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捷生:比三峽工程更危險的大壩

作者:孔捷生 發表:2011-05-26 06: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峽工程還在圖紙作業時已存在嚴重問題,建成後問題更多,趙紫陽、李鵬、朱鎔基、溫家寶四任總理,惟獨李鵬對三峽工程情有獨鍾,其他三位都興趣缺缺。三峽工程建成二十年,似乎成了李鵬的家族生意,李家千金李小琳在兩會放言:能源涉及國家命脈,必須掌握在靠得住的人手裡,這關乎國家安全云云。

問題是三峽大壩讓國家越來越不安全,要當局承認這點很難,但大壩從開工到建成時隔二十年後,國務院終於承認:三峽工程存在三十一項缺陷。且慢給溫家寶唱讚歌,實系三峽弊端再也掩蓋不住,民族「母親河」長江整個流域生態被改變,三峽○三年成庫蓄水僅三個月,川鄂多口被廢棄的古鹽井爆發天然氣井噴;同年底庫區發生地震;三天後巴東發生舉國震驚的天然氣井噴,毒死二百四十四人;監測結果顯示,水庫蓄水後整個三峽地區微震活動明顯增加;接著是川東百年不遇的大旱,酷熱天氣創記錄,達攝氏四十五度,守住長江黃金水道的重慶地區八百萬人飲水困難;去年西南五省又大旱;今年水庫下游的千湖之省湖北一千四百個水庫乾涸,洞庭湖和鄱陽湖萎縮為水塘……

細節不去詳舉,因為總有御用專家出來辯解,指為氣候反常,與三峽水庫無關。但三峽上馬時宣稱一勞永逸解決長江流域的洪澇和乾旱;萬噸輪船可直達重慶;三峽庫區就像大空調機,可調節四川盆地氣候,冬暖夏涼……這些牛皮一一吹破。三峽工程只有發電這一項基本達標,它的副產品是藻類大爆發,漂浮垃圾堆積成島嶼以及庫區地質層越來越令人不安的裂紋。

這些弊端幾乎都在科學家黃萬里的預見之中,但大壩木已成舟,要拆掉誠屬不能,因為有一座更高的巨壩橫亙在中國江河大地之上,那就是黨意志和它擁有的無限權力。三峽工程科學論證自八十年代中期開始,專家學者分成十四個專項小組,結果三分之一的小組未予通過,這在民主制度下根本不可能上馬。但這些反對者大多是民主黨派成員,主要來自民盟和九三學社。趙紫陽本人對三峽不甚支持,卻不敢對鄧小平諍言直諫,只說「民主黨派的專家學者多數不同意」。本來此事並非不可商量或者延長論證時間,孰料趙紫陽的轉達正觸犯了鄧小平的逆鱗,他擲下一句:「這樣的話更要上馬!」

最後遞交的論證報告仍有九名專家拒絕簽字,在全國人大投票時,有六百多名代表投下反對票,迄今仍保持人大議案反對票最多的記錄。及至李鵬轉任人大委員長,朱鎔基接任總理,他對三峽工程的消極無人不知;本朝核心胡錦濤是學水電的,溫家寶是學地質的,他們對三峽水庫興趣索然,雙雙缺席三峽工程的慶典。但全世界最高三峽大壩巍然聳立,如同巨型腫瘤阻塞著中華民族的血脈,而它的病根正是權力決策和專制制度。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香港蘋果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