巴馬的有什麼不同時,他說,美國需要採取「非常強大的進攻」型政策,以在「美中關係中注入共享價值觀。」他說,美中關係從一開始到現在已經40年,「一直是建立在共享利益之上的。」他的這一觀點,曾在接受中國國內的「共識網」採訪時有過詳細闡釋。他說:「這麼多年來,我們兩國的關係是建立在共享利益的基礎上,而不是共享價值觀的基礎上。在這種情況下,我們的關係就很容易會達到一個自然的上限,不可能超越這個上限。所以我認為未來美中關係的發展,取決於我們能夠在多大程度上擴大我們的對話,使其不僅僅包括政治、經濟、安全等眼前的利益,而更多地包括共享價值觀。」

他接著說,「人權、政治自由這種問題,還有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提供的那些自由,是美國文化不可分割的部分,也是美國人的特徵之一。這些使得個人在社會中能夠達到他的期望和自由。……隨著我們兩國關係的進一步發展,必然要找到我們兩國價值觀當中的共同點。在找到共同的價值觀之前,我們雙邊關係必然還是面臨一個上限,很難飛得更高。」

在人口不足2000的漢卡克鎮一位居民家舉行的見面會上,73歲的退休大學校長基茨很不客氣地問洪博培:「你是誰?過去是幹什麼的?」後來他還嘲笑洪博培關於他對接下駐華大使一職的解釋。第二天,洪博培在談起這件事時說,「當有人站起來問你‘你是誰?你是誰?’時,這令我感到非常精神振奮」。他笑著說:「在中國呆了兩年後回來,想到帶著媒體走進某人的家,媒體可以根據自己願意的任何方式進行報導和評論,沒有人可以來干涉,老百姓可以隨意參與,可以跟我們面對面,問這個問那個或問其它所有問題」他說,為美國的民主制度感到驕傲的這種感覺讓他「想要哭。」

這段話說的非常具體和感性,我們不難想像當他讚揚美國的媒體可以自由採訪的時候,一定想到了因為在王府井大街採訪中國的茉莉花革命而被毆打和粗暴對待的外國記者;在說到老百姓可以隨意參加跟他面對面的活動時,一定想到了歐巴馬總統首次訪華在上海舉行市政廳討論會時,出席的竟然全是政府安排的團幹部,他說他想要哭不是矯情的政客表演,而是在中國的兩年經歷讓他有了切實的對比、那種對天壤之別的嘆息。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