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留學生身上的十大「通病

發表:2011-05-25 1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所謂的「通病」,就是中國留學生出國後慣有的心理狀態和一些潛在的思想意識,就是這種意識將多少留學生推向了危險的懸崖。馬上盤點這些可怕的意識,同學們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吧~

中國留學生太易相信他人

或許我們中國人認為人之初性本善,因此,就算是再惡的人,他的內心也是從善良處來過的。因此,我們中國人很願意相信別人是好人,而不願意把別人想像成壞人。因此,當我們遇到事情的時候,例如有陌生人敲門的時候,中國的留學生根本想都不想就會把門打開,或者是當有人問路一類的,或者是別人提出需要幫忙的時候,中國的留學生都願意提供幫助。這是中國的優良傳統,在中國的時候,我們提倡大家這樣做。可是你要知道你現在已經不在中國,而是在別的國家,因此,你要懂得,不同的國家有不同的文化,因此,過份相信別人其實就是給別人機會來傷害你。凡事,凡人要多留幾個心眼,三思了而再行。就像留加女學生裸死案的女主角劉乾,如果不是輕易讓嫌犯進入自己的住處,可能就不會有悲劇的發生。唉,都是輕信惹得禍!

中國留學生缺乏保護意識

大家不同錯誤地認為,出了國就很好,很安全,很享受。事實上,我們出國後,面臨著太多太多的問題。有時候,我們遇到的事情,根本就不是我們能想像的。中國學生因為到了一個陌生的環境,就算是在那裡生活了好幾年以後,依然存在著一個很大的毛病,那就是缺乏保護意識。許多中國留學生正因為缺乏保護意識,所以常常在生活的細節上出現這樣那樣的錯誤。例如午睡或者是夜晚的時候不懂得關好門窗,或者是行走的時候不注意自己的行為舉止。千萬不要把生活上的這些小細節給忽略了,實際上,這些小小的細節都有可能給別人一些可乘的機會,他們利用你沒有保護自己的準備而選擇傷害你。就像留加女學生裸死案的女主角劉乾,在深夜竟然給嫌犯開門。即使是熟人,獨處的女孩也是不應該在夜間讓一位彪形大漢進入住處的,還是缺乏必要的保護意識。

中國留學生普遍過於單純

中國留學生的智力結構或者是為人處事,甚至是思想都過於單純,許多人都只是奔著一個方向而去的,就是我要學好習,努力把成績提高,但是卻忽略了如何處理過於複雜的事情。就算是你因為要好好學習,這種想法的確沒有錯,但是有可能你的這種行為也會導致其他人的不滿。為什麼,就是因為你只是重視的成績,而忽略了和其他人的,尤其是和你的同學進行交流,有可能會被大家看成是怪物。許多人很討厭怪物,他們很奇怪,就是看不習慣這樣的怪物,因此,如果這些人想要傷害的時候,他們就會選擇這樣的中國學生下手。可能這些人的心理都有問題。但是,為了保護我們自己,適當的和善的人際關係是非常必要的。

中國留學生缺乏生活常識

我們一般到了某一個國家,應該先要好好地瞭解一下這個國家的禁忌,或者是需要注意的某些細節。千萬不要禍從口出,或者是禍從行出。常常我們帶著在中國的生活習慣去衡量別的國家的生活習慣,這是不正確的。人要學會適應環境,而不是要環境去適應你,因此,你要多和你身邊的人進行交流,多觀察一下他們的為人處事,甚至是他們所忌諱的東西。只有多地增強你的生活常識,才能更好地融入到他們的生活中去。不要過於把自己單純地放在一個角落裡苦悶,只有知道了他們的生活常識,才能讓自己成為他們中的一份子。

中國留學生人際關係較差

有一項調查,是針對中國大學生的,調查顯示,當代的中國大學生頭疼的並不是未來的工作,而是當下的人際關係最令他們頭疼。為什麼?這就充分證明了,中國當代的孩子們人際關係處理的並不好。現在大多數的年輕人,都是獨生子女。因此他們嬌生慣養,只以自我為中心,不懂得照顧身邊人的情緒和感受。常常,這種性格,以自我為中心的人不能很好地處理人際關係,不僅會讓他身邊的人覺得難受,也會讓自己的心情常處於不開心。所以,如何讓年輕一代人學會人際關係的處理,是至關重要的。而就算是出了國的那些優秀的中國留學生,在人際關係的處理上也不見得就優秀於在國內的大學生。因此,他們的人際關係交往不得不令人擔憂。

