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三峽大壩「隱藏」的問題(圖)

作者:甄貞 發表:2011-05-25 04: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就長江三峽大壩發表的聲明只侷限於表面,有許多根本問題,並沒有交代清楚。

【看中國記者甄貞綜合報導】近日,中國國務院發表聲明,承認長江三峽大壩有一些嚴重缺陷,承認在移民安穩致富、生態環境保護、地質災害防治等方面還存在一些亟須解決的問題。但各界普遍認為,中國政府並沒有說出三峽大壩實情。

中國國務院近日發表聲明,承認長江三峽大壩有一些嚴重缺陷。聲明中說,長江三峽大壩「在移民安穩致富、生態環境保護、地質災害防治等方面還存在一些亟須解決的問題。」華盛頓郵報也於社論中表示,三峽大壩導致經常性的山體滑坡,水體污染,移民流離失所,且由於乾旱,從大壩到下游的船運幾乎陷入癱瘓。

就三峽大壩的問題而言,中共發表的聲明只侷限於表面,有許多根本問題,並沒有交代清楚。

第一:三峽壩址是堅固的花崗岩地質?

近年長江科考的發現,對長江的成因有了直觀的證據。在科考隊發現,宜賓以上的向家壩壩址,位於四川盆地與雲貴高原之間的另一構造與地形捩點,那裡地面以下2500米有斷層存在,地表現有水溫達到攝氏七十多度的溫泉。而三峽的長江古河床已抬升到海拔巫山等地1250米的高度(此段長江河面自然高度不足100米);在江漢平原,同期沉積則埋藏於地面以下1000米左右,而且這一區域至今還在強烈下降。強烈上升區與強烈下降區之間的轉折部位恰在三峽出口的南津關附近,那裡有個明顯可見的九蜿溪斷裂,從總體上看對南津關以上40公里的三峽大壩壩基很不利。

資深媒體人趙世龍認為,哄哄外人的「三峽壩址是堅固的花崗岩地質」的說法,可以休矣!你不能以局部的壩址地質來偷換概念,誘導成是整個庫區的地質,這是對全國人民的欺騙!三峽成庫是個整體概念,它是在一個上千公里範圍內發生在一個地球版塊上的大工程,說地質,要全面地論證南北的支流和回水所至的地質情況,也要從東到西論證從壩頭到庫尾的地質情況。

第二:影響對誘發地震強度的認定

《長江保護與發展報告》(2007年4月14日發布)的主編之一、長江水利委員會水資源保護局前局長翁立達教授表示,該報告指出,三峽水庫建成後,有可能誘發構造性和非構造性地震。翁立達指出,對三峽水庫而言,危害最大的是構造型地震,在第二庫段仙女山斷裂、九畹溪斷裂、建始斷裂北延和秭歸盆地西緣一些小斷層的交會部位,有可能誘發水庫地震。事實上已經多次誘發地震了,只是震級還沒到過高烈度。

參與過多次長江科考、有「世界河王」美譽的楊聯康(國家國土資源部研究員)近年多次對外界指出:根據他的調查:古長江已證實抬升為1250米,而在清江與長江三峽的分水嶺上,古長江河床抬升到了1800米以上。而三峽工程論證報告使用的抬升高度僅300米,對於論證地殼活動性屬嚴重失誤。

外界認為,此結果明顯影響對誘發地震強度的認定,有過於傾向問題不大的不科學態度,必須重視研究搞清楚!

第三:讓老百姓繼續為三峽工程買單

旅居德國的水利專家王維洛也對此發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說,「為什麼國務院要把移民、生態和環境保護、泥沙、礙航、水庫調度這些問題擺到台面上呢?原因很簡單,要錢。要完成規劃的目標,到2020年移民生活水平和質量達到湖北省、重慶市同期平均水平,需要大量的投資,一說一千七百億元,一說三千億元。」

「如果中國政府用三峽工程的發電利潤來支付三峽後續工作的投資,也是一種可行的選擇。但是目前中國政府不會這樣做,這樣會侵害利益集團的權益,而中國政府則只是利益集團的代表。因此,由老百姓繼續為三峽工程帶來的不利影響買單,成為中國政府的決策。承認不利影響,為的是收錢有名。」

第四:共產黨獨裁是問題的根源

華盛頓郵報的社論說,「中國國務院的聲明就令人產生一個明顯的問題,為什麼中國共產黨統治者當初不聽批評者的意見,而是把一些批評者投入監獄,或對他們進行壓制,然後花了15年的時間,耗資幾百億美元,淹沒了124萬人居住的13個城市,140個城鎮,1600個村莊?」

社論中評述稱,「中國統治者有過很多這種半吊子的後悔。其突出的例子是中共經常重複的對文化大革命的強烈譴責。在中國,對過去的錯誤的反思糾正必須從當局眼下的政治考慮來理解。」

對此,分析人士認為,三峽的根本問題,是中共的獨裁政權所以,是執政者當做的一項政治資本。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