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請給我們一個「中國夢」(圖)

作者:郎咸平 發表:2011-05-26 05: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中文大學講座教授郎咸平(資料圖)

我在《郎咸平說:我們的日子為什麼這麼難》裡反覆講要「藏富於民」。各位,請想想看我們的日子到底難在哪裡?你知道嗎?

去年有人出了一個報告,說中國有1/3的GDP是隱性收入,數字高達9.26萬億。你能想像到的灰色收入可能都在裡面。「夜總會小姐唱個歌也能創收好幾倍」,我們是這麼看問題的,你知道嗎?各位想想看,一個社會如果成了這樣,你不感到痛心嗎?所以9.26萬億已經不是灰色收入的問題了,而是說整個社會在改變。

你有沒有想到一個更嚴重的社會問題出來了。這個隱性收入代表的是什麼?是整個社會的階級固化。《人民日報》去年登了一篇文章,我覺得寫得非常好,也非常讓人痛心。說的是在封建時代,整個社會是上下流動的。六部官員哪裡來的?貧窮子弟十載寒窗,考上秀才、舉人,進士及第之後一步步升上來做官的。這個歷史傳統到今天已經不復存在了。舉個最簡單的例子,你今天辛辛苦苦念完北大、清華、復旦出來,薪水一個月兩千塊,還比不上夜總會小姐。這對於我們中華傳統文化的顛覆有多大,你知道嗎?過去是透過所謂寒窗苦讀來出人頭地,今天靠什麼?投機倒把。今天的問題,我覺得最基本的根源不是人心變得壞了,而是整個社會階級固化的結果。我們的年輕人再沒有出頭的機會了。我請問你,80後、90後,你們大學畢業的時候你想做什麼?你找到的工作,兩三千塊一個月,而且搞不好還要做一輩子。當你對整個社會的階級固化感到絕望的時候,前面說的現象自然而然就產生了。你會發現灰色收入是你人生中最重要的,搞不好你就沒有房子、沒有車子,老婆都娶不到。那灰色收入怎麼來呢?那就是晚上經常到夜總會,上電視非誠勿擾,等等。灰色收入是階級固化的一個必然結果。

如何解決階級固化?一定要給老百姓機會。為什麼很多人願意去美國留學,甚至願意留在美國,為什麼?你覺得美國好嗎?美國不會比中國精彩,我就非常不願意到美國生活。但是美國有一點值得我們學習,那就是美國政府可以非常驕傲地告訴任何人美國夢。像歐巴馬這樣父母離異的黑人也然當上了美國總統。他任命了一個商務部長駱家輝,是第三代移民,父母是從在餐館洗盤子開始的。還有朱棣文,也是留學到了美國之後留下來的,最後成了能源部長。你知道這是什麼意思嗎?歐巴馬你什麼身份?朱棣文、駱家輝你什麼身份?完全沒有家庭背景。你們憑什麼成功啊,就是因為美國社會給了每一個人美國夢。什麼叫美國夢?不是給你更多的薪水,不是給你一個灰色收入的空間,而是什麼呢?給每一個人希望。你只有給每個人希望,每個人才有創業的機會,才有這種激情能夠把每一份事做好,因為他有一個夢,他認為幾十年之後他可以變成歐巴馬,他可以變成朱棣文、駱家輝。你覺得今天我們中國有這種機會嗎?年輕的朋友,你們去公務員團隊做事,你覺得你可以到朱棣文、駱家輝的水平嗎?有這種可能嗎?沒可能。

所以我想通過灰色收入告訴我們老百姓一句話,灰色收入跟這一切的問題所象徵的是我們缺乏中國夢。如何改變社會的結構?讓這個社會每一個老百姓都有個立足點的平等?在這個立足點平等之上,每個人憑著個人的聰明才智,爭取到你所能爭取到的最高境界?其實這並不難,只是我們目前的政策推動都不朝這個方向走。我們沒有給這個社會建立起一個好的價值觀。

老百姓不再感覺到有中國夢了。中國夢有多重要,你知道嗎?我們每年稅增長20%以上,這些錢如果能用在刀刃上的話,就能夠幫助老百姓完成中國夢,你知道嗎?我們浪費這麼多錢做了什麼了?我們用在各地大規模的低效率的基礎建設上,搞的各地財政是連年赤字,甚至還不起錢都有可能。你沒有替老百姓創造一個中國夢,低效率的浪費掉錢了。各位,我尤其想告訴我們官員,你知道最讓我痛心什麼嗎?投資的失誤。這種投資的浪費,是千億、萬億的浪費。如果當初肯聽我郎咸平一句話,四萬億你不要投給什麼基礎建設,你給我們所有民營企業三年免稅多好,想想看,他們負擔了全中國90%的雇佣量啊。你三年免稅了,赤字怎麼辦呢?財政窟窿怎麼辦呢?我告訴你,國有企業不准搞房地產,像什麼中糧,你不搞糧食你搞什麼房地產,不務正業。這些國有企業不准做這種旁門左道的事,你所有利潤全部上交,不准買地皮,全部補充財政窟窿。三年免稅,各位曉得能創造多少財富嗎?這個免稅你曉得有什麼用處嗎?這是中國夢的一部分啊。

你的財政收入投到正確地方之後,大家發現投資企業能夠賺大錢,很多人就願意在這方面發展,而不會說投資環境那麼惡化,又不賺錢,乾脆炒樓、炒股算了,是不是?各位想一想,這樣子是不是對的呢?今天我們這一切問題,是我們缺乏中國夢。灰色收入等等的問題是可以解決的,靠什麼解決?這需要靠一個更優良的稅收的使用來解決,給每一位朋友創造個中國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