中國留學生相對比較懦弱

我們都在提倡,和諧,要大事化小,小事化了,這種教育方式真的對嗎?其實這種教育方式至少我認為是不對的,這樣其實完全把中國人給奴化了,完全沒有了鬥志。實際上,出國留學的這些孩子們,在遇到事情的時候也選擇了這樣的方式,他們盡量躲避,繞道走。可是實際上,當有事的時候,你躲避和繞道走,就完全可以避免災禍嗎?我可以負責任地告訴你,不,完全不可能。有些人他甚至看到你選擇了這樣的方式,就完全可以瞭解到你的內心的膽怯,因此,他們才會選擇你這樣的人實施犯罪行為。因此,中國的留學生,應該懂得怒時而爭,當然要明白審時度勢。什麼時候要爭什麼時候要躲,千萬要看透了。

中國留學生帶有種族歧視

大家可能在中國不會感覺到這種情況,覺得在中國見到一個黑人外國人或者是白人外國人會覺得好奇多看幾眼,這也無可厚非,畢竟這是在我們中國。可是到了外國後,到處是白人和黑人,你都會看到眼睛疲勞,也就不會有什麼新奇好奇的了。可是實際上,在國內體現不出來的種族歧視,在國外卻體現得很嚴重。中國的留學生,他們有時候雖然嘴上不說,可是內心卻存在著對某種膚色的偏見。或許可以和某個膚色的同學聊幾句,轉一圈。但是內心卻依然牴觸。大家不要把外國人當傻子,他們很聰明,自然能體察到你的某些情緒,尤其是當你的情緒里加入了種族的歧視後,是很危險的。

中國留學生不修言行舉止

我們中國人的習慣是大聲講話,隨意亂坐,垃圾亂丟,或者是這樣那樣的壞毛病。於是,我們留學出國了,自然而然地就把某些毛病帶了出去。比如大聲講話,尤其是在公眾場合裡大聲講話。這些壞毛病會讓他國的人對我們華人產生極大的反感。或許也是因為我們是來自不同國家的公民,離我們自己的國家太遠,缺乏國家的保護和關注,因此,那些人就會選擇又不注意言行舉止,又遠離家鄉的人進行犯罪活動。其實說白了,這還是要盡快地融入到你所在國家的文化裡去,只有這樣,你才會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和對方配套了,才不至於發生這樣那樣的,傷害自己的事情。

中國留學生缺乏藝術修養

許多中國的留學生到了海外後,都只活自己一個人的生活,就算是連自己國內的同胞也不願意接觸,更別說是和其他的人接觸了。為什麼?一方面是中國學生怕出事,害怕自己在交往的過程中會和別人發生衝突,畢竟文化不同。但是,中國學生們不願意擴大自己的交際生活範圍,就讓人頭疼了。而且中國的學生除了書本知識外,其他的知識內容結構缺乏,不懂得藝術影視體育,這種單純的求學知識度,不會討人喜歡。因為在交流的過程,他們無法融到別人的生活中去。在歐洲其他的國家,藝術修養至關重要,你可以不懂文化,可是你要懂得音樂還有體育,他們整天探討藝術,因此,要懂得知識更多,不要把自己的知識層面單調化,才是最大的砝碼。

中國留學生不夠團結渙散

許多中國的學生因為各種各樣的原因,他們不得不選擇在當地的某些比較貧窮的地方居住。一般當地貧窮的地方,也是他們治安最不好的地方。當中國的留學生們選擇這些地方的時候,就不應該單獨租房,而是應該幾個人一起合夥,就算不住在一起,也應該選擇住到相對近一些的地方,這樣大家可以彼此相互照顧。但是,事實上中國的學生根本不會這樣選擇。他們認為和同胞們住在一起,有時候會影響他們的私生活。例如,有些人私生活混亂,害怕會被其他的同胞們傳到國內自己家人的耳朵裡。因此,中國學生都選擇獨來獨往,他們彼此之間的關係不是很團結,顯得相當渙散,這就給那些犯罪份子提供了有利可乘的機會。

以前一直都不承認這些,今天看了這麼多,說的這麼詳細,其實,我們身上還真是存在著這些的「缺點」,你們說呢?

来源:亞洲留學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