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祕九大蜘蛛聰明捕獵策略(組圖)

發表:2011-05-26 17: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蜘蛛會採用一些非比尋常的方式捕食獵物,它們的捕獵策略包括分散獵物注意力或者進行誘惑,非常聰明而可怕,讓獵物防不勝防。蜘蛛是動物世界的捕獵高手,它們中很多會將獵物牢牢粘在網上,而後利用毒液讓獵物喪失移動能力,最後便是享受美餐。世界上已知的蜘蛛種群大約在4萬種左右,捕獵策略之多令人吃驚。

蜘蛛生活在世界上的每一個角落,無論是雨林、沙漠還是海岸一帶的潮池,我們都能看到它們的身影。與它們的棲息地一樣,蜘蛛的飲食習慣和捕獵方式也富有多樣性。除了我們熟知的昆蟲這一獵物外,蜘蛛還會捕殺包括蛇和鳥類在內的小型動物。

1.釣魚蛛


釣魚蛛(網路圖片)


一隻釣魚蛛正在享用一隻蝌蚪(網路圖片)

這種蜘蛛分布廣泛,生活在水邊,靠「釣」水生昆蟲、小魚和青蛙為食。捕獵時,釣魚蛛會等在水邊,通常將前腿放在水面上,探測潛在獵物的振動。一旦獵物足夠接近,釣魚蛛便會用尖牙展開攻擊。此外,它們還會在水面上追逐獵物。第二幅照片在加彭拍攝,一隻釣魚蛛正在享用一隻蝌蚪。

2.大金蛛


大金蛛(網路圖片)

這種蜘蛛的絲髮出金光,它們才因此得名。一些大金珠會特意設計它們的網,織出Z字形圖案,在明亮的陽光下吸引蜜蜂等獵物,或者在陰影下對網進行偽裝。大金珠能夠織出巨大而堅固的網,能夠粘住鳥類等大型獵物。照片在澳大利亞凱恩斯附近的一個後院拍攝,一隻大金珠正在享用鳥餐。這隻不幸的鳥可能是自己撞上蜘蛛網的,也可能是掉進蜘蛛網的。

3.流星錘蛛


流星錘蛛(網路圖片)

夜幕降臨後,流星錘蛛便做好對獵物進行致命誘惑的準備。它們讓一個黏性誘餌懸在一根蜘蛛絲上。這個誘餌含有一種化學物質,可發出類似雌蛾的味道。對於尋找雌蛾進行交配的雄蛾來說,這無疑是一個難以抵禦的誘惑。隨著獵物靠近,流星錘蛛擺動它們的誘餌,用充滿黏性的一端擊中獵物。一旦獵物被粘住,它們便奔過去將獵物殺死,而後美美飽餐一頓。

4.噴液蜘蛛


噴液蜘蛛(網路圖片)


噴液蜘蛛會將毒液、粘液和絲的混合物噴向獵物(網路圖片)

這種一種致命的混合物,呈Z字形圖案,像信封一樣,套住獵物並讓它們喪失移動能力。噴液蜘蛛的噴射速度可達到每秒95英尺(約合每秒29米),整個攻擊行動在幾毫秒內發生。它們的兩個尖牙均可噴射致命蜘蛛網。

5.撒網蛛


撒網蛛(網路圖片)

這種蜘蛛會以倒立姿勢懸掛在蛛絲上,而後用兩條前腿織出一個網陷阱,等待獵物主動送上門來。如果飛行昆蟲已經在射程之內,撒網蛛便會將網撒向獵物,在空中將其捕獲。如果昆蟲在下方穿過,它們便向下投射,將獵物罩住。

6.黑寡婦蜘蛛


黑寡婦蜘蛛(網路圖片)

黑寡婦蜘蛛能夠織出錯綜複雜的網,誘捕獵物。這種蜘蛛主要以昆蟲為食,有時也會捕食蛇等動物。它們的毒液對脊椎動物毒性更大,人被咬傷後也會中毒。值得一提的是,雌性黑寡婦在交配之後很少吃掉雄蛛。

7.波西亞跳蛛


波西亞跳蛛(網路圖片)


會捕食其他蜘蛛,根據獵物的具體情況採取不同的捕獵策略(網路圖片)

如果是噴液蜘蛛,它們會從後面發動攻擊,防止遭到黏性毒液的反擊。對於危險性較小的獵物,一些波西亞跳蛛通過模擬被網粘住的昆蟲或者潛在配偶的振動,潛入另一隻蜘蛛的網。科學家尚不知道波西亞跳蛛為何不會被其他蜘蛛的網粘住,紐約州立大學賓漢姆頓大學的研究員斯迪姆-威爾庫克斯認為波西亞跳蛛的蠟或油基外層可以讓它們在其他蜘蛛的網上暢行無阻。

8.刺客蛛


刺客蛛(網路圖片)



刺客蛛喜歡捕食其他蜘蛛。(網路圖片)

這種蜘蛛齶部奇長,會利用末端的尖牙展開遠距離攻擊,刺殺獵物。為了防止尖牙拖地,它們會用「脖子」支撐長齶。刺客蛛會拉扯目標獵物的網,誘使它們上鉤。科學家認為這種蜘蛛會模擬被網粘住的昆蟲或者潛在配偶的振動,讓獵物毫無懷疑。刺客蛛主要生活在南非、澳大利亞、馬達加斯加、紐西蘭以及南美洲南部地區。

9.櫛帶球蛛


櫛帶球蛛(網路圖片)

櫛帶球蛛分布廣泛,它們沒有毒腺,會用蛛絲將獵物緊緊纏住,直至它們死亡。櫛帶球蛛長有一個特殊的結構,能夠像梳子一樣,梳理吐出的蛛絲。這種梳理能夠產生絨毛狀物質,用於誘捕昆蟲獵物。